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玉米输华走廊正式打通!市场格局与价格将有重大变化?

  近日,国内大宗粮油市场发生了一件有特殊意义的事:我国首次散船进口6.8万吨巴西玉米抵达广东麻涌港。据新华社报道,1月7日,一艘从巴西桑托斯港驶来的货轮在广东麻涌港缓缓靠岸停泊,船上由中粮集团进口的巴西玉米完成检验检疫后,将快速送达国内饲料企业手中。

  进口结构重构,优化农粮资源配置意义重大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2022年前的9年时间里,我国几乎没有从巴西进口玉米。此次进口是继2022年5月我国开始从巴西进口玉米后,再度有该国玉米进入中国市场。该货船是2022年11月24日启航前往中国的,2022年早些时候中国海关更新了经批准的巴西玉米出口商名单。当时巴西政府表示,此举可能推动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玉米出口,重塑全球贸易流动,导致全球最大玉米供应国美国的玉米销量减少。

  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先告诉记者,巴西玉米抵达广东麻涌港,标志着我国从巴西进口玉米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不但对全球玉米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且未来进口量若较为可观,还会引起国内玉米市场供需格局与价格发生重大变化。

  部分市场人士表示,我国从巴西进口玉米还标志着进口结构正在重构。近年来,由于我国国产玉米产不足需,我国进口玉米及替代品数量不断增加,仅2021年就进口玉米2800万吨左右,其中进口玉米的70%来自美国,29%来自乌克兰。2021年年底以来,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我国从乌克兰进口玉米数量逐渐下降,2022年全年的进口总量估计仅在600万吨左右。与此同时,2022年我国进口的美国玉米及其他国家的小麦、大麦、高粱等农产品价格涨幅整体较大,增加了国内食品加工、油脂与油料压榨、饲料加工与养殖业等成本。因此,首次散船进口6.8万吨巴西玉米抵达广东麻涌港意义重大。

  来自中粮集团的信息显示,中国首次散船进口巴西玉米到港标志着玉米输华走廊正式打通,对加强中巴农业合作、维护全球农业供应链安全稳定等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巴西是世界第三大玉米生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玉米出口国,玉米年出口量超过4000万吨,约占全球玉米出口的四分之一,与北半球产粮国季节互补。打通巴西玉米输华通道,可形成北美、南美、黑海互为补充的玉米多元流通格局,更好平衡季节性、区域性波动,既解决巴西农民农产品销售问题,也可以满足中国国内农产品需求,实现互利共赢。未来中粮等产业企业将持续优化流程,尽快实现巴西玉米常态化供应,同时将积极参与国际农业合作和农粮资源配置,加强全球资源和产业体系布局,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近日,相关市场咨询机构StoneX公司发布报告称,因为南方地区天气不利于首季玉米作物生长,将2022/2023年度巴西玉米产量预期调低120万吨。不过,二季玉米产量前景良好,预计2022/2023年度巴西玉米产量为1.2871亿吨。如果预测成为现实,仍将是创纪录的产量,比上年度的1.235亿吨提高4.2%。

  进口巴西玉米到港对国内玉米期现货市场影响几何?

  据张智先介绍,虽然2022年我国玉米质量较好,单产增加,但总产量与总需求量之间仍存在不小的缺口。目前,俄乌冲突仍在持续,短期内还看不到停止的迹象,后期我国从乌克兰进口玉米及其他农产品仍存在较大变数。在此之际,进口巴西玉米到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国内市场供应,有利于国内玉米市场价格的稳定。未来,如果进口巴西玉米实现了常态化供应,那么基本可以抵消进口乌克兰玉米减少的影响,有利于国内市场供需趋于平衡。

  “从近期对国内种粮农民玉米库存、玉米贸易商与下游需求企业采购意愿及价格预期等方面的调研情况分析看,短期国内现货市场玉米价格仍会维持强势。虽然未来我国从巴西进口的玉米会不断增长,但在可以预期的时间内还是无法令国内玉米市场供应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未来左右国内玉米市场价格涨跌的因素将更为复杂。”张智先表示,2021年年底至今,全球豆粕、小麦、玉米等农产品价格纷纷上行,其中小麦价格在超过玉米价格以后仍保持着较好的上行态势,令其不再具有饲用优势。因此,虽然2022年国内相关机构持续抛售了大量库存陈稻进入饲料原料市场,替代了大量玉米消费,但玉米及饲料价格均没有出现明显下滑,表明市场需求刚性较好。进口巴西玉米到港更会在市场情绪与心理方面形成较大影响,而对未来玉米价格涨跌的影响较小。后期,市场的关注重点是巴西进口玉米的后续情况,以及阿根廷等国玉米进口量的增减情况。

  张智先认为,受种植结构调整与土地资源有限等条件制约,国产玉米新增供应量有限,未来完全满足国内需求还必须进一步“开源”,不断地拓宽进口渠道。

  从当前国内玉米市场情况分析,农民手中余粮较多且普遍持惜售心理,贸易商及部分终端用粮企业库存较低,但由于生猪价格不断下滑,再加上玉米深加工业景气指数偏低等,玉米需求市场难见亮点,市场整体呈现徘徊整理运行态势,其中大连玉米主力合约价格运行区间在2720—2920元/吨。

关键词阅读:巴西玉米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