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期货:争做新时代期货服务乡村振兴“排头兵”

  金融界12月9日消息 近期,中国期货业协会邀请行业高管和经营机构,围绕期货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乡村振兴等多个议题开展讨论。

  中期协携手期货经营机构推出“期货行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系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党的二十大已经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前进号角,华泰期货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响应期货行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倡议,以实际行动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聚力组织结对共建, 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没有组织振兴就没有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推动组织振兴,建强基层组织是关键。随着乡村振兴进一步走深走实,加强乡村组织建设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乡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显得更加重要。2022年,华泰期货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与云南香格里拉县、广西上林县、江西萍乡市、云南澜沧县、甘肃庄浪县等11个基层党组织建立结对共建关系,举办党建共建活动15次,切实加强双方乡村振兴工作交流学习,共同探讨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加速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促进培养锻炼乡村振兴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课、座谈交流、主题活动等形式加大对党员干部金融基础知识培训,帮助党员干部充分学习领会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方针政策和期货市场助农惠农促农新路径,助力党员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当好“领头羊”。此外,华泰期货通过赠送智能视频会议设备、投影仪等基础设备,资助翻修党建活动场所,共同打造共建共享党群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党建活动阵地的功能作用,满足当地党员群众的学习交流需要。

  护航农业产业发展,提高持续增收韧性

  “保险+期货”模式经过8年的探索和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也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近五年来,华泰期货持续探索创新“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加深与交易所合作,积极拓展“保险+期货”业务项目试点,累计在全国20个省份涉农地区开展“保险+期货”项目140余个,涉及棉花、玉米、苹果、糖料蔗、生猪、天然橡胶、红枣、花生、大豆、鸡蛋、饲料(玉米和豆粕)、尿素等12个品种,总承保农产品规模近62万吨,为农户提供近35亿的风险保障。2021年生猪期货品种上市后,华泰期货积极参与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连续两年承做生猪、猪饲料“保险+期货”30余个,为近40万头生猪提供价格风险保障,为广东、广西、海南等多省市生猪“稳产保供”作出了突出贡献。另外,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华泰期货连续两年在广西地区试点开展糖料蔗“保险+期货”项目,2022年,创新性的以收入险形式在广西三个县开展“保险+期货”项目,服务当地糖料蔗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当地产业的抗风险能力,有力提升了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

  推动发展特色果业,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乡村“五大振兴”,产业振兴是第一位的。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让农业经营有效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才能让农民增收致富、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才能让农村留得住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2021年,华泰期货积极参与延安苹果高质量发展“百千万”示范工程,援建延长县黑家堡镇贺家沟村美丽果园,建设苹果园100亩,果园全面应用“五好”果园建设标准技术,实行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经过一年的精心种植管理,苹果园实现亩产量3000公斤以上,亩产值2万元以上,扎实推动了延长县苹果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产业兴旺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助力延长县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目标。2022年,华泰期货带着美丽果园的致富经远赴内蒙古,积极参与内蒙古科右前旗“打造示范村,以‘一村一品’振兴县域体系建设”项目,援建居力很镇红心村百斤特色西瓜产业园,借助科右前旗西瓜文化旅游节,带动当地乡村休闲观光文化旅游发展,从而促进当地村民就业增收致富,助推科右前旗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奋进新征程,我们更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助力当地农业标准化生产,不断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让乡村特色产业不断向高质高效、绿色安全的方向发展,从而实现产业兴百业旺,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仍然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乡村振兴之路,道阻且长,华泰期货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深入了解当地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当地文化、自然资源禀赋,探索开展生态扶贫等公益帮扶新路径,并结合不同地区的产业特色,以“保险+期货”为抓手,因地制宜、灵活运用交易所项目等手段拓展试点,借助当地政府平台组织力量扩大项目规模,形成具有产业链集群效应的,以衍生品风险管理方案为中心的稳企安农开发模式,为实行农业稳产稳增、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而不懈努力。

关键词阅读:华泰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