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黑色:加息落地&表需好转,钢材走出反弹行情

  来源:CFC金属研究

  正文

  01螺纹复产接近顶部,板材变化不大

  本周五大品种钢材复产力度减弱,仅增产2.06万吨至979.05万吨。分品种看,建材和板材产量变化均不大。建材复产接近顶部,本周新增复产有限;板材除了冷轧少许增产外,热卷和中厚板均小幅减产。具体数据上,本期螺纹增产2.67万吨至309.75万吨;热卷产量减产0.64万吨至308.52万吨。9月接近尾声,建材钢厂产量基本恢复至今年高位,继续大幅增产空间有限。

  【建投黑色】加息落地&;;表需好转,钢材走出反弹行情

  7月份建材减产后,钢材产品吨钢利润好转,利润驱动产量迅速复产,然后复产又不可避免的侵蚀了吨钢利润。从钢厂生产状态来看,长短流程企业仍受盈利水平困扰。废钢涨价导致电炉亏损减产,本周废钢有所下调,但螺纹下跌幅度更大,电炉亏损情况没有改善。长流程利润情况比短流程好些,目前维持在100-150元/吨左右。目前建材复产依然还是依靠长流程,所以当螺纹价格下跌时,铁矿、焦炭的抗跌能力很强。

  【建投黑色】加息落地&;;表需好转,钢材走出反弹行情

  02继续去库,钢材的库存结构相对健康

  截至9月22日,螺纹总库存711.57万吨,环比减少10.05万吨。既上周中秋后垒库,本周继续去库。分环节来看,社库上周结束了连续12周的去库出现垒库,但本周继续呈现去库的良好势头;厂库已经连续两周垒库,但量级非常小,库存绝对量不高。不管社库还是厂库,库存压力均不大。

  本期热卷去库1.85万吨至323.42万吨,其中厂库去库0.46万吨至83.18万吨,社会库存去库1.39万吨至240.24万吨。进入9月份之后,热卷的库存就保持在一个平台位置,波动区间很小,预计国庆节前变化不大。

  目前螺纹和热卷的库存绝对量都低于2019年,也就是疫情前同期水平,库存结构相对健康。

  【建投黑色】加息落地&;;表需好转,钢材走出反弹行情

  03干扰因素消退,需求超预期

  表观消费方面,本周五大品种钢材需求偏强,尤其是建材。其中螺纹表需319.80万吨,环比增加30.72万吨;热卷表需310.37万吨,环比增加5.16万吨。上周受台风天气和中秋节假因素影响,螺纹、热卷表需表现偏弱,本周干扰因素已经消退,螺纹表需恢复到320万吨附近。从高频数据上看,本周237家主流贸易商建筑钢材成交量已经开始环比回升,成交情况好于上周,周一成交量甚至超过18万吨。

  【建投黑色】加息落地&;;表需好转,钢材走出反弹行情

  04 总结

  美联储公布9月利率决议,如期加息75个基点,至3.00-3.25%。美联储FOMC 9月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在2022年至少还会加息125个基点。短期内最大的利空落地,接下来市场交易的逻辑将更侧重国内。二十大召开在即,最近国内“保交楼”、限购门槛放宽、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等利好消息继续传出,前期停滞房地产项目得到一定活力。近两周水泥出货量明显好转,产能利用率已经提升到4个月来的高位,房建需求环比好转明显。另外,市政及基建项目方面,目前专项债使用限制时间越发靠近,多地学校、医院、道路建设等有所增量,接下来市政项目依旧能占据较大份额。

  总体来说,加息落地,国内宏观政策支持下,房建需求环比好转,钢价暂时获得喘息之机,但高度不宜过高估计,反弹过后仍是偏空思路对待。

  操作建议:3500-4000区间操作,中长期偏空看待。

  不确定因素:需求持续性,房地产风险

关键词阅读:钢材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