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难跌!钢价在本周表现出来的“韧性”有多足?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现货以稳为主,期钢继续震荡。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3691,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3774,跌3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2137,涨19.5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725,涨8.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732.5,跌3个点。截止23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387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5元;热卷均价为3846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4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72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0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5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52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

  钢市分析

  今日钢市平稳为主,局地建材、热卷等品种小幅回落,郑州、长沙、太原、杭州等地螺纹价格有小幅回落表现。从成交上看,投机情绪低,午后少数商家报价略有提升,但成交总体表现一般,多地受疫情影响封库,交易受到影响,市场心态不够稳定。

  从本周以来,市场进入震荡回调阶段。尽管在需求进入淡季、疫情扰动等不利的情况下,但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这主要表现在:

  第一、基本面没有积累过多矛盾,或者矛盾进一步升级。钢贸中间蓄水池之所以发挥不了作用,不在于价格多少,在于疫情扰动下看不到后市方向,缺乏信心和明确的行情转向,单向操作难以见到利润预期,所以备货积极性不高。也就造成今年冬储和北材南下规模,都要低于去年。钢厂低利润下对产品的调整,市场缺规格和低库存的有利条件仍在。

  第二、“第二支箭”扩容首批民营房企落地,市场围绕地产的交易逻辑心里有底。今日中债增进公司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出具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拟首批分别支持三家企业发行20亿元、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后续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持续增信发债服务。同期交通银行为万科集团提供千亿授信意向额度,为美的置业提供200亿元授信意向额度。这标志着地产优质民企得到了监管机构及主流银行的充分认可和信赖,同时也是积极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253号文关于“融资16条政策”的具体举措。

  近期,南京、武汉、无锡、苏州等地推出第五批次集中供地计划,部分地区出让地块总金额较高。同时,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提升,一些公司竞得地块金额较高。房企融资压力得到缓解,房地产项目交付有望提速,推动房企拿地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第三、精准防控是大方向。市场暂时受疫情扰动,缺乏驱动力,多空都在等条件,这有赖于疫情严重的市场新增出现拐点。

  价格预测

  从目前看,现货市场比期货弱,继续收基差。自11月16日钢价回调以来,钢材期货、现货回调不过百点,即跌幅有限。在这轮调整过程中,市场看多、做多的热情减弱,市场对放松的预期也随之降温,铁矿、螺纹等多个品种多头攻势收敛。目前行情仍处在震荡调整过程当中,虽然上涨动力减弱,但也不具备大幅下滑的条件。现货价格继续小幅波动为主。

  从盘面上看,黑色涨跌互现,螺纹01收涨。主力继续移仓05合约,目前螺纹05持仓超过100万手,和01仓差不足30万手,价格相差70多点。主力01前20席位多头减仓近4万手,空头减仓4.8万手,总持仓减5.5万手,散户仍然比较恋战。技术形态上看,日K挂5日、60日、40日、10日均线调整,上方3700一线压力尚未有效突破,下方3650暂时也有支撑。如果震荡区间继续收窄,为后面行情一旦启动空间或许放大。日内继续震荡对待,参考区间【3600,3750】,热卷01【3730、3830】。

关键词阅读:钢材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