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困扰钢市徘徊不前 钢价有回调压力但空间有限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现货平稳运行为主,期钢震荡。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3677,较上一个交易日涨9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3755,跌6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2084.5,跌57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686,跌34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725,跌14.5个点。截止22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3878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元;热卷均价为385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7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74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5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52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0元。

  钢市分析

  今日钢市平稳运行为主,热卷好于螺纹。北京、郑州、武汉以及杭州等地热卷,仍小幅上涨了10-30元不等,成交也比螺纹顺畅。螺纹多地价格和昨日相比基本无明显变化,和冷轧、镀锌、焊管等品种价格变化也几乎一致。由于疫情在北京、武汉、石家庄、西南、华南局部地区感染人数增加,这些地区部分市场仓库、堆场都受到影响,少数库区关闭,所有车辆不进不出,对发运都造成一定影响。整体市场成交一般,市场情绪偏弱。

  市场弱现实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疫情持续冲击;另一面是钢材需求进入淡季,没有太多亮点,也不排除贸易商在无利情况下提早收工。从国家卫健委最新表态看,用了一个“持续”、两个“坚定”、一个“坚决”、一个“坚持”来表述防疫政策,让市场没有太多想象空间。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该管住的要坚决管住,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和等待观望心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是市场的反复扰动,确实带来诸多不便,也不利于市场稳定运行。

  从宏观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仍是偏多的。目前市场上主要关注三点。

  第一是昨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召开全国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要着力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行稳致远。

  第二是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求,央行、银保监会、各商业银行要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群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央行将向商业银行提供2000亿元免息再贷款,支持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资金用于支持“保交楼”。对房企融资支持力度较大,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屋新开工会略有修复。再考虑到前期房屋新开工大幅下滑对房地产投资的滞后传导效应,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投资低位企稳。

  第三是国内市场LPR连续三个月“按兵不动”,与市场的期待有一定差距。央行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回归稳健的中性基调,政策重心向结构性政策调整。

  价格预测

  隔夜国际原油巨幅波动,引发国内市场担心。但钢材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和原油价格同频波动,盘面影响不大,主要是钢材走的是国内宏观预期和房地产筑底预期。原油则是更复杂的美国和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产油国博弈,背后还有美国中期选举和俄乌冲突的影响。目前看,钢市仍有回调压力,但下方支撑力度较强,一直没有打开下行空间。多地焦炭企业发起涨价,铁矿强势,原料难跌。这既有基本面因素,也有宏观悲观预期的改善,如地产见底的心态越来越强。这也限制了钢市下跌空间。总体上,仍是震荡为主。

  从盘面来看,黑色走弱,螺纹略强于其他品种勉强收红。螺纹主力未能站稳3700重要关口而重新向下调整。持仓减2.8万手至135.8万手,前20席位多头和空头减仓相当,分别减少2.4万手和2.7万手,其中中信期货减持1.1万手手多单。形态上看,日线、小时线仍有小幅向下调整空间,主要关注下方3650、3600关口,不宜过度看空。参考区间【3600,3750】,热卷01参考【3670,3820】。

关键词阅读:钢材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