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有多强?钢价易涨难跌的韧性已经说明了一切!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行情小幅上涨为主。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3839,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9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3945,涨23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22,涨1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898.5,涨70.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790,涨11个点。截止8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3899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元;热卷均价为3987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1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79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5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65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0元。

  钢市分析

  今日钢市小幅上涨,热卷明显强于螺纹。多地热卷价格上涨10-30元,并带动中板和冷轧系继续反弹,螺纹则涨势减弱,上涨市场明显减少。总体成交较昨日好转,终端有小量采购。

  近两日,对市场影响较大的主要是两件事。一方面是定调明年经济工作,首次提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好转;另一方面是疫情防疫政策的放开。这两件事对市场的影响扩大,资金的情绪仍然偏多,黑色系品种在盘面上易涨难跌,该回调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回调,反复试探。面对政策调整,市场对放开后又有了较强的预期,包括明年各项经济政策周期性正常化、消费反弹、经济回暖都给予了厚望。

  目前多数机构预测对明年经济增速目标为5%,如果恢复到5%的水平,对钢铁需求的拉动仍然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政策放开后任重道远,尤其是二三产业严重受损,大众收入下降,失业率上升,以及地方财政吃紧。短期来看,市场反映更多的仍然在预期上,然后是消费面临回升,但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压力,在消费、需求和出口各个方面,仍面临不小压力以及缓慢复苏的过程,这也钢市非一朝一夕能扭转的。经历了长达3年的挑战之后,宏观环境有多大程度改善,事关明年钢铁市场风向的转向。

  从上11月份以来这轮行情的反弹特性来看,悲观预期不断被修复,尽管在交易“弱现实”的过程中,期现走出步调不一致的情况,但宏观预期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宏观故事还没有讲完。这也意味着,反弹行情还没有走完,只是阶段性仍面临回调压力。

  价格预测

  从节奏上看,本周结束后,下周进入中旬,基本面没有太大变数和炒作的点。产量、库存以及需求,都是能看得见的,但是钢企利润、市场的出货状况、冬储的接货意愿都没有明显变化。钢价仍在小幅调整中等待新的条件转化。

  从盘面来看。黑色表现易涨难跌,但螺纹05仍没有超过周一高点。持仓上,螺纹05合约前20席位,空头减仓2万余手,多头增仓8800多手,其中国泰君安减持近2万手螺纹钢空单。总持仓减4000余手,部分空头离场,散户有一定追涨,多头士气偏强。形态上看,站稳3800关口后,最高接近3850关口,日线,小时级别指标都偏强,上方需要密切关注前高3890,突破后有望继续拓出上涨空间。如果预压回调,也要防止再次回到3800之下可能。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轧卷板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