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多数收涨,铁矿石、焦煤等涨逾4%,玻璃、螺纹钢等涨超3%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收涨,铁矿石、苯乙烯、焦煤涨超4%,纯碱、玻璃、螺纹钢、沪镍涨超3%,乙二醇、热卷、PVC、焦炭、PTA、沪银涨超2%。

  金融界12月9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收涨,铁矿石、苯乙烯、焦煤涨超4%,纯碱、玻璃、螺纹钢、沪镍涨超3%,乙二醇、热卷、PVC、焦炭、PTA、沪银涨超2%。

  图片0

  光大期货:铁矿价格短期难有回落,大概率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周五,地产板块相关品种强势拉升,其中铁矿表现最强,顺利上破800整数关口,势如破竹。从消息面来看,巴西北部系统遭遇暴雨影响,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多,导致铁矿运输和发运的速度都有所放缓。与此同时,政治局会议释放出稳增长力度将加码的信号,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信心,且市场传闻12月中旬的经济工作会议有望进一步释放利好地产的政策,带动铁矿价格创出近期新高。

  从铁矿自身基本面情况来看,高炉铁水产量环比下降1.65万吨至221.16万吨,日均疏港量环比增加3.68万吨至303.25万吨。钢厂库存小幅增加33.56万吨至9181万吨,显示钢厂有部分补库,提振铁矿刚需。鉴于一些钢厂还有年末保量任务,叠加春节前的冬储补库临近,虽然钢厂已连续补库三周,但库存仍远低于去年同期,预计后期钢厂仍有一定的补库空间,铁矿价格短期难有回落,大概率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中信建投期货:纯碱供需关系仍偏紧 暂以区间震荡思路对待

  主要逻辑:今日纯碱玻璃期货联袂大涨,主要是受宏观利好和预期改善驱动。近期国内稳地产政策利好不断,地产“三支箭”齐发,叠加国内优化疫情管控,经济复苏预期强劲,地产相关的大宗商品强势运行,铁矿、螺纹、纯碱、玻璃价格反弹明显。

  受益于“保交楼”系列政策,2023年国内房地产竣工数据有望恢复正增长,竣工端的期货品种需求大概率将改善,故近期玻璃远月合约持续反弹。除预期改善外,7月以来浮法玻璃冷修增加,最新产量同比降幅约8%,玻璃供应压力略有缓解,且2023年供需关系有望继续改善。

  除政策利好外,纯碱价格上涨还得益于自身强劲的基本面。当前国内纯碱供需紧平衡,光伏玻璃与浮法玻璃日熔量之和维持在23W吨上方,需求维持高位。近期产量提升但库存并未累积。最新的纯碱生产企业库存约29万吨,社会库存仅3万吨左右,都处于低位水平。

  后市展望:展望后市,我们对于玻璃价格持乐观态度,纯碱价格持中性态度。玻璃乐观预期有望在2023年兑现,库存有望触顶回落,价格重心将上移。投资者可背靠1400支撑布局玻璃05/09合约多单。纯碱中期产能投放压力较大,供应增长有望超过需求增长,供需格局有望转弱。但新产能投放之前,纯碱供需关系仍偏紧,暂以区间震荡思路对待,纯碱05合约上方关注2700附近压力,下方关注2400附近支撑。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螺纹钢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