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沪镍跌超2%,纸浆、淀粉跌超1%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开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LPG、沪锌涨超2%,国际铜、乙二醇、沪铜、沪铝涨超1%;沪镍跌超2%,纸浆、淀粉跌超1%,菜粕、苯乙烯、菜油、沥青小幅下跌。

  金融界1月10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开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LPG、沪锌涨超2%,国际铜、乙二醇、沪铜、沪铝涨超1%;沪镍跌超2%,纸浆、淀粉跌超1%,菜粕、苯乙烯、菜油、沥青小幅下跌。

图片0

图片1

  金价的火热表现离不开近段时间美元指数的持续疲软。本周一,美元指数一路下探至103.14,为去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国信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周古玥表示,近期美元指数在短暂反弹后重回弱势,主要和当前市场对美国经济的衰退预期有关。美国经济活跃度的下降引发了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市场整体避险情绪有所上升。同时进入2023年,市场认为通胀大幅降温可期,而美联储加息节奏也确认放缓,大家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的利空已有所钝化。所以尽管美联储在12月会议纪要中提及,没有参会者认为2023年会降息,但是美元指数仍未见起色。

  中信建投期货贵金属分析师罗亮也指出,近期美元指数持续疲软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拐点将至,2022年12月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结束了连续高强度加息的节奏,并且市场预期下一次(2023年1月31日-2月1日)美联储加息将继续放缓至25个基点,并逐步退出本轮加息周期,货币政策的转向使得资金不再流向利率边际更高的美元资产;二是美国经济数据的持续走弱,从上周公布的美国PMI数据来看,12月份美国制造业以及服务业数据继续处在萎缩区间中,这也拖累了美元指数。

  上海中期研究所金属分析师李白瑜表示,2023年美国发生“浅衰退”的可能性在近期经济数据的确认下逐步增加,这也意味着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将迈入尾声,这削弱了美元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此外,各国央行在推进加息的进程中存在时间差,面临的通胀阶段也各有不同,例如美国的通胀率在去年6月达到峰值后已连续数月降温,欧元区才刚开始拐头,而日本仍处于上升阶段,这也意味着今年各国央行在货币政策的决策上将从一致走向分化,欧美央行的主要目标从“抗通胀”转向“防衰退”,而日本央行在日元持续贬值的压力下,其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存在转向的可能,这种政策的错位将对美元上行构成潜在的压力。

关键词阅读:沪镍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