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2022—2023年度“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启动 已累计为60万吨尿素提供风险管理支持

  金融界11月1日消息 10月31日,郑商所在线举办了“2022—2023年度‘商储无忧’项目启动会”。会上,记者了解到,围绕保障春耕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策精神及要求,郑商所以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成效、全面推动项目管理严谨规范为导向,新年度的试点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延长服务周期、提高支持力度。

  据了解,作为期货市场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制度的创新举措,“商储无忧”试点项目通过支持企业利用市场化手段化解储备货物贬值风险,有利于稳定化肥供应、保障粮食安全。自2021年1月首次启动以来,经过两年的实施和探索,项目稳步发展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方面,服务国家政策不断深入,服务产业客户效果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交易、交割环节顺畅,企业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此外,项目社会效应良好,获得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多方好评。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项目开展以来,已累计为15家次承储企业的60万吨尿素提供风险管理支持,有效保障河南、河北、安徽、山东等产粮大省尿素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保供稳价大局。初步形成央企、国企、民企和上市公司共同参与的多层次主体结构,行业龙头通过参与项目不但有效规避了承储货物贬值风险,而且利用尿素期货市场开展基差点价、期现贸易,进一步实现了期现联动助力企业稳健经营的目标。

  在项目运行中,试点企业按照实际需求将部分在库承储尿素注册为仓单。两年试点期间,试点企业有序参与国家商业储备项目,按规定完成国家相应检查,货物承储安全规范。

  郑商所的新年度试点将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成效、全面推动项目管理严谨规范。据介绍,2022—2023年度试点总预算1200万元、试点规模60万吨、立项项目12个,均较2021年提高20%,仓单仓储费用支持比例由75%上调至100%,同时,对试点企业在中标省份区域内所有尿素期货交割库点注册的仓库仓单给予认定和补贴,项目周期延长至2023年5月31日。在监督管理方面,构建内外部联动、常态化沟通、全流程管理的立体监管体系。

  据了解到,化肥储备周期长、数量大,承储期满时出库销售的亏损风险一直是承储企业的痛点,尤其是近年来,尿素现货市场不同于以往淡季低价储备、旺季高价销售的惯性认知,经常呈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市场表现,承储企业面临着较大的风险挑战。

  “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已从首批的5家试点企业到现在的12家,承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郑商所将全力做好“商储无忧”项目服务,推进项目规范管理,确保平稳运行、顺利结项,把项目办好办实,让“商储无忧”在高质量服务产业健康发展、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上走深走远。

关键词阅读:商储无忧 尿素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