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推出生猪期货协议交收业务 扩大生猪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深度和广度

  金融界9月27日消息 大商所发布通知,开展生猪期货协议交收业务,即日起在现有合约上实施。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旨在顺应“运猪”向“运肉”转变的政策发展方向,将扩大生猪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深度和广度,更好服务生猪保供稳价和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

  据通知,生猪期货协议交收包括提货地点协议交收和白条猪肉协议交收两项具体业务。提货地点协议交收是指生猪期货交割库与买方客户之间、车板交割买卖双方之间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确定实际提货地点和相应的地点升贴水以完成交割。白条猪肉协议交收则是指买方客户通过与具备生猪屠宰资源的交割库或车板交割场所协商,到相关屠宰企业接收白条猪肉,来替代生猪完成交割。

  自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爆发以来,生猪跨省调运政策逐步收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曾提出,逐步减少活猪长距离调运,推进“运猪”向“运肉”转变。农业农村部也多次发文,鼓励生猪就地屠宰、冷链运输、冷鲜上市。2020年11月30日起,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等中南6省便已全面禁止非中南区的生猪(种猪、仔猪除外)调入。今年5月1日起,广东省暂停省外屠宰用生猪(种猪、仔猪除外)调入。一方面,跨省调运政策收紧叠加各地疫情散发,给期货市场买方参与交割带来了不便,也造成了区域间价差的频繁波动,降低了交割库参与的积极性,影响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另一方面,以猪肉形式替代活猪进行跨省调运已经成为生猪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生猪期货交割需要为未来以猪肉为主要运输形态的现货市场做好过渡准备。

  市场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生猪期货协议交收业务的推出,可以丰富交割库和客户间的沟通渠道,提高各方参与交割的灵活性和自主性,提供更多的交割选择和交割资源,有效提升交割效率,扩大生猪期货服务产业覆盖面。

  永安资本生猪期现经理刘川分析,在生猪交割过程中,先是卖方“举手”,再由交易所根据买方“志愿”对买卖双方进行交割配对,在交割地不确定的情况下,买方可能会遇到不能跨省调运或者交割地没有屠宰渠道的问题,有时会略显被动。大商所此次根据市场实际,适时推出生猪期货协议交收业务,使买方拥有了更多接货选择。提货地点协议交收凸显出了生猪集团交割库的优势,可以让买方就近选择有屠宰资源的地点更为便捷地接货,而白条猪肉协议交收则可以降低跨省调运难度,增加终端买方交割的便利性和多渠道买方的参与性。

  对于该项业务的推出,多家生猪期货交割库均表示充分认可,并已做好业务准备。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货地点协议交收的举措能有效解决不能跨区调运的难题。例如,江苏的买方客户在交割时匹配到四川的提货地点时,可以通过双方的友好协议,通过补偿区域升贴水的方式,实现江苏提货、当地屠宰。“作为集团交割库,德康在全国众多的省份均有生猪养殖布局,具备向市场提供提货地点协议交收服务的条件,我们非常有意愿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市场提供相关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新希望六和交割业务负责人李青也表示,集团可以协助买方客户对接交割分库附近的屠宰企业,便利买方客户选择是否进行白条猪肉协议交收。考虑到每批次交割生猪的到厂重量、宰后出肉率、副产品回收值、净白条损耗等指标差异较大,买方客户可进一步与屠宰企业协议,确定白条猪肉交收的具体单价。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生猪期货上市后,大商所一直保持对现货市场的跟踪研究,通过增设交割库、调整区域升贴水等方式,不断提升生猪期货同现货市场的匹配融合,促进市场功能逐步有效发挥。在新一轮“猪周期”已开启的背景下,大商所经过充分调研并广泛征集交割库、产业企业意见,在不影响交割制度和流程前后一致性的基础上,推出生猪期货协议交收业务,是践行“为市场办实事”、提升市场运行质量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大商所将坚持“一品一策”工作思路,聚焦生猪产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和现货市场变化,持续调整优化合约规则,支持更多大型规模化养殖企业通过设立交割库的方式参与期货市场,进一步增加可供交割资源,更好地维护生猪期货平稳运行和功能有效发挥,推动筑牢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之基。

关键词阅读:生猪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