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期货:期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三大维度

  金融界12月29日消息 近期,中国期货业协会邀请行业高管和经营机构,围绕期货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乡村振兴等多个议题开展讨论。

  中期协携手期货经营机构推出“期货行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我国期货行业在支持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主要可以从以下三大维度入手:

  一、立足国内优势,不断满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引进来”的新要求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相应地,期货行业要充分利用国内市场规模,依托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在经济体量和现货贸易方面已经具有的优势,从而更加全面、更高水平地发展我国期货市场。

  要深化中国期货(及衍生品,下同)交易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尽快改变长期以来一直将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严格分离,严格控制金融机构参与商品期货交易,实际上过度强调商品期货的实物交易属性,而偏离了“期货”金融交易的本质属性,严重束缚了商品期货交易的活跃度和功能发挥,与国际期货交易一般做法明显偏离,难以吸引国际机构投资者进入的状况,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期货市场容量、提升期货市场活跃度和成熟度,形成能够给涉及国际大宗商品贸易的国内企业提供充分匹配其现货规模、充分满足其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等需求的期货市场,实现期现货的协调统一,从而令我国的期货市场真正获得与我国经济体量、贸易规模和现货市场相符的地位、影响力和吸引力。只有这样,期货行业才能够充分利用国内大循环优势、市场优势、要素优势,实现吸引国外优质资源、全球要素更多进入我国市场,与国内资源要素联动,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的良好局面。

  二、积极推出适应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期货交易新品种,丰富期货功能、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期货行业应大力配合货物贸易的优化升级和服务贸易发展机制的创新,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发展和供应链稳定顺畅。例如,要加快推出与绿色低碳发展密切相关的碳排放、硅能源(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已经获准上市交易)、锂等产业特色期货品种;加快推出与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息息相关的稀土期货品种;积极探索推出物流、指数等新型产品,不断提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期货行业还要更加重视金融期货新品种的发展,金融期货需要跟上步伐,才能为落实二十大部署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与商品期货相比,金融期货才是当前世界期货市场上的主角,无论是品种体系丰富程度、市场规模、交易活跃等,金融期货都远超商品期货。不仅如此,金融期货还具备商品期货缺乏的功能作用,从而能够为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提供额外的支撑。具体而言,对外开放无疑会涉及不同国家货币、资本的国际流动等问题,货物和服务贸易对汇率的敏感性很高,汇率波动造成的损益往往会严重影响相关企业的利润;利率的变化不仅与汇率关系密切,而且对资本流动、投资吸引力都有重大影响。因此,在对外开放中,各相关主体除了可能面临商品和服务领域的风险外,更多的还会面临来自金融方面的诸多风险,从而不仅需要商品期货来规避现货风险,更需要金融期货这一利器,熨平利率、汇率等方面的波动,来对冲或管理风险。当前我国金融期货领域的发展相较于商品期货领域明显不足,国内期货市场还没有出现国际上已经十分成熟、丰富的利率期货、汇率期货等重要的金融期货品种。因此,未来期货行业要更加重视金融期货,尤其是相关利率、汇率期货品种的发展,积极探索、早日推出,填补促进我国对外开放战略方面的重要空白。

  三、整合资源积极培育大型期货交易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期货业巨头

  按照中国基金报报道,截至2021年底,全球资管500强的前十名主要是美国机构,除排名第8位的东方汇理是纯欧洲机构、排名第10的品浩(注册在美国)的母公司注册在德国外,其他8家机构全部是美国机构(如表1所示)。

  表1:2021年全球资管500强前十名名单

  图片0

  作为对比,我国虽然也有30家企业上榜前200名,且有8家机构进入前100名,但是规模与这些美国机构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排名最高的人寿资管规模仅4.4万亿元人民币,不及前十名榜单中排名最后的品浩公司的一半(见表2)。

  表2:2021年全球资管500强中国上榜机构名单

  图片0

  注:(1)、(2)、(3)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

  而资产管理领域是国际资本控制大宗商品产业实体的主要阵地之一。例如,国际四大矿商的主要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包括贝莱德集团、先锋集团、资本世界投资者、资本研究世界投资者等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以及汇丰、花旗和JP摩根等国际大型投资银行,这些机构大都在表1中出现或由表1中的机构控制。而我国的金融机构几乎没有直接参与对四大矿商的股权投资,四大矿商股东中为数甚少的中国资本还是源自于中国铝业和湖南华菱这样的产业实体,实质是产业资本而非金融资本。这有一部分原因在于我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程度大大落后于国外同行。前述中国基金报的报道就提到:“大多数中国资管机构的国际化程度还不强,正处在开发、探索国际业务的路上”。

  从期货经营机构的角度看,我国与国际资本的差距更大。国际上直接参与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的期货经营机构主要是投资银行巨头,如高盛、JP摩根等,由表1中的摩根资管(3.11万亿美元)和高盛资管(2.055万亿美元)的规模即可知道这些国际大投行的规模之巨大。与之相对比,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共有150家期货公司,总资产1.58万亿元,净资产1753亿元。即使我国现有150家期货公司资产总计尚不到摩根资管或高盛资管的十分之一,更不要说单家期货公司与国际期货巨头相比,那更是短期难以企及的。

  可见,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实现我国对外开放战略“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基本点的平衡发展,中国期货业需要对标国际期货领域顶级机构,积极整合国内期货资源,尽快打造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货业巨头。

关键词阅读:中国国际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