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部长再次放言 必要时将再减产 是告诫还是行动前的吹风?

  【文章导读】

  在近一段时期内,油价已形成了明显跌之势,下跌后的油价又十分接近OPEC+曾经启动减产政策时的触发价位;近日,西方国家限价政策正在酝酿出台,这将对已在下行的油价再添动力。此时,沙特放言“如果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将通过减产来平衡供需”也许不是一句空话。无论仅是放言减产,或是真实出台再减产政策,对油价交易心态的影响都将是明显的。

  11月21日,沙特石油部长否认了媒体关于OPEC+考虑宣布增产的报道。他表示,11月开始实行的每日200万桶的产量额度会一直持续到2023年的年底。而真正引起市场震动的是这位部长的另一句话“如果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将通过减产来平衡供需,沙特随时准备进行干预”。

  当前国际石油市场的实际供需状态是,其一,以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判断,进入12月以及明年的1至2月期间,都可能连续呈现日均150万桶至270万桶的供应缺口,可见市场资源并不过剩。其二,OPEC+产油同盟国整体的实际产量远低于目标产量,10月份时OPEC+整体的实际产量距目标产量还有日均350万桶的生产欠量,如果在实际产量不做调整的情景下,当进入11月份执行减产200万桶的协议后,与目标产量仍将有日均150万捅的生产欠量,这也难怪有舆论称,一些OPEC国家要增产。可见,OPEC+并没有再度减产的必要,其整体产量与目标产量还有需要补齐的欠量呢。

  但是,对于OPEC+产油同盟国而言,关键的问题是油价而不是什么“供需”问题,更深远的意义是对油价主导权的归属问题,用供需平衡说事不过是市场容易接受的一套流行语境而已。

  沙特的石油部长早在今年10月份之前就明确表示过,(货币)流动性的急速衰减才是油价急挫的原因,OPEC+有必要采取措施维护经营者的利益。用减少产量对冲(美元)货币紧缩对油价的影响,用“货”的影响力减弱“币”因结算价地位在油价中的主导作用,这才是当今OPEC+产油同盟国能够罕见的统一意志,难得不唯美国意愿而所动的真正原因。

  因此,油价即不能急挫从而引起交易者的恐慌。如,不能承受类似于今年9月期间油价(WTI)从97美元急挫至76美元的大跌动荡;油价也不能跌入OPEC+主要产油国的财政盈亏临界点附近,至少,沙特等将此设在75-80美元区间内。而进入11月中下旬之后时,这两个条件有再次重现的迹象。

  当下,将对油价下行再踹一脚的是,西方国家将对另一产油国价格上限的设定。西方国家正在酝酿65-70美元的价格限定,国际油价将受这一限价的作用而被牵制进一步向下。

  可见,在近一段时期内,一方面,油价已形成了明显跌势;另一方面,下跌后的油价又十分接近OPEC+曾经启动减产政策时的触发价位;如今,西方国家限价政策对油价下挫又将新添动力。此时,沙特放言“如果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将通过减产来平衡供需,沙特随时准备进行干预”也许不是一句空话。无论仅是放言减产,或是真实再出减产政策,对油价交易心态的影响都是明显的。

  12月5日之后,国际石油市场人为的因素进场干预的力度空前强大。12月之后的油价将可能再次处于又一次大动荡的时期。油价或跌或回弹?这就要看OPEC+有否出台新的减产政策以及新的减产政策力度的大小了。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