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解读:产区多地发运受阻 玉米淀粉供应端影响分析

  来源:Mysteel农产品网

  导语: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部分地区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多地实施临时静默管理,玉米淀粉主要产区山东、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地皆有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玉米淀粉供应端情况究竟如何?对市场影响多大?

  生产端:当前玉米淀粉加工利润相对可观,但受疫情影响玉米淀粉主要生产区域陆续封控,淀粉开工率11月玉米淀粉开工率逐步下探。进入11月,全国玉米淀粉企业开工率再度跌破60%,单周玉米淀粉产量在28万吨左右。据Mysteel农产品调查数据显示,本周(11月17日-11月23日)全国玉米加工总量为57.58万吨,较上周玉米用量增加1.09万吨;周度全国玉米淀粉产量为28.81万吨,较上周产量增加0.61万吨。开机率为56.4%,较上周升高1.19%。

  11月受影响淀粉减量较为明显的区域分别为枣庄、邢台及绥化等主要玉米淀粉生产区域,目前枣庄疫情好转区域产量已有回升,但本周德州、聊城、肥城、松原、吉林等地区陆续出台新的防控政策,下周或仍有企业减产,未来玉米淀粉单周开工率或维持在60%以内。

  Mysteel解读:产区多地发运受阻 玉米淀粉供应端影响分析

  运输端:部分涉疫地区对司机要求相对较高,导致市场出现“找车难、运费涨”的问题。据Mysteel数据跟踪统计,本周玉米淀粉提货量数据也出现明显下降。据市场反馈,涉疫区企业外运量单日下降50%及以上,拉长下游客户收货周期,部分企业试探性提涨产品报价以缓解发货压力。而运费方面,找车难的问题也使得运费上涨较为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涉疫区发货汽运费上涨20%左右。

  总结:当前全国疫情反复,玉米淀粉企业原料上量、生产、运输等关键环节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随着春节补库备货周期的到来,玉米淀粉市场或陷入阶段性供应紧张局面。叠加物流紧张或拉长备货周期,建议下游客户依据库存情况按需提前制定采购计划。

关键词阅读:玉米淀粉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