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焦期货大幅反弹 焦炭现货能否迎来上涨行情

  11月以来,美元指数回落疫情防控政策利多的炒作下,黑色期货走出了偏强的行情走势,而双焦期现市场却走出了相反的格局,期货表现强势,较10月底焦炭期货上涨400点,焦煤上涨300点,而焦炭现货连降3轮,累积下跌300-330元,山西主焦煤现货价格也下降了300-400元。焦炭由升水转为贴水,支撑焦炭现货市场信心。

  原料方面

  长期以来煤矿企业一直处于黑色产业链中盈利最高的企业,10月焦煤供应收缩,价格表现强势,而进入11月,钢材负反馈压力加大,焦钢企业亏损加剧,铁水产量下滑,煤矿企业陆续复产,焦企持续减产,对原料采购情绪低迷,焦煤供需偏宽松,焦煤价格回落。考虑到目前焦企库存低位,冬储也即将临近,后续焦企补库需求或增加,继续下跌或难以持续。

  供应方面

  焦煤价格虽有回落,但焦炭价格连续三轮被打压,成本降低幅度不及焦炭价格降幅,焦企亏损加大,多数焦企亏损在200元左右,近期焦企焦炉的开工保持低位回落,市场供应收缩,目前焦炉开工低于往年同期,政策面对焦炭供应的影响不大,供应仍有向上调节的能力,供应端难出现缺口的局面。

  需求方面

  从近期钢企高炉开工数据来看,钢企高炉主动减产、检修数量增多,铁水产量持续下降,10月国统局统计中国粗钢日均产量257.29万吨,环比下降11.2%;生铁日均产量228.48万吨,环比下降7.3%,铁水产量接近7月份水平,焦炭三轮降价让利后,钢材成本回落,钢厂的利润到一定的修复,后期铁水减量预期减弱,铁水产量阶段性筑底。钢企焦炭库存偏低,后期焦炭补库需求增加,港口贸易出库恢复盈利,贸易商采购入场增多,带动钢企的拿货积极性。

  后期走势预测

  目前焦企保持长时间的亏损,焦企焦炉开工低位,且焦煤价格基本触底,盈利状态难有明显改观,焦企提产动力不足。钢企盈利有所修复,铁水产量下降预期减弱,钢企焦炭库存低位,存有一定的补库需求,焦炭市场供需双弱,钢厂补库及贸易采购提振市场情绪,钢材价格若能保持目前水平,随着钢厂补库操作的增多,焦炭市场或止跌反弹,但钢材基本进入需求淡季,且钢企仍处于亏损状态,后期盈利仍然面临考验,继续压制焦炭价格的上限,焦炭反弹空间不大,预计上涨1-2轮,且落地博弈时间拉长。后期关注钢材价格的走势以及钢企的补库情况。

关键词阅读:焦煤 焦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