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对有色商品市场的影响分析

  来源:CFC金属研究

  摘要

  背景:

  自2022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其中人民币兑美元离岸汇率从年初的6.36贬至9月25日的7.13,幅度达到12.07%。我们注意到今年美元指数上涨幅度达到18.15%,对比来看,同期欧元贬值14.81%,日元贬值19.71%。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主要来自中美长期利差扩大的驱动,以及市场对国内经济增长预期偏悲观。虽然2022年全球除美国之外的经济体货币贬值呈现普遍性,但中国作为大宗商品贸易及需求大国,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破7”且并未企稳背景下,进出口相关企业高度关注接下来汇率走势变化。

  内容:

  从汇率变化对大类资影响来看,人民币贬值利空股市和工业品市场,与国内债券价格相关性不明显。从对有色商品绝对价格影响来看,人民币走势与铜价负相关关系不明显,但贬值过程中铜价表现弱势,反映出国内经济基本面偏弱的特征。从中期来看,决定汇率的主要因素是两国间经济增长差、通货膨胀差和利差等综合因素。

  结论:

  总体而言,汇率对跨市套利影响较大,短期大幅贬值直接提高有色商品进口成本,沪伦比值呈现持续走高。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宏观指标包括中美宏观经济数据、中美货币政策、外汇储备、进出口顺差等。

  热点:四季度国内经济数据、美联储加息节奏

  正文

  一、背景

  自2022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贬值态势,其中人民币兑美元离岸汇率从年初的6.36贬至9月25日的7.13,幅度达到12.07%。我们注意到美元指数今年上涨幅度达到18.15%,对比来看,同期欧元贬值14.81%,日元贬值19.71%。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主要来自中美长期利差扩大的驱动,以及市场对国内经济增长预期偏悲观。虽然2022年全球除美国之外的经济体货币贬值呈现普遍性,但中国作为原料贸易及需求大国,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破7”的背景下,进出口相关企业高度关注接下来汇率走势变化。

  二、人民币贬值背景下各类资产表现

  人民币贬值总体而言利空股市,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导致国内资产吸引力下降,另一方面贬值或加剧资金流出,导致流动性被动收紧。接下来主要关注经济走势以及政策变化,当前美元强劲对市场情绪形成冲击,加大金融市场的波动。

  【建投有色】人民币贬值对有色商品市场的影响分析

  【建投有色】人民币贬值对有色商品市场的影响分析

  三、对有色商品市场影响

  3.1以铜为例

  从绝对价格来看,人民币贬值与否与铜价负相关关系不明显,但人民币贬值趋势过程中铜价基本受到压制,侧面反映出国内经济基本面偏弱的特征。

  从相对价格影响来看,精炼铜进口盈利公式来看,铜现货进口成本=(LME铜现货+贸易升水CIF)*汇率*(1+增值税率)+港杂费。在其他价格没有变化的前提下,短期汇率大幅贬值直接提高铜进口成本。此外,沪伦比值呈现持续走高态势。

  【建投有色】人民币贬值对有色商品市场的影响分析

  总体而言,人民币贬值对跨市进口影响大,通过铜锌铝进口利润数据来看,汇率贬值会引发进口亏损收敛。长期影响主要体现在贬值利于出口,进而修复国内需求,对有色金属价格带来一定的支撑。

  【建投有色】人民币贬值对有色商品市场的影响分析

  3.2接下来需要跟踪的指标

  从中期来看,决定中美双边汇率的主要因素是两国间经济增长强弱、通货膨胀数据以及所引发的利差走势等。2022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主要原因是中美长期利差迅速扩大和对经济增长偏悲观的预期。因此,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宏观指标包括中美国内经济数据、中美货币政策、外汇储备、进出口顺差等。

  【建投有色】人民币贬值对有色商品市场的影响分析

  其中,M1所表征的“流动性资金”则是预示经济变化最为敏感的指标。 当M1同比抬升,通常对应经济呈现修复态势,目前来看,虽然8月份M1数据环比有所回落,但同比高1.9个百分点,总体趋势依然向上,需要继续关注该指标走势。

  【建投有色】人民币贬值对有色商品市场的影响分析

  四、总结

  总体而言,人民币贬值对跨市进口影响大,在其他价格没有变化的前提下,短期汇率大幅贬值直接提高有色进口成本,沪伦比值呈现持续走高态势。接下来人民币对美元走势需要重点关注的宏观指标包括中美国内经济数据、中美货币政策、外汇储备、进出口顺差等。

关键词阅读:有色金属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