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转多节奏转换 10.1节前有望延续小幅反弹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总体实现空转多节奏切换,期现都出现止跌回涨行情。板材、建材、型材、管材四大钢种多地涨10-50元不等,市场交投表现积极,终端需求有一定回升。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376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09元;热卷主力合约收3809涨112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2082.5涨57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741涨49.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718涨22.5个点。截止22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053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0元;热卷均价为3973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0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76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5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63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0元。

  市场分析

  今日钢市由弱转强,市场情绪和成交都有了明显好转,大有拨云见日之势。市场变化主要原因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是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没有超预期,让商品紧绷情绪缓解,市场变的明朗。第二是世界对俄乌战争规模扩大猜想,能源价格总体走强,尤其是原油带动反弹,黑色系止跌回升。第三是减产预期再起,武安、山西等地都传出10月份压减目标,其中武安按ABCD级别执行限产,尽管山西等地没有接到限产通知,高炉、轧钢产线开工率仍然很高,但由于亏损加大,钢厂减产效果已经在本周显现,产量有回落迹象。总体供给可控,没有放大激化供需矛盾。第四,原料持续走强,使得螺矿比、螺焦比都降至近期新低。目前山西加强大气防污治理,部分焦企延长结焦时间,局部焦炭企业计划发起第三轮提涨100元,加上山西及北方部分钢厂集中补库铁矿,原料总体偏强,结合20大前矿业安全检查,也不乏市场借机炒作。第五,技术面本来就抗跌,螺卷都没有跌破关键支撑,如螺纹01昨天低点 3630打出后,夜盘维持在3650之上,今日在冲破3680阻力位明显加速反弹。从今日价格表现看,钢材期货实现了9月13日以来最大涨幅,现货建材、热卷以及型材、管材等品类都有小幅上涨,其中杭州、广州螺纹钢一口气涨了50-70元。

  不过,市场还不能盲目乐观。目前市场只是被利空压制较长时间的一次集中释放,不论从技术面还是基本面,都到了时间节点。从进入9月份以来,市场基本经历了4周的空方循环,其中两次被美联储加息预影响(分别是美非农数据和CPI数据公布时点),再加上国内市场运行环境尚未发生逆转,需求改善力度并不强。钢厂亏损放大,库存压力有一定增加,8月份以来增产还需要时间消化。因此,反弹持续性和高度仍有限制。

  价格预测

  从盘面走势来看,黑色系总体反弹,铁矿涨幅最高,幅度超3%,螺卷也达到3%左右。螺纹主力尾盘部分空头跑路,全天多头增仓偏积极,国泰、中信、东证都积极增加多头头寸。中信空单明显减持,净空单已经降至6.2万余手,较最高10.9万手大幅减量。从日线形态来看,日K连穿4线,高过上周五开盘,说明反弹力度还是较强的,不排除继续向3800-3830区间迈进。热卷关注上方区间3820-3850。

  从现货来看,市场情绪好转,不排除涨价刺激部分需求在10.1节前提前释放,从而节前维持小幅反弹节奏。预计现货价格明日小幅上涨为主。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轧卷板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