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第一轮提涨落地 强预期弱现实下钢价继续震荡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现货总体稳中有涨,期钢继续震荡。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3681,较上一个交易日涨5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3785,涨18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2157.5,涨47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757.5,涨56.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732,涨9.5个点。截止24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3871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5元;热卷均价为386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9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74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5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6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00元;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54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0元。

  钢市分析

  今日钢市现货总体稳中有涨。螺纹、热卷多地涨幅不高,以10-20元为主,热卷总体略好于螺纹,午后螺纹在西部少数市场略有下降。中板、冷轧、镀锌以及带钢、焊管等品种,也有少数市场呈现小幅上涨状态。整体成交较差,近两日明显受到疫情冲击,多地仓库提货受阻,市场情绪随盘面回落转弱。

  隔夜盘面受降准预期等因素影响,展开小幅反弹行情,日盘则冲高回落。其中螺纹主力合约昨日表现强于铁矿,今日又在黑色中表现最弱。受主力移仓和疫情下表需数据下滑等因素影响,波动明显加大。

  行情仍面临“强预期,弱现实”的矛盾。一面受宏观预期向好的影响,盘面继续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乃至黑色硬挺甚至继续探涨;但另一面,进入本周成交下滑,疫情影响加重,直接导致钢材需求量下降,甚至钢厂库存始见增长。本周稍微有点利润改善的情况下,又被原料吃掉,钢焦仍在亏损前提下进行艰难博弈。昨晚国常会指出,要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随后人民日报评论:抓住时间窗口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结合信贷工作座谈会强调“主动靠前发力”、“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推动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等表述,政策信号明确。支持年底信贷发力,稳增长压力大,保持信贷支持重点领域,“钱用在刀刃上”的意图明显。尤其是各大银行开始对民营钢企大额授信,极大缓解资金问题和稳定市场信心。

  目前市场到了处理好防疫和保经济的平衡关系的难题。一方面是人民健康、安全,一面又是就业、增长和发展,这里面也涉及到短期和长期矛盾。5月份疫情,已经见证了对经济大省市的经济杀伤力,这一轮,仍有较大负面拖累。现货钢市走好,仍有待疫情形势的好转。

  价格预测

  从现货市场来看,本周来成交出现持续下滑,至本周四,热轧、中厚板、建材平均成交量都低于上周均值。此外厂库库存开始提升,预示钢厂接单情况不理想,结合后面冬储时间,给钢厂出了更大难题。市场心态不稳,交投积极性不高,这是市场普遍特点。但受成本、宏观等多方因素烘托,下跌也难以持续,由此市场进入了难涨难跌的徘徊境地。

  从盘面看,黑色全面收涨,铁矿、焦煤、焦炭偏强,螺卷冲高回落。其中螺纹01主力失守3700关口,大幅减仓7.4万手至122.8万手,预计下周主力切换至05合约。日内从高点落差70点左右,盘面信号来看,继续区间震荡为主。目前小时线3746-3764形成高压,下方如果跌破3650,或进一步向3600关口调整。维持震荡对待,参考区间【3600,3750】,热卷01【3700-3850】。

关键词阅读:焦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