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观察:美国冬季风暴或将持续抬高农产品价格

  【文章导语】

  自12月22日起,美国境内开始遭受大范围的冬季风暴侵袭,多地气温降幅创下记录,运输受阻。极端寒潮也影响到美国冬小麦的种植和部分农产品的正常运输,加剧了人们对冬小麦减产的担忧,推动价格上涨。寒潮在本周之后或将得到缓慢改善,但其所造成的供给担忧仍将在短期内推动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持续走高。

  农业具有高度依赖天气的天然属性,今年以来,三重拉尼娜气候持续影响农作物的种植生长,全球多地出现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其中包括欧洲、美国、阿根廷、巴西、印度和我国的长江流域。极端天气不光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即时影响,更通过影响土壤墒情和肥力来对后续的作物播种产生滞后影响。除了拉尼娜气象之外,近日,极地漩涡南下,一场“史诗级”的冬季风暴正在对美国的农业环境产生巨大影响,美国大平原和中西部的温度业因此大幅下降,影响美国冬小麦的正常生长和其他农产品的运输。

  一、冬季风暴加剧了美国小麦的供给担忧

  美国小麦主要以冬小麦为主,占据其全部小麦产量的7-8成,春小麦只分布在少部分州。而美国小麦的总产量中有近一半用作出口,其余用作国内食用、饲料和种子消费。眼下正是美国冬小麦的生长关键期,极寒天气威胁处于越冬期的小麦产量,在缺少积雪保护的情况下,过冷的天气容易导致冬小麦死亡,产量或将大幅降低。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小麦单产水平49.7蒲式耳,而截至12月15日当周的美国小麦净出口水平为33.42万吨,预计该数值将在风暴的影响下显著降低。

  同时今年秋季,美国大平原的严重干旱已经导致入冬前的冬小麦状况降至历史同期最低,冬季风暴的到来更加引发人们对于冬小麦的供给担忧。受此风暴影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软红冬小麦期货价格持续上涨,截止至12月23日当周,其在2023年3月到期的期货合约本周上涨3.5%,这是自9月底以来的最大周涨幅。

  二、风暴短期将明显制约美国大豆和玉米的出口水平

  众所周知,美国谷物的内陆运输主要包含铁路、公路和驳船运输三种,而美国密西西比河的水运是其农作物的出口运输的主要方式,运输的主要作物为小麦、大豆和玉米。虽然美国玉米大豆已经收割结束,但是冬季风暴带来的降雪和降温仍然会影响到其国内的运输能力和出口水平,且短期内影响较为明显。

  美国向我国出口大豆的航线主要方式为内陆运输至密西西比河,再运至墨西哥湾,然后一是选择穿过巴拿马运河从太平洋运输至我国,二是从西海岸直穿太平洋运输至我国。从该风暴目前的影响范围来看,风暴正在从美国的北部往中西部进行移动,多地道路封禁,航班禁飞,密西西比河上游的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0度左右,公路运输和驳船运输均受到了显著的影响。

  与此同时,预计美国西部的暴风雨天气将越来越多,这与全境的寒冷天气形成鲜明对比。未来几天内将显著影响西海岸,美国西部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低于季节性平均水平。周一,太平洋西北部和更南端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降雨增加,更多和更广泛的降水将渗透到更远的内陆地区。因此风暴带来的降温和暴风雨天气将全面影响美国的内陆运输和出口运输,其中以影响大豆和玉米的运输最为明显,这或将推高我国的进口价格。

  三、降温提振美国畜牧业的饲料需求

  美国畜牧业产值约占其农业总产值的48%,其国内具有庞大的畜牧养殖产业,其中包括肉牛业、养猪业和肉鸡等。美国畜牧业的生产分布广泛,据公开数据显示,美国的肉牛业分布较广,集中产地一是中西部地区的堪萨斯州、科罗拉多州等,二是西部地区的华盛顿和加利福尼亚等州,三是东部地区的田纳西和佛罗里达等州,四是中南部的德克萨斯州。美国的养猪业主要分布在玉米生产的集中地区,北部平原区和大湖区附近的八个州。肉鸡大多集中在东部、东南部以及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

  从地域分布和风暴的影响范围来看,目前绝大多数的地区均受到了降温的严重影响,以生猪产区的气温下降最为明显,气温的降低将进一步提振其国内畜牧业的饲料需求。美国的饲料主要为玉米豆粕等农作物产品,在其国内短期供应受阻,需求有所上升的情况下,其国内的玉米、大豆和豆粕的价格或将有所上升。

  综上所述,此次冬季风暴将显著影响美国小麦、玉米及大豆等农产品的价格。从风暴的持续时间上来看,美国海洋气象局预计风暴将在本周开始缓慢改善,但影响范围却在持续扩大,因此预计短期内,美国的冬季风暴或将持续抬高部分农产品的价格。

关键词阅读:大豆 玉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