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预期博弈现实 钢市窄幅震荡

  2022年第48周(2022.11.21-11.25)兰格钢铁全国绝对价格指数为4143元,较上周下降0.4%,较去年同期下降19.2%。其中,兰格钢铁长材绝对价格指数为4004元,较上周下降0.8%,较去年同期下降18.4%;兰格钢铁型材绝对价格指数为4164元,较上周下降0.5%,较去年同期下降19.0%;兰格钢铁板材绝对价格指数为4160元,较上周下降0.2%,较去年同期下降19.9%;兰格钢铁管材绝对价格指数为4757元,较上周下降0.1%,较去年同期下降19.5%。

  据兰格钢铁网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第48周国内部分地区钢铁原燃料及钢材产品计17类43个规格(品种)的价格变化情况如下:主要钢材品种市场价格承压震荡,与上周相比,上涨品种大幅减少,持平品种有所增加,下跌品种有所增加。其中27个品种上涨,较上周减少21种;16个品种持平,较上周增加9种;21个品种下跌,较上周增加12种。国内钢铁原料市场震荡盘整,铁矿石价格稳中下滑5元,焦炭价格上涨100元,废钢价格下跌20-50元,钢坯价格下跌20元。

  预测:预期博弈现实 钢市窄幅震荡

  图1 兰格钢铁价格指数变化趋势图

  目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在上升,国内疫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11月22日国常会也再次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前期推出财政金融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政策效应正在显现,还有很大潜力,同时各地情况有差异,有部分没落到位,要继续狠抓落实;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后央行、银保监会发布了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行业,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对于国内钢材市场来说,国常会的再次部署落实以及房地产行业金融16条的资金到位,都将对于国内钢材市场的信心和预期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但从现实层面来说,由于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的到来,国内钢市的需求淡季效应也将陆续。

  从供给端来看,由于前期部分品种已经现实了小幅盈利,使得钢厂的产能释放处于动态调整之中,短期供给端将呈现承压恢复的态势。从需求端来看,赶工需求释放力度开始逐步减弱,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的到来将加快需求淡季效应的显现,从而影响需求释放的强度。从成本端来看,由于近期原料价格的再次走强,使得短期成本支撑力度较强。短期来看,国内钢材市场将面临市场预期增强,供给承压恢复,需求释放有限,成本支撑较强的局面,据兰格钢铁周价格预测模型测算,下周(2022.11.28-12.2)国内钢材市场将呈现窄幅震荡的行情。  

关键词阅读:钢材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