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铁合金期货为行业内中小企业提供了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金融界11月11消息 11月9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2022年铁合金(期货衍生品)产业大会”在线上举办。

  据了解,与传统产业大会相比,此次大会主题聚焦期货服务实体企业和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突出期现业务。根据铁合金自身品种特点,专设“场外业务”分论坛,设置期货套保、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期货衍生品特色议题,研讨和推广企业通过期现结合方式灵活管理生产经营风险经验,更好地满足广大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在论坛上做了“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主题演讲,对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国内经济政策以及大宗商品、股市和债市等各类市场现状及未来宏观经济走势等,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深刻阐述。

  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秘书长史万利在致辞时表示,进入2022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重因素导致合金产业步履维艰,广大合金企业、各类经营实体共同努力,确保了合金行业供需关系稳定,市场秩序良好,铁合金期货作用不可或缺。在这个过程中,郑商所为铁合金现货市场定价更加公平作出了较大贡献,企业愿意利用铁合金期货为其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史万利认为,当前铁合金行业市场化程度持续深化,市场调整机制及下游行业需求促使铁合金行业将长期处于相对平稳运行态势。伴随着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加快,优胜劣汰、转型升级趋势明显,铁合金行业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行业管理将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企业间竞争将逐渐转为企业综合实力竞争。

  中原期货总经理助理陈建威做了“铁合金行业利用期货规避生产经营风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行业企业运用铁合金期货越来越广泛,辅助贸易模式的定价逐步转变为使用“铁合金期货价格+协议基差”进行定价,且采用该定价方式的贸易金额也越来越大。目前大约80%以上的硅铁生产企业和70%以上的锰硅生产企业,参考或直接利用期货进行定价。

  据了解,随着广大企业运用铁合金期货工具日益深入,行业传统贸易方式正在由原来的“企业月度招标一口价”,逐步转向“招标”价和“期货+基差”价方式并行,郑州价格已经成为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和贸易谈判的重要参考。

  “期现结合的经营模式逐渐成为了行业经营的主流方向。”陈建威表示,铁合金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主要模式包括卖出套期保值、买入套期保值、基差贸易、基差贸易+仓单约定购回、含权贸易等。铁合金期货价格已成为行业主要产品价格“风向标”,生产企业参考期货价格安排生产计划,调整生产和销售进度;贸易型企业参考期货价格及基差,安排商品远期合同签署及销售进度;消费类企业则利用期货价格指导 “招标”采购方案,并适时运用基差贸易调节采购成本。大多数硅铁生产企业和锰硅生产企业采用基差贸易方式开展连续的风险管理和产成品销售,几乎所有的贸易型企业经常利用铁合金期货进行风险管理,规避贸易过程中面临的公允价值波动风险。铁合金期货为行业内中小企业提供了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铁合金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功能发挥持续深化。一是市场流动性合理,价格发现效率不断提升;二是合约连续性增强,企业套期保值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三是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参与度稳步提升。

  近两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铁合金价格波动较大,产业链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不确定性持续上升,风险管理需求不断增加。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在致辞时表示,为帮助产业企业更好地了解和把握经济形势、产业趋势、市场态势,向企业介绍利用期货衍生工具管理风险的典型模式和成功经验,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郑商所与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联合举办了此次“铁合金(期货衍生品)产业大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王晓明表示,为帮助铁合金产业企业更好运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助力企业稳健运营、健康发展,郑商所紧跟现货市场和行业变化,不断创新和完善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全方位市场培育工作,提升企业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能力和水平;助力铁合金产业企业转变传统贸易方式,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与各方一道,持续提高市场培育的广度和深度,努力为铁合金等产业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关键词阅读:铁合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