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点评:白糖产销数据的矛盾,巴西双周报的插曲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节前国内市场缺乏话题,多空双方僵持不下,情绪悲观,郑糖在大众普遍接受的5500元/吨的制糖成本线上下震荡;国庆假期,OPEC+决定施行自202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减产,原油价格大幅反弹,能源价格的上涨让市场担心巴西糖厂或将更高比例的甘蔗用于制醇,从而减少食糖的边际供应量,刺激原糖跟随原油反弹,在国际糖市的带动下郑糖也迎来开门红。

  本周两份报告看似都偏多,为市场带来了情绪上的提振——“低于预期的89万吨结转库存”和“9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同比减少接近30%的甘蔗入榨量以及糖产量”,但是产销数据的合理性和巴西生产数据的可参考性偏低,均不足以成为做多糖的理由。

  库存压力或高于糖协数据

  根据糖协公布的数据,2021/22年制糖期全国共生产食糖956万吨,同比减少。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销售食糖867万吨,累计销糖率90.7%;9月单月食糖销量79万吨,同比减少6.33万吨;全国工业库存降至89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的104.88万吨,同比减少15.88万吨。

  但根据各地方协会此前公布的9月产销数据,广西、云南以及海南的结转库存分别为83.27万吨、37.17万吨和1.65万吨,仅三个地区的结转库存累计超122万吨,高于被称为“近七年最高结转库存”的20/21年度(119.16万吨),与中国糖协公布的数据矛盾。

  数据的真实性待考证,但是无论以哪一方的统计口径为准,都不能忽视的几个客观事实:1、21/22年度的结转库存和上一个季度相似,处于历史绝对高位水平;2、销售情况依然没有明显的起色,叠加加工糖和陈糖的供应压力, 郑糖上行的阻力偏大。

  【建投点评】白糖产销数据的矛盾,巴西双周报的插曲

  降雨影响巴西生产进度,未来巴西制糖比和糖产量继续边际递增的可能性较大

  【建投点评】白糖产销数据的矛盾,巴西双周报的插曲

  刚刚公布的巴西双周报算是一个小的插曲,在产量连续同比上涨之后,9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区的甘蔗入榨量和糖产量局出现接近3成的减少,其中甘蔗入榨量为2528.7万吨,同比降幅达29.73%;制糖比为45.42%,较去年同期的43.78%增加了1.64%;产糖量为170万吨,较去年同期的233.8万吨下降了63.8万吨,同比降幅达27.32%。甘蔗入榨量和糖产量的双降给市场情绪带来一定提振,原糖也出现小幅上涨。但造成本次产量同比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9月第二周开始巴西中南部降雨阻碍了糖厂的压榨进度,因此对于本榨季巴西最终糖产量的预估不具有参考性。

  根据巴西甘蔗联盟此前的表述,由于本榨季开榨时间较晚等原因,本榨季巴西压榨的时间预计比往年更长,相比之下,去年收榨时间较快,到了12月下半月开始基本停止食糖生产;同时目前含水乙醇折糖价格贴水原糖超3美分/磅,叠加巴西大选对于能源价格的政策风险仍存,制糖依然是巴西糖厂的首选,未来巴西制糖比和糖产量继续边际递增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后期在同比上,可能会有更加夸张的增幅

  产销数据的合理性和巴西生产数据的可参考性偏低,均不足以成为长期支撑糖价的理由;目前郑糖重新回到5600的位置,但是由于库存压力偏大,22/23榨季产量有恢复的预期,糖厂预售价格普遍保守,因此郑糖上方空间压力偏大,不宜追多。

关键词阅读:白糖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