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

  金融界12月2日消息 近日,证监会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

  工业硅期货和期权是广州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首个品种。工业硅是“硅能源”产业的重要原料,属于绿色低碳品种。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推出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对于完善工业硅价格形成机制、提升市场主体风险管理能力和助力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符合广州期货交易所服务绿色发展的定位。

  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广州期货交易所扎实做好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工业硅期货基础知识

  一、工业硅期货上市背景

  硅产业作为有色金属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产业规模、科技进步、产品质量和综合竞争力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快发展。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作为硅产业的基础原材料至关重要,同时也受到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广泛关注。

  目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革命,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实现“双碳”目标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我国新能源发展的方向。而“硅能源”的宽泛概念就是用硅替代碳,以晶硅光优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煤炭发电,以有机硅为代表的硅基材料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生产材料,未来“硅能源”在人类的发展进程中必将担当时代大任。

  中国是全球工业硅产能最高的地区,截至2022年9月,国内工业硅当月产量达32.34万吨,同比增长17.90%,累计产量达256.50万吨,同比增长23.83%。预计年底产能达到550万吨,增幅达10.31%,22年全年产量有望达到360万吨,增幅达21.75%。

  二、硅产业定位

  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该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已完成顶层设计,成为了引领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国家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指出,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

  “硅能源”定义:第一类是由硅基材料生产能源(光伏),第二类为使用新材料硅基材料制作商品代替原来的碳基原料用能生产商品。

  工业硅期货锚定于“硅能源”,“硅能源”不仅包括以光伏概念为主导的多晶硅,还包括以硅基材料替代传统能源材料为代表的有机硅

  愿景:工业化时代的核心产品以碳基为主,而电气化的时代核心以硅为主。

  三、全球硅贸易流向——流动活跃、流向集中

  工业硅全球贸易流动性较强 ,根据UN Comtrade数据,21年全球贸易流通量为165万吨左右(不包含各国的国内贸易量),约占全球产量的40%。

  工业硅全球贸易 。受到欧美国家对中国的,中国工业硅主要供应亚洲地区,以日本和韩国为主。挪威的贸易流向集中在附近的欧盟国家,少量供应到日本和美国。巴西的工业硅贸易量主要流入美国、英国和欧盟。(作者:南华期货)

关键词阅读:工业硅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