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房地产与防疫预期再起变化带来的调整

  来源:东海期货研究

  投资要点

  11月29日,国债期货低开后全天弱势下行。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7%,5年期主力合约跌0.24%,2年期主力合约跌0.11%。

  昨日晚间证监会宣布房企股权融资调整优化5条措施出台,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三支箭”正式落地。本次针对股权融资的“第三支箭”,与之前银行信贷的“第一支箭”、债券融资的“第二支箭”一起,标志着供给端支持工具的全面性和力度又上了一个台阶。另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今日下午3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猜测可能与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有关。受地产支持政策与防疫优化预期的影响,今日A股房地产与消费旅游出行板块大涨,同时债市大跌。

  这两日的债市调整,从消息面上来看似乎是前两周防疫优化20条和支持地产16条引发的冲击的重演。但一方面,市场对于经济和防疫的预期在两周前就已经基本完成了转变,这次出台的政策不像上次那样带来了逻辑上的改变,只是原有预期的强化;另一方面,两周前的赎回潮延续到现在,机构的仓位和久期应该都已经有所调整,因此本轮冲击的效果也不会像上次那么大。

  当前债市情绪仍然悲观,赎回潮带来的影响尚未完全褪去。尽管近日疫情又有所反复,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可能性较大,强预期弱现实的格局未变。但在房地产宽信用政策和其他稳增长支持政策力度均大的情况下,债市投资者也难以在基本面方面变得更乐观,后续国债期货预计仍然弱势震荡。

关键词阅读: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