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点评:减产定价结束,花生走出BACK结构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豆系油粕现货剧烈下行引致的最大行情是花生1-4月差的反转!

  近期花生1-4月间价差持续走强,从上周五-300一线快速走至今日收盘+150位置。

  当前国内多地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不畅导致主产区花生流通数量并不多。叠加花生食品终端为节前备货,短期通货花生成交有所起色,现货价格整体持稳。在主产区物流不畅情况下,进口花生供应补充有限,当前港口苏丹精米低库存,尾量交易为主。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10月花生进口仅3.9万吨,进口量维持低位,进口花生供应增量有待国外新作花生上市。

  今年花生减产背景下,油厂入市早于往年,从9月上旬开始陆续有油厂入市采购。据我的农产品网数据显示,11月样本油厂花生到货28.21万吨,比上月增加22.35万吨,11月到货数量大幅增加,油厂开机率持续上行,截止到11月25日,国内花生油样本企业开机率45.2%,比上周提升4.5个百分点。得益于花生粕价格维持在5000元/吨以上的历史高位,油厂榨利良好,油厂积极入市采购。

  我们倾向于把油用花生的定价锚向花生油粕引致的榨利定价,当下最为确定的基本面是豆系油粕的现货价格下行:截至12月5日,豆粕现货价格从11月中旬的5500-5700元每吨,跌至4720-4920元每吨;豆油现货价格跌至10000元每吨以内,这对花生油粕价格有显著的拖累。因此,面对超过500元每吨的榨利下修,花生PK合约的交易逻辑转向榨利定价。

  基于1季度油脂传统需求淡季,食品花生需求亦将下滑,预计食品花生和油料花生需求在年后2-3月继续下降。在节前食品旺季备货背景下,我们偏向于花生1-4月间价差将进一步上移,甚至能到历史高位200-300一线。

关键词阅读:花生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