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出口量减半,供需错配未来几何?

  来源:中宇资讯

  近期,国内尿素价格一跃高位,除了国内需求形势好转及期货价格上涨外,还有山东及河北等企业签订出口订单影响。那么出口受限下,今年出口形势又将有何变化?

  【尿素】出口量减半,供需错配未来几何?

  自2021年10月15日起尿素出口实行法检政策以来,大幅限制了国内尿素出口量。2022年1-10月份尿素出口192.43万吨,同比去年476.38万吨减少283.95万吨,同比减少60.89%。需求端仅靠内贸消化,国内供大于求的弱势格局将持续存在,另外港口库存将会继续保持相对低位。但在高利润驱动、印度招标、国际援助以及其他因素影响下,国内尿素出口阶段性增加也时常发生。年内国内尿素大单出口依然受到严格管控,尿素出口法检实行周期延长至2023年4月30日,故四季度尿素大量出口的概率依旧较小。

  【尿素】出口量减半,供需错配未来几何?

  而再看今年国际市场形势,虽然近几年中国尿素在国际市场话语权不断降低,但中国货源占比仍较大,但当国际市场失去中国尿素的时候,供应持续收紧下,导致国际价格持续飙涨,出现近几年市场顶点。而小编预测,在国内尿素放开出口前,国际尿素市场价格将持续在600-800fob区间波动,甚至更高。

  【尿素】出口量减半,供需错配未来几何?

  转过国内市场来看,去年虽在10月实施法检政策,但对其真正出口量产生影响仅12月。而2022年全年限制出口下,小编预估全年出口量在250万吨上下。出口政策的松紧程度将直接影响国内出口量和市场价格的变化。在农业内需进入淡季后,国内政策适度放松的可能性并不低,一方面这有利于化解国内逐步趋于过剩的产量;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经济稳增长、保就业的大局。但较高的内外价差下,考虑到国内农业生产安全以及稳定物价的需要,对于后期出口形势,小编认为出口政策并不会彻底放开,监管层可能会在量上进行一定调节,通过释放部分出口配额满足内、外双循环的多重目标。

关键词阅读:尿素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