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弹头是否影响中国玉米?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概要:波兰导弹事件对于消息面影响仍在发酵,但主要相关方均表现出缓和动作;另外波兰产量有限,内部消化为主,对海外和国内玉米基本面的影响有限。

  今晨4点,波兰-乌克兰边境遭遇两枚导弹坠落,据悉有两人丧生。

  根据当前的情况来看,导弹坠落于距乌-波边境12公里,距利沃夫120公里的位置上。作为北约成员国,波兰有理由触发北约协议中的防御性条款。事件的发生也引发市场对于战争和黑海出口协议延期的担忧,结果是CBOT小麦、玉米涨幅超1%。

  市场对此事膝跳反射般的反应不无道理。欧盟属于玉米的净进口国,饲用占70%,需要通过塞尔维亚、乌克兰、俄罗斯等国进口满足需求。波兰既地处联通东西欧要道,又属于欧盟内部玉米的主要生产国之一,占全年产量的4%,约240万吨,在本年度主要玉米供应国法国和罗马尼亚均处于减产的状态下,波兰有着相对丰产的谷物收获面积,更多作为对欧盟内部的补充

  【建投点评】东欧弹头是否影响中国玉米?

  【建投点评】东欧弹头是否影响中国玉米?

  【建投点评】东欧弹头是否影响中国玉米?

  数据来源:USDA

  根据波兰统计局,2022年波兰谷物总产量(包括玉米)可能达到创纪录的3600万吨,比去年增长4%。预计今年小麦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接近1350万吨,同比增长11%。其他谷物产量可能低于去年,其中黑麦产量可能接近240万吨,同比减少5%,大麦产量280万吨,同比减少6%。燕麦产量可能下降7%,为150万吨。根据欧盟官方预测,22-23市场年度欧盟23国玉米产量预计来到5490万吨,较9月份预测的5550万吨降低60万吨,而这其中波兰属于增产国,一旦战火蔓延至此,对于欧洲谷物供应无疑带来冲击。而一旦此事进一步发酵,这对于俄方已经表态续约的黑海谷物出口框架协议或再蒙上一层阴影。

  图1:欧盟谷物产量预测

  【建投点评】东欧弹头是否影响中国玉米?

  数据来源:EU Commission

  图二:欧盟各国谷物(左)和玉米(右)产量预测

  【建投点评】东欧弹头是否影响中国玉米?

  数据来源:EU Commission

  不过该事件对于国内基本面影响有限。一来中国暂无对波兰的玉米进口,另一方面自7-8月以来中国进口乌克兰玉米也不到30万吨。出于对战争造成的不可抗力而导致合同取消,国内贸易商也以观望为主的态度来面对乌克兰玉米。

  【建投点评】东欧弹头是否影响中国玉米?

  数据来源:乌克兰农业部

  从消息本身来看,事件发生后,俄方当即否认,作为受害国,波兰方面也立即表示要进一步核实,而后北美主要国家也表示情报不明有待确认,除了波兰邻国和波罗的海国家表示要追究俄方责任外,各方表现都试图在控制局面。这预示了这件事向极端情况发酵的可能性很小。

  综合上述考虑,我们认为波兰一事暂时不会影响国内基本面运行,而一旦后续的调查结果对于当前框架协议出口局面不利,盘面或做出上行反馈,幅度视后期局势的发展情况来做进一步评估。

关键词阅读:玉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