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矿月报: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来源:CFC金属研究

  摘要

  本期策略:

  铁矿:下方关注 700 附近支撑,上方关注 730 附近压力,择机布局空单。

  钢材:上方关注 4000 附近压力线,逢高布局空单。

  钢材方面:本月钢材市场围绕宏观风险和行业需求情况运行。宏观方面,美联储9月加息75bp落地,地产行业政策利好提振基本面,市场压力释放回暖,产业方面,9月螺纹热卷的供给呈复苏态势,并在月底表现为阶段性收尾,近期需求旺季确定,中长期仍待观察,库存方面, 9月钢材总体呈去库态势,社库厂库均处于低位水平,库存结构相对健康。展望节后,一方面供应端有减产控产预期,另一方面,国内稳经济政策进一步释放,终端需求存在边际修复,节后大概率延续涨势,但中长期的衰退交易主线仍不容小觑。

  铁矿方面:本月铁矿价格受海外加息及钢材需求影响明显,也呈现跟随成材运行的趋势。随着美联储加息力度确定,市场情绪由悲观避险转为回暖,铁矿本期发运环比持续回升,到港微降,部分港口库容比偏高,库存上行承压。钢厂节前补库需求释放进入尾声,短期铁矿价格偏强运行,目前铁水产量处于高位,中长期增长空间不大,钢材需求可持续性待验证,铁矿价格或呈震荡态势。

  不确定因素:

  需求持续性,地缘政治风险

  一

  螺纹

  1.1 本月现货市场表现: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1.2 螺纹供给:复产处于尾声,产量处于高位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9月螺纹复产态势良好,本周产量见顶回落,月底受到限产影响,基本处于复产尾声。Mysteel数据显示,9月份螺纹产量环比回升,截至10月1日,螺纹周度产量302.68万吨,月均周度产量为306.58万吨/周,去年8月月均周度产量为290.41万吨/周,同比增加16.18万吨/周,增幅5.57%,9月产量环比增加41.2万吨/周,增幅15.52%。

  从工艺角度来看,长流程复产见顶回落,短流程复产受阻明显。截至10月1日,长流程周度产量271.9万吨,环比下降2.98%,9月月均周度产量为277.6万吨/周,环比增加37.81万吨/周,增幅15.77%,同比增加22.90万吨/周,同比增加8.99%,9月随着限电和高温天气扰动的结束,前期检修的长流程高炉复产基本完成,长流程产量及开工率均处于年内高位。短流程周度产量30.78万吨,环比增加3.46%,9月月均周度产量为28.98万吨/周,环比增加3.39万吨/周,增幅13.25%,同比减少6.72万吨/周,降幅18.82%。短流程产量恢复稍慢,9月短流程开工率持续处于低位,阻碍短流程继续增产的原因一个是利润,一个是废钢到货量。

  本周钢材价格震荡上涨,原料涨幅不及成材,吨钢利润好转。从钢厂生产状态来看,长短流程利润均有改善。长流程利润情况比短流程好些,目前维持在150-200元/吨左右;短流程由亏损100元以上回到盈亏平衡线附近。利润好转跟减产控产预期有关,本周唐山钢铁企业将对烧结机进行停限产,A级企业限产30%,其余等级50%。四季度将迎来采暖季限产,原料价格上行压力较大。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1.3 螺纹表需:后半段表需超预期,市场信心转暖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表观消费方面,9月表需322.99万吨,环比增加23.89万吨,主要源于9月中下旬的螺纹表需增长贡献,如本周螺纹表需361.75万吨,环比增加41.95万吨,环比增长强劲。9月中下旬随着美联储加息这一风险因素的落地,短期市场利空出尽,市场情绪转暖,随着下游补库需求预期的落地,市场成交活跃度提升明显。

  9月建材消费日均18.0万吨,环比增加3.49万吨,增幅22.11%,同比降幅15.63%。高频数据上,本周237家贸易商本周日均成交20.73万吨,环比增加1.91万吨, 本周27日237家贸易商建材成交量再创新高,为27.7万吨。螺纹表需有边际复苏迹象,建材成交近日连续五天保持在18万吨上方,30日数据受节假停工因素影响偏低,需求旺季基本能确定。9月中央及地方频出保交楼及刺激楼市的地产政策,加快基建项目实物工作量落地,建材消费转暖并有望延续至十月。

  1.4 螺纹库存:去库态势延续,库存结构健康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截止10月1日,螺纹总库存652.5万吨,环比8月份的717.31万吨减少64.81万吨,9月延续8月的去库态势,社库厂库均呈处于低位,库存结构健康。9月份螺纹供需双双回升,整体表现为去库。另外,9月中上旬市场采购积极性不高,钢厂处于盈亏边界,出厂价格承压。

  二

  热卷

  2.1 热卷供需:月底产量遇顶回落,需求边际改善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Mysteel周度数据显示,截至10月1日,热卷周度产量299.77万吨,本周产量见顶回落。月均周度产量为306.18万吨,去年8月月均周度产量为311.03万吨/周,同比减少4.86万吨/周,降幅1.56%。而8月份月均周度产量298.40万吨,9月份环比增加7.77万吨/周,增幅2.60%。9月热卷产量持续回升,月底产量遇顶回落。

  截至10月1日,热卷表需311万吨。9月热卷周均表需为311.39万吨,环比8月的304.90万吨增加6.49万吨,增幅2.13%,同比去年8月的317.62万吨减少6.23万吨,降幅1.96%。9月热卷需求回升超过21年水平,需求边际改善,随着行业基本面的好转,终端企业采购积极性明显增加,板材的行情或趋于好转。

  2.2 热卷库存:9月持续去库,结构健康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热卷9月份去库态势延续。截至10月1日,热卷总库存312.19万吨,环比去库11.23万吨,其中厂库去库2.92万吨至80.26万吨,社会库存去库8.31万吨至231.93万吨。9月最后一周,热卷继续大幅去库,绝对量跟2018年相差无几。

  

2.3 钢材总结:

  

  宏观方面,9月聚焦于美联储加息力度和国内地产行业基本面复苏情况。9月23日,美联储公布9月利率决议,如期加息75个基点,至3.00-3.25%。美联储FOMC 9月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在2022年至少还会加息125个基点,短期内最大的利空落地,钢材市场也在公告后呈明显的回暖态势。其次是地产行业的政策面回暖,29日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决定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至少涉及23个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二十大召开在即,国内保交楼等政策利好频出,地产行业销售数据边际改善,基本面有望在节后呈短期的复苏态势,但明显的改善仍是较为缓慢的过程。此外,9月中下旬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贬值与地缘政治动荡也对钢材市场造成了一定压力。

  产业方面,9月螺纹热卷的供给呈复苏态势,并在月底表现为阶段性收尾。五大品种钢材产量见顶,本周开始减产。分品种看,建材减产贡献大半,板材中热卷减产最多,冷轧和中厚板产量变化不大。具体数据上,本期螺纹减产7.07万吨至302.68万吨;热卷产量减产8.75万吨至299.77万吨。9月走到尾声,钢厂本月加大马力复产,月底受到限产影响,复产步伐开始放缓。

  需求方面,9月房地产基本面数据未见底部,国内官方制造业PMI为50.1,重回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改善,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回升,但PMI新订单指数为49.8,制造业市场需求仍处于收缩区间。9月基建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地产受行业政策提振,中下旬建材成交有明显的改善迹象,近期需求旺季确定,中长期仍待观察。

  库存方面,9月钢材总体呈去库态势,社库厂库均处于低位水平,库存结构相对健康。钢厂盈利未见好转,低库存经营模式延续。展望节后,二十大召开可能影响钢材复产,需求或呈边际回升态势,钢材库存或持续处于低位。

  总体而言,美联储加息落地,短期市场利空出尽,商家心态修复,市场成交活跃度提升明显。终端节前补库效应明显,成品材出货放量好转,提振成材价格。展望节后,一方面供应端有减产控产预期,另一方面,国内稳经济政策进一步释放,终端需求存在边际修复,节后大概率延续涨势,但中长期的衰退交易主线仍不容小觑。

  不确定因素:需求持续性,地缘政治风险

  三

  

  本月铁矿价格受海外加息及钢材需求影响明显,也呈现跟随成材运行的趋势。随着美联储加息力度确定,市场情绪由悲观避险转为回暖,铁矿本期发运环比持续回升,到港微降,部分港口库容比偏高,库存上行承压。钢厂节前补库需求释放进入尾声,短期铁矿价格偏强运行,目前铁水产量处于高位,中长期增长空间不大,钢材需求可持续性待验证,铁矿价格或呈震荡态势。

  3.1现货价格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3.2 铁矿供需:发运持续回升,到港量回归趋势线

  供应端,根据Mysteel数据,九月份全球铁矿石发运量环比回升,发运环比增加389万吨至1.21亿吨。其中澳矿发运量本期2033.2万吨,环比增加164万吨,本月发运总量7924万吨;巴西铁矿石发运量本期799.8万吨,环比增加127.2万吨,本月发运总量3115万吨;非主流本月发运1780万吨,环比减少255万吨。2022年1-9月份全球铁矿石共计发运量11.4亿吨,同比降幅4.5%。

  九月份全球发运环比回升,但海外主要经济体处于衰退周期,国内钢材需求难以提振,九月份中国45港铁矿石到港量环比出现小幅回落。九月份中国45港到港总量9506万吨,环比下降401万吨。其中澳矿到港环比减少677万吨至6210万吨;巴西矿到港量环比增加202万吨至2139万吨;除澳巴外铁矿石到港量1123万吨,也呈现微增趋势。2022年1-9月份中国45港铁矿石到港量总计8.58亿吨,同比下降2836万吨,降幅3.2%。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需求端,9月钢厂利润处于盈亏边缘,近期铁水产量处于高位,铁矿石需求有支撑。根据Mysteel数据,247家样本钢厂日均铁水产量近两月持续处于增产态势,截至10月1日,日均铁水产量240.22万吨,月均237.49万吨,环比8月增加15.45万吨,增幅6.96%,同比增幅5.41%。本期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82.81%,环比持平,开工率处于阶段性顶部。本期钢厂盈利率51.52%,环比增加4.33%,随着下游需求回暖,多地上调钢价,样本钢厂盈利率回暖。目前铁水产量接近年内高位243万吨,钢厂仍处于低利润的状态,若节后表需不及预期,铁水产量预计高位回落。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库存方面,本月铁矿港口库存及247家钢企进口库存呈阶段性去库趋势,截至10月1日,Mysteel统计45港港口库存总量13075.64万吨,环比8月去库470.35万吨。本月受台风天影响港口到港节奏,疏港量总体趋势回升,港口库存短期去库。当前样本钢厂的进口矿日耗近两月持续上升,本周为295.12万吨,环比增加0.96万吨,库存消费比34.52,环比上月底减少0.96天。目前宏观及行业环境无明显回暖迹象,钢厂紧盈利的局面未打开,钢厂会继续保持低原料库存策略。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3.3 铁废差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根据我们的测算模型,截至9月30日,铁水成本与废钢价差收得197元/吨,目前用铁矿比用废钢炼钢划算,铁矿价格有一定支撑。

  3.4 高低品价差:中高品价格坚挺

  【建投黑色】钢矿月报 | 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可期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轧卷板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