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大宗商品仍会是2023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 有望再涨40%

  在疫情导致的供应链混乱、俄乌冲突等罕见外部因素的连番推动下,过去两年大宗商品相关标的一直在收益表现中名列前茅。面对2022年下半年开始的一轮调整,高盛分析师继续在最新报告中强调,决定大宗商品上涨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明年仍能带来亮眼的回报。

  在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天然气研究主管Samantha Dart等人周二发布的报告中,预期大宗商品的衡量基准,即标普高盛商品总指数(S&P GSCI Total Return Index)能够在今年实现20%+收益率的背景下,在2023年进一步走高43%。  

  对于A股股民来说,“商品牛”也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在全市场超过400只QDII基金中,临近年尾收益排在前十的清一色都是商品基金,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从36%-67%不等。

  高盛甚至还为明年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撰写了“剧本”,预期2023年一季度的市场可能会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出现一些颠簸,但接下来石油、天然气、工业金属的供应短缺将会推动价格继续走高。

  作为在2020年旗帜鲜明提出“超级商品周期”的华尔街大行,面对近几个月的市场波动,高盛仍坚持自己的立场不变。分析师们表示,虽然到今年上半年,许多大宗商品的价格在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已经翻倍,但整个行业的资本支出情况仍令人失望。

  高盛强调,这也是2022年最重要的启示之一:即便市场出现异常高的价格,也无法创造足够的资本流入,自然无法解决长期供应短缺的问题。

  除了卖方研究机构外,资本也在用真金白银表达对大宗商品的长期看好。Bridge Alternative投资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5大专注于商品市场的对冲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激增50%至207亿美元。

  高盛总结道,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本支出来创造富余的产能,大宗商品将继续陷入长期短缺的状态,价格会持续走高且波动也会更大。

  在具体标的方面,高盛预期目前在80美元/桶左右徘徊的布油,将会在2023年底涨至105美元;铜价也能从8000多美元涨回10000美元,而亚洲天然气基准价格也能从33美元/百万英热涨至53美元。

  当然,眼下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经济衰退的影响被低估了。花旗集团商品研究主管Ed Morse就在本周表示,商品市场的方向可能会出现转变,接下来可能出现全球衰退,将对这一大类资产构成实质性威胁。

关键词阅读:高盛 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