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驱动 宏观预期继续增强 钢价反弹仍有空间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现货总体稳中有涨,期钢震荡偏强运行。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3738,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7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3845,涨55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2187.5,涨15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786,涨17.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755.5,涨17.5个点。截止28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3879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7元;热卷均价为3877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2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755元,较上 一个交易日跌5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6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56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0元。

  钢市分析

  今日钢市总体稳中有涨,螺卷、中板、带钢等品种局部市场较上周五略有提升,冷轧、镀锌偏稳。在周末唐山钢坯以及多地成材小幅上涨、焦炭发起第二轮涨价的情况下,市场总体有一定利多影响。但由于疫情以及需求平淡等因素,成交整体一般偏弱,投机需求不多。武汉、成都等地区疫情管控有所放松,唐山钢坯远期报价相对活跃,华东盘螺到货增加,盘螺与螺纹价差由高位回落。

  目前市场运行逻辑基本清晰。政策为主要驱动力,宏观预期向导继续增强,利于情绪面持续发酵。宏观面上,政策暖风频吹,继十六条之后银行加快对地产支持。其中“第一支箭”,六大国有银行与18家房企达成合作协议,截止至11月25日,已披露授信额度合计已超1.65万亿元;“第二支箭”债券融资支持,当前相关额度合计930亿元:结合此前“保交楼”获央行2000亿免息贷款支持。对于地产信用乘数扩张,以及正常业务开展,中长期对钢市是有利的。

  基本面处于焦炭第二轮提涨为代表的原料整体偏强、成本有较强支撑阶段。由于需求受疫情和淡季因素影响表现平淡,压力仍集中在供给端。目前钢厂低利润下成本提升,产量难以释放。库存结构保持良好,板卷类去库好于螺纹,尤其是热轧、镀锌等去库保持较快节奏,近期有效支撑了卷板材价格。

  价格预测

  从目前来看,随着盘面延续反弹,基差进一步修复,以及螺纹主力合约切换,市场情绪不稳定,波动率仍然较高。不排除在利好预期下继续有小幅提涨空间,但也要警惕后面冲高回落的风险。

  从盘面来看,螺纹01合约减仓6.2万手至112.3万手,前20席位多头减仓3.29万手,空头减仓4.63万手,05合约持仓量上已经超过01合约,增仓3.85万手至115.19万手。形态上看,螺纹01继续偏强震荡,早盘跳空后逐步补回“缺口”,收在3730之上,日K收红十字星位于5日均线上方,小时级别沿箱体震荡偏强,不排除继续反弹测试3800关口的可能,关注前高3764压力位。日内参考区间【3700,3800】,热卷01参考【3780,3900】。

关键词阅读:钢材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