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产经:10月份全球石油供应盈余仍保持200余万桶 当期仍然呈现着供需均衡局面

  【今日关注】

  10月份全球石油供应盈余仍保持200余万桶 当期仍然呈现着供需均衡局面

  国家发改委:加快构建氢能产业1+N政策体系

  美联储副主席:或“很快”放缓加息步伐 但不会停止加息

  美国10月PPI增速低于预期

  印度提高毛棕榈油和精炼棕榈油的进口价格

  多事之冬,提示油价波动风险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

  涨价预期影响印度原糖贸易面临重新谈判甚至违约

  【10月份全球石油供应盈余仍保持200余万桶 当期仍然呈现着供需均衡局面】

  依据美国能源信息署11月份发布的数据,2022年10月份时,全球供应总量比消费量盈余日均206万桶,盈余水平与9月相近,继续呈现着供需差额比值保持在2%以内的均衡区间局面。同期,美国能源署仍然维持上月预判,在2023年初前后将有可能呈现一段时间的供应缺口局面。

  卓创资讯钟健分析认为,以我们对供需状态对油价的影响规律判断,只要供需比值差额保持在2%以内,供需状态与油价之间就呈现着一种相对均衡的关系,如果没有其它干扰因素,油价将是相对平稳的。

  以这种规律衡量,2022年10月份,全球石油供需呈现着均衡的局面,当月油价的大幅波动与现货市场的供需局面无直接关系。需要关注的是,依据美国能源信息署11月份发布的报告,供应相对紧张并且供应缺口接近或超过2%均衡区间的时期,将可能出现在2022年12月与2023年2月前后。届时,将分别呈现供应缺口170万桶与260万桶的相对失衡局面。

  从美国能源署的供需平衡细目中可见,欧洲某国产量的大幅削减是当月供应缺口的主要原因,这与欧盟将在12月5日限价原油以及2月5日限价成品油,可能造成的当期供应减少有关。经营者应高度关注这一时期的供需局面以及对油价的影响。

  依据美国能源署11月公布的对2023年期间的供需数据看,除了2023年初以及年底的一段时间有供应缺口之外,在其余的时间内供需差值平均保持在2万桶左右,供需差额比值远远低于2%这个均衡区间临界点。依照我们对供需状态对油价的影响规律判断,2023年的大多数期间内,供需关系将不会是影响油价波动的直接原因。

  【国家发改委:加快构建氢能产业1+N政策体系】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按照氢能中长期规划部署,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在氢能规范管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以及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完善有关政策和规定,加快构建1+N政策体系。

  卓创资讯赵渤文认为,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下称《规划》)。《规划》将作为“1+N政策体系”中的“1”,为氢能高质量发展提供行动指南。当前我国氢能的应用尚处于发展期,各地的制定的氢能发展规划也在不断探索和优化。后期来看,由于各地区绿电的发电基础不一样,电力运输系统建设进度不一样,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不一样,氢能的制备、运输、应用场景均不一样,因此各地的氢能发展规划或将进一步优化细化,全国一盘棋的基础上将做到因地制宜,按条件、按需求差异化发展。对氢能的应用场景也将打破现在以氢能汽车为绝对核心的单一场景,氢能最大的舞台在工业领域。

  【美联储副主席:或“很快”放缓加息步伐 但不会停止加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说,美联储可能“很快”会放缓加息步伐,但不会停止加息。

  卓创资讯李训军认为,美国10月CPI及核心CPI双双低于预期和前值,同时公布的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高于预期和前值,市场解读为通胀可能见顶,并且劳动力市场出现松动,支持美联储放缓后续加息步伐。受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影响,近期美元指数显著回落,商品价格得以反弹,尤其是金属板块大幅上涨。当地时间1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10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10月PPI环比上涨0.2%,低于预期值和前值0.4%;同比上涨8%,前值为8.4%,较3月时的峰值11.7%已大幅回落。这是继美国10月CPI报告之后,通胀增速放缓的又一证明,美联储在12月放慢加息步伐的可能性上升。受此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在一定阶段内获得支撑,不过单月通胀数据的回落尚不能确立通胀见顶回落的趋势,并且从中长期来看,在收紧货币政策的大方向转向前,商品市场仍将面临压力。

  【美国10月PPI增速低于预期】

  美国劳工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美国10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2%,与上月经修正后的环比涨幅持平,但低于市场普遍预计的增长0.4%。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美国PPI同比增长8%,增幅自6月以来持续收窄。在剔除食品、能源和贸易服务价格后,核心PPI环比上涨0.2%,同比增长5.4%,均较上月收窄,显示美国通胀压力较此前有所放缓。

  卓创资讯赵颖分析,2021年3月份以来,随着全球范围内商品需求快速恢复,叠加美元超发的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并从美国PPI逐步传导到CPI,因此出现了美国PPI和CPI的同步走高。目前美国PPI和CPI均已出现回落拐点,据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50个基点至4.25%-4.50%区间的概率为85.4%,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14.6%,市场对于美联储放缓加息进程的预期进一步增强,美元指数继续走低,股市和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资产价格受到一定支撑。

  【印度提高毛棕榈油和精炼棕榈油的进口价格】

  印度政府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提高毛棕榈油和精炼棕榈油的基础进口价格,因全球价格上涨,毛棕榈油从每吨952美元上调至960美元。

  卓创资讯孙继森分析,印度主要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购买棕榈油。而印度政府每两周修订一次食用油基础进口价格,从时间周期上来看,印度本次提高毛棕榈油和精炼棕榈油的进口价格,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应对此前印尼对11月15日至30日的毛棕榈油参考定价的上调。从印度炼油协会(SEA)公布的数据来看,10月份印度棕榈油进口量同比下降4.8%。此次上调毛棕榈油基础进口价格或将继续导致其国内棕榈油进口数量的减少,国际棕榈油价格或将有所走低,而针对精炼棕榈油进口价格的上调则有助于保护其国内棕榈油的压榨利润。

  【多事之冬,提示油价波动风险】

  周二(11月15日)WTI结算价86.92美元/桶,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5美元,涨幅1.2%;布伦特原油结算价93.86美元/桶,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72美元,涨幅0.8%。

  卓创资讯赵渤文认为,日内原油市场相关消息主要有两个:IEA报告上调全球原油需求预期以及API数据显示原油库存下降。分析来看,当前的油价仍然受宏观影响较大,这一点从OPEC月报以及IEA月报发布后原油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出。虽然OPEC与IEA对未来原油需求的预期相左,但不难看出原油市场对“需求预期”的关注和重视。另外,需要提示的市场风险有三点:1.下个月对欧洲某国的石油禁运执行情况以及限价的计划出台情况;2.美国中期选举对后期释放SPR的影响;3.东欧地缘动荡对“禁运原油以外”的原油供应影响。以上的影响因素以及提示的风险都表征着这个冬天原油市场注定是个多事之冬,油价走势方向均不明晰,需要警惕仍然会持续的宽幅波动。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

  2022年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较前值下降3.0pct),低于预期,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9%。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涨0.6%,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上涨0.5%。

  卓创资讯张凤分析,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走弱,主要受两个方面影响。一是去年10月份的基数较高,今年受到国际局势动荡、欧美通胀高企等原因,居民的消费信心受损,传统季节性需求表现不显著,在去年基数较高的基础上,同比增长数据转负。二是10月份卫生事件多发,居民的消费场景受限、收入相对不稳定。从分项数据来看,粮油、食品类等必选消费相对坚挺,基本消费品的供给和消费得到保障,纺织品、服装等可选消费以及与房地产产业相关的耐用消费品维持弱势运行,扩大内需的必要性进一步提升。

  【涨价预期影响印度原糖贸易面临重新谈判甚至违约】

  外媒消息称,11月15日有贸易商表示,印度糖厂在重新谈判40万吨糖的出口合同,或者选择违约,因为印度政府削减今年出口配额后糖价大幅上涨。

  卓创资讯曹慧分析认为,当前全球原糖供应过剩格局相对确定,国际糖业组织(ISO)的季度更新预测也继续上调了22/23年的糖产量创纪录水平。巴西榨季即将结束且出口在糖醇比优势下也较为稳定,泰国增产预期不变,全球糖价中长期走弱成为市场共识。不过最大的不确定性仍在于印度出口贸易配额的调整幅度以及实际执行力度,或将在后续巴西货源逐步减少的情况下,刺激国际糖价上涨。另外,由于前期原糖价格的下跌,印度原糖出口利润表现较差,或也影响其国内糖厂的销售意愿。不过在原糖和白糖出口方面,印度仍有白糖出口盈利空间,单方面要求重新谈判甚至违约的消息或将难以撼动全球糖价偏弱的趋势。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