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回稳收涨,投资者聚焦供应端接下来的变化

  来源:能源研发中心

  油价回稳收涨,投资者聚焦供应端接下来的变化

  后市观点

  随着中东核心国家纷纷出面辟谣,并强调将致力于OPEC+平衡石油市场的目标,支持实现这一目标的任何决定,油价止跌反弹。伊拉克石油部长更是直接强调支持为市场带来稳定、限制价格下跌的协议,中东各国纷纷站出来表态稳定了市场情绪,另随着美元日内回调,缓解了商品下行压力,铜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反弹,在收出连续2根长下影线之后,油价进入到了自然超跌修复节奏中。

  凌晨API公布周度数据显示原油大幅去库,截至11月18日当周原油库存 -480万桶,库欣原油库存 -140万桶;汽油库存 -40万桶,馏分油库存 +110万桶。这样的一份利多数据进一步缓解市场担忧,不过油价对此反应不大,这也显示了先阶段市场心态谨慎。前期需求疲软持续施压下,投资者预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虽然油价进入到了技术性修复阶段,但市场信心的恢复难度将大大增加,在没有出现持续的供需改善信息之前,资金追高意愿预计有限。

  晚间市场传出消息,欧盟对俄油价上限计划草案显示,欧盟将在俄罗斯油价上限计划获批前放宽限制,增加宽限期以及放松航运条款。这预示欧盟在今日开会讨论俄罗斯石油出口价格上限问题上软化立场,国际油价闻讯短线急跌1美元,不过最终油价日内还是收涨,供应端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仍会是市场关注焦点,短期油价预计会继续走震荡修复行情。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涨0.91美元,涨幅1.13%,报80.95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涨0.91美元,涨幅1.04%,报88.36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涨2.99%,报605.3元。

  【2】美元指数跌幅0.61%,报107.17;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跌幅0.35%,报7.1286;美国十年期国债跌幅0%,报112.22;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1.18%,报34098.1。

  近期要闻

  【1】当地时间周一,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再度重申,不会将石油及其产品出售给那些实施油价上限的国家。他在一份最新声明中称,相反,俄罗斯将把石油供应转向“以市场为导向的合作伙伴”,或者减少产量。

  诺瓦克重申俄罗斯的既定立场之际,七国集团(G7)正计划于本周三宣布它们将为俄罗斯原油设定的价格上限。这项限制也得到了欧盟的支持,它将禁止公司向俄罗斯在世界任何地方的石油运输提供服务,包括航运和保险服务,除非这些石油的售价低于商定的上限。

  欧盟计划从12月5日起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海运原油,从明年2月5日起禁止购买俄罗斯的石油产品。美国和英国表示,考虑到在限制措施生效前装载的货物,两国企业将获得1月19日前接收俄罗斯货物的宽限期。诺瓦克说,价格上限将导致能源投资下降,并可能导致石油供应和任何适用这一机制的商品的短缺。

  【2】伊拉克石油部长:伊拉克支持为市场带来稳定、限制价格下跌的协议;

  科威特石油部长否认有关在下次会议上围绕OPEC+增产进行任何讨论的报导。

  此前沙特方面否认了《华尔街日报》关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合作伙伴(OPEC+)可能12月4日的会议上考虑增产多达50万桶/日的报道。该国国家通讯社SPA报道称,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表示,该国坚持减产且未与其他OPEC产油国讨论潜在石油增产。

  SPA还援引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的话说,OPEC+准备在需要时进一步减产,“OPEC+目前每天减产200万桶的做法将持续到2023年底。如果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通过减产来平衡供需,我们随时准备进行干预。”

  最近几天实物原油市场走弱,反映出需求疲软。OPEC+前不久削减了产量目标。OPEC事实上的领导国沙特阿拉伯的能源部长本月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OPEC+将对石油生产保持谨慎。

  【3】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2日发布公告指出,俄气公司通过苏扎计量站经乌克兰过境至摩尔多瓦的天然气数量超过了在乌克兰-摩尔多瓦边境记录到的天然气实际过境数量。公告称,11月21日摩尔多瓦天然气公司按照合同规定向俄气公司支付了11月的部分货款,实际已交付但未付款的俄罗斯天然气数量为2494.5万立方米。俄气公司强调,如果通过乌克兰过境摩尔多瓦天然气的不平衡现象继续存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于11月28日10时开始减少对苏扎天然气计量站的供应,减少的数量为每日应向摩尔多瓦供气数量与摩尔摩尔多瓦实际获得天然气的差值。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PJSC)威胁下周将切断经由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就在冬季寒冷的气温促使欧洲人开始开采天然气储备之际。乌克兰管道是最后一条仍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至西欧的管道。自战前以来,莫斯科一直在逐步压缩对欧洲大陆的供应。交易员和政策制定者已经做好了准备,这条线上的流量也将受到抑制,而油价在这一消息公布后仅上涨了2%。

  油价回稳收涨,投资者聚焦供应端接下来的变化

  油价回稳收涨,投资者聚焦供应端接下来的变化

  油价回稳收涨,投资者聚焦供应端接下来的变化

  油价回稳收涨,投资者聚焦供应端接下来的变化

  油价回稳收涨,投资者聚焦供应端接下来的变化

  以上图表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IF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