地缘紧张局势升温,联储鹰派加息延续 ——9 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来源: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事件:9月FOMC议息会议召开,货币政策操作方面,美联储宣布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从2.25%-2.5%上调到3.00%-3.25%,加息75bp符合市场预期。点阵图大幅抬升政策利率预期,超过市场已有的定价,经济预测中大幅调低增长预期和调高通胀预期,展示了美联储维持快速加息管理通胀的信号,会后市场做鹰派解读,美债利率上行,美元再创新高,美股延续回落。

  点评:

  一、会前关注点:对通胀预期回落的反馈,后续的加息路径有无指引

  7月份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75bp如期落地,这主要是受到7月上旬公布的6月份的CPI数据再创新高的影响,美联储不得不仍然将管理通胀作为首要任务,仍然聚焦于降低或者说牺牲一部分总需求来管理通胀。会后声明来看,和6月份声明相比变化的内容较少,在经济增长方面提到了“最近的支出和生产指标已经减弱”,在通胀方面删除了中国疫情对供应链影响的相关表述。在缩表问题和坚定地控制通胀目标到2%的表述上,和6月份议息会议表述一致。整体来看,这两处调整对应了增长放缓和供应链有所修复两处利好加息压力缓解的表述,再加上在发布会上鲍威尔暗示“某个时点放慢加息节奏或适宜”,因此会后市场解读偏鸽派,美债利率回落美元回落,美股出现大幅反弹,贵金属和商品整体表现偏积极。(详细内容请查看《政策再平衡之旅循序渐进,商品市场情绪修复——9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从7月份会议以后的美国数据来看,一方面随着原油价格的震荡回落,美国的通胀预期继续震荡下移,且通胀数据在7月出现拐点回落,在8月继续回落但幅度不及预期,且核心通胀仍然顽固,8月核心CPI环比增长率高达0.6%(年化约7.2%),超过美联储可以接受的水平。从分项看,住房、食品以及医疗价格仍在上涨,说明通胀的内生动能依然较强。另一方面非农连续五个月超预期,失业率维持在3.7%的低位,就业市场环比出现降温但韧性犹存。从制造业景气度来看,进入Q2开始大幅回落,在Q3不改下行趋势,市场隐含的美国衰退的概率在增加。总的来看,尽管通胀预期跟随油价有所回落,但美联储仍然持续引导美国实际利率上行,通胀的韧性和进一步的紧缩压力仍然给美国经济整体带来惯性向下的压力,实际利率的上行对于全球金融条件的冲击都很显著。

  地缘紧张局势升温,联储鹰派加息延续 ——9 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因此本次会议前市场的关注点在于:首先,8月份通胀数据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非暴力加息的幻想破灭,年内第三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是否如期落地,比起此次加息,市场更关注美联储后续加息的节奏,新的点阵图将释放未来的加息路径的相关信号;其次,关于缩表进度方面,数据显示6-8月缩表大幅不及预期,按照计划从9月开始,美联储将进入全速缩表,9月之后的缩表规模是6月份缩表的两倍,但许多因素制约使缩表进程复杂化;最后,美联储将公布新的经济预测,是否可能上调通胀和失业率、下调 GDP预测,提及美国经济韧性以避免“衰退恐慌”。

  二、会议内容- 75bp落地符合预期,点阵图和经济预测释放鹰派信号

  货币政策操作方面,美联储宣布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从2.25%-2.5%上调到3.00%-3.25%,加息75bp符合市场预期。至此,美联储在6、7、9月三次议息会议上每次加息了75bp,维持着1994年11月以来的最大的次加息幅度。从声明来看:关于利率政策目标和通胀的问题,继续重申了6月声明中新增的“委员会强烈承诺,让通胀率回到2%这一目标”;关于俄乌冲突,继续重申了3月份以来俄乌冲突后表述“俄乌相关事件正在给通货膨胀带来额外的上行压力,并给全球经济活动带来了压力”;关于经济状态的描述“最近的经济指标表明支出和生产温和增长”(7月份的表述是“最近的支出和生产指标已经减弱”),则是本次声明中变化的点。

  从点阵图来看,多数委员决策者预估到2022年年底的政策利率区间是4.25%-4.5%之间,因此在今年剩余的两次会议上可能会合计加息125bp,暗示了下次会议仍然可能加息75bp。同时美联储全面上调了今年(4.25-4.5%)、2023(4.5-4.75%)和2024(3.75%-4.0%)两年的利率预期,大幅高于上次的预期和会前市场的预期。

  经济数据预测方面,再次下调今年的GDP增速(由1.7%到0.2%)和明后年的增速,上调今年(由3.7%到3.8%)和未来两年的失业率,同时上调了今年(由5.2%到5.4%)和未来两年的PCE通胀率,上调了今年(由4.3%到4.5%)和未来两年的核心PCE通胀率。

  从发布会的其它内容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看点:首先,进一步明确当前的货币政策目标是控制通胀,对于通胀问题他表示虽然当前的通胀预期似乎有了锚定,一定程度上的供需关系修复,但高通胀问题并未出现缓和。他强调虽然更高的利率、缓慢的经济增长和走弱的劳动力市场对于公众不利,但是和没有恢复价格稳定相比没有那么痛苦;其次,在后续加息路径上,他表示美联储要回归对经济具有有效限制性的政策利率,当前的限制作用是历史最低的,他援引FOMC利率的点阵图,称2022年还将加息100-125bp,并表示可能会在某个时间节点放缓加息速度,以评估加息/紧缩政策的影响,但历史经验表明,需要对于超前降息保持警惕;再次,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他表示并不知道衰退的概率是多少,但处理好高通胀肯定要承受痛苦,但美国经济有可能比预测的更强劲,就业市场可能会出现某种程度上的软着陆;最后,关于房地产市场和缩表问题,他表示美国住房成本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居高不下,房价上涨不可持续,房地产市场必须经历一次调整,在经历了一段全美房地产火热的时期之后,房价下跌是好事。关注市场担忧的缩表问题,鲍威尔称不考虑迅速出售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里的MBS。

  整体来看,大幅抬升终端的政策利率超过市场已有的定价,叠加经济预测中大幅调低增长预期和调高通胀预期,展示了美联储展示的当前继续维持快速加息相对应,会后市场做鹰派解读,美2年期国债利率站上4%,美元再创新高,美股延续回落。

  三、市场展望- 地缘紧张局势升维,联储鹰派加息延续

  7月议息会议后的点评《政策再平衡之路循序渐近,商品市场情绪修复》我们主要关注到:7月份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在用压制总需求管理通胀的同时,开始谋求配合着对于地缘局势进行管控以及修复供应链等手段,因此金融条件有一定修复的迹象,但是这种对于偏鹰政策的再平衡能否延续,我们提出:“如果想让FED在9月份或者之后的阶段进一步向鸽派转向,那么大概率来自于两个方面的变化,否则难言转向:一个是前期金融条件的收紧让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概率进一步增加,这种压力会让美国不得不进一步转向到放缓加息节奏,另一个则是在修复全球供应链和缓解能源成本危机层面有进一步的突破,这仰仗地缘政治方面的破局。如果是前者模式,这仰仗8-9月份经济衰退概率增加下美国的承受力,如果是后者模式,这仰仗地缘局势的破局,当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整体来看,在7月议息会议后,由于地缘局势进一步焦灼尚未破局,为了在对抗中展示强势,美国也在承受着进一步衰退概率增加和鹰派应对的压力。

  总的来看,“能源危机”和“美元危机”是一种相生相伴的关系。在8月下旬以来,地缘局势的焦灼进一步发展,一方面俄乌战事有升级的迹象,乌军展开反攻同时普京发表了局部动员的演说,另一方面在东方太平洋方面博弈亦有所增加。这里面背后的逻辑在于,俄乌局势相对升级的背景下,能源危机和供应链冲击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美国更倾向于维持偏强势的美元。在博弈的过程中,双方无疑都忍受着经济和政治上的压力,预判双方的承受力相对较难,更多的是应该动态跟踪局势的变化。就经济基本面而言,在三季度,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加,同时通胀的压力也有一定缓解,那么展望未来,Q3偏鹰的政策势必给全球发达经济体的基本面增加“衰退”的成分,而地缘的不确定性会再给输入性的再通胀一定的支撑。总的来看仍是一种“滞胀”和“衰退”并存的形态。继续跟踪美国更进一步的紧缩给其基本面带来的紧缩效应,以及地缘局势博弈中的动态变化。

  地缘紧张局势升温,联储鹰派加息延续 ——9 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地缘紧张局势升温,联储鹰派加息延续 ——9 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展望对于大类资产价格走势,对于国内金融品而言,6-8月份由于汇率波动的相对稳定,国内呈现出“资产荒”格局下的股债轮动模式,6-7月份在上海解封景气度修复的过程中股强,7-8月份在地产产业链扰动“复苏回踩”过程中债强。8-9月份以来随着美联储重回偏鹰通过汇率渠道外溢国内流动性总量的约束,由此国债的波动增加,A股则出现了震荡下移过程中IH/IC比价的上行。虽然8月份以来的汇率贬值中外汇市场恐慌程度有限,且A股市场已经消化了部分压力重归估值低位,但当前议息会议偏鹰信号的落地下,需要跟踪外围股指和外汇市场对紧缩进一步消化的情况,股指在美元带来的压力转变前,以低位震荡为主,难有向上的强驱动。

  商品市场而言,进入到9月份后,虽然强势美元给总需求的压力限制了商品的反弹空间,但是在能源成本、供给约束和偏低库存的支撑下,商品开始表现出对美联储紧缩一定的钝化,部分品种开始向震荡偏强转换。按照以往经验,议息会议后在对于紧缩信号有所消化后,风险资产会有一定的反弹,当前阶段部分商品由于地缘局势升温的催化或表现得更为明显。后续来看,全球“通胀的反复”和“衰退压力”会共同作用于大宗商品,另外中国经济有一定的弱复苏迹象对于商品价格构成支撑因素,总的来看,把握大宗商品强弱分化带来的机会。

  风险提示:俄乌战事升级和能源制裁进一步加码;地缘政治博弈下中美经贸进一步复杂化,人民币波动放大;地产基本面压力进一步增加。

  地缘紧张局势升温,联储鹰派加息延续 ——9 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地缘紧张局势升温,联储鹰派加息延续 ——9 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地缘紧张局势升温,联储鹰派加息延续 ——9 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地缘紧张局势升温,联储鹰派加息延续 ——9 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地缘紧张局势升温,联储鹰派加息延续 ——9 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