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急速反弹动作过后,接下来才是真考验阶段

  来源:海通期货能源研发中心

  油价急速反弹动作过后,接下来才是真考验阶段

  后市观点

  从周一夜盘开始10几个小时,SC原油从低位反弹超40元,国际油价也迅速反弹近6美元,这是典型的超跌后应激性反弹动作,随着日内反弹能量释放后昨天下午开盘后油价又从高位回吐了部分涨幅。随着部分空头资金获利了结,部分资金重新尝试做多,油价进入反弹节奏,目前油价的反弹更多是自身的修复能量在主导行情,后续想要进一步反弹需要有助于市场信心恢复因素的推动,目前来看投资者也对供应端收紧仍抱有期待,尤其是对下月初OPEC会议可能继续推出一些稳定市场的利多刺激保持期待,这有助于让反弹行情延续,不过也许注意到目前市场信心仍然脆弱,反弹行情的稳定性仍需进一步观察,近期包括大摩、瑞银等一些国际投行重新站出来继续唱多油价,认为疫情等冲击过后随着需求恢复,市场交易逻辑会再次回到供应紧张层面,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性,但从原油绝对价和月差结构的转弱表现和投机多头大幅撤离来看,想让油价再次转强面临的难度越来越大。

  凌晨API公布周度数据显示原油库存大幅下降,美国11月25日当周-785万桶,不过成品油呈现了较大幅度累库,其中精炼油库存 增加400.8万桶,预期137.1万桶,前值110.5万桶。汽油库存 285.4万桶,均超市场预期156.3万桶,这对原油大幅降库利多有一定冲销作用,不过从油价随后小幅走高反应来看还是理解为利多,晚间EIA更为详细的报告对于反弹能否顺利延续会有比较重要的额作用。对于OPEC减产方面,从目前市场消息及我们的观察来看,维持现有200万桶/日概率更大,进一步加大减产可能性相对较小,但OPEC大概率会尝试重新让市场树立信心。原油市场至暗时刻应该是已经过去,随着市场情绪缓解,短期内油价继续反弹是大概率事件,注意节奏把握。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涨0.96美元,涨幅1.24%,报78.2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跌0.16美元,跌幅0.19%,报83.03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涨0.8%,报568.4元。

  【2】美元指数涨幅0.13%,报106.81;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跌幅0.56%,报7.1588;美国十年期国债涨幅0.3%,报113.39;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0.01%,报33852.53。

  近期要闻

  【1】两名欧佩克+消息人士:欧佩克+可能考虑进一步削减石油产量,可能在12月4日的会议上坚持现有的石油减产政策。

  OPEC+不会在12月4日的下次会议上调整其产量计划,油价承压。五位OPEC+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周日的会议上该组织很可能会延续现有政策。另有两位消息人士称,也可能讨论进一步减产,但他们都不认为后者可能性很大。OPEC+在11月开始将其产量目标降低200万桶/日,以支撑油价。

  【2】Rystad Energy 一份对中国短期石油需求可能影响的中国大陆道路活动的实时数据分析认为,在 11 月的第四周,中国国家级道路交通量出现小幅下滑,从 2019 年水平的 97% 下滑至 95%。相比之下,随着上海大规模封城,2022 年 4 月全国道路交通指数降至90% 左右。在过去的几天里,我们已经看到道路活动出现反弹,因为某些短期封锁措施已经放松,交通指数此后回升至98%。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持续的封锁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道路交通造成压力,中国道路交通量仍远低于 2020 年和 2021 年的可比水平。市政和城市一级的道路交通显示了最新的封锁措施对道路活动的不同影响。广州、重庆、北京和石家庄在最近的封锁期间道路交通量降幅最大,下滑至 2019 年水平的 75% 至 85%。另一方面,与 4 月份的大规模封锁相比,上海的道路交通限制没有那么严格,因此近几周的道路交通没有出现任何放缓。尽管每天的 Covid-19 病例继续攀升,但所有选定城市最近几天的日常交通活动都已经出现上升,尽管尚未恢复到 10 月之前的活动水平(上海除外)。

  每日航空活动在上周也略有下降,下滑至 2019 年水平的 33%,这可能是由于最新的行动限制。然而,考虑到中国航空活动自 10 月中旬以来一直停滞在 35% 以下,因此这一下降幅度相对较小。

  【3】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11月22日当周,投机者所持NYMEX WTI原油净多头头寸降至171,714手合约,创最近两个月新低。投机者所持NYMEX汽油净多头头寸降至59,719手合约,所持NYMEX柴油净多头头寸增至30,214手合约创最近逾12周新高。投机者所持NYMEX天然气净多头头寸降至50,893手合约。

  油价急速反弹动作过后,接下来才是真考验阶段

  油价急速反弹动作过后,接下来才是真考验阶段

  油价急速反弹动作过后,接下来才是真考验阶段

  油价急速反弹动作过后,接下来才是真考验阶段

  油价急速反弹动作过后,接下来才是真考验阶段

  以上图表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IF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