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发展存在变数,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写在前面

  22/23年度美豆整体中性偏紧的供应格局给美豆过去几个月的上涨走势带来了有力支撑。而宽松预期的实现离不开南美大豆单产恢复及种植面积扩张,而这一事实又依赖于潜在天气的变化。近期数据显示,本轮“三峰”拉尼娜周期似乎已进入尾声,可能将在2023年1月-2月期间转入ENSO中性状态,这毫无疑问将给整个大豆市场预期带来新的调整。报告首先依次回顾了G3国家大豆市场核心焦点所在,接着分析了近期拉尼娜的情况及未来可能的发展路径,最后我们需要提醒读者的是,天气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的可变性,任何模型的预测都无法实现高度的精准性,对天气的炒作应当具备一定的警惕性。

  美豆走势需等待南美大豆产量指引

  从USDA每月公布的供需平衡表来看,22/23年度美豆平衡表整体处于中性偏紧格局,这支撑着过去几个月以来的美豆走势。市场对全球大豆平衡表转宽松的预期更多来自南美大豆种植面积扩张及单产的恢复,但这一预期的实现仍然面临潜在不利天气的阻碍。

  【建投专题】拉尼娜发展存在变数,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当前拉尼娜事件仍在持续,NOAA的报告表明,虽然今年1-3月拉尼娜回归中性的概率达到50%,且2-4月有71%的概率回归中性,但从12月持续至2月的概率仍达76%,刚好处于南美大豆种植及生长较关键的时期。拉尼娜带来的巴西南部及阿根廷偏低降水令22/23年度的南美大豆产量恢复预期的兑现面临挑战,赋予了美豆天气炒作的空间。

  【建投专题】拉尼娜发展存在变数,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阿根廷大豆产量面临调降风险

  由于核心产区整体偏干旱,阿根廷新作大豆播种进度较正常水平落后1周多,截至1月5日,阿根廷大豆播种率81.8%,落后于正常水平10个点左右,而较差的优良率也没有得到提升。从气象预报来看,未来半个月阿根廷将整体延续干旱,这令大豆种植面积及单产继续面临压力。

  虽然近期降雨对阿根廷播种进度有所提振,但1月中旬左右种植窗口将关闭,阿根廷可能有50万公顷左右大豆面积转向二茬玉米,这预计将带来100多万吨的潜在产量损失。此外,持续干旱下阿根廷新作大豆单产潜力受损,极端情况下阿根廷新作产量或仅3000多万吨,大幅低于目前机构主流的4000多万吨的预估,阿根廷大豆产量面临调降风险。

  【建投专题】拉尼娜发展存在变数,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建投专题】拉尼娜发展存在变数,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大豆产量面临压力

  我们在上周的《【南美天气跟踪】未来半个月阿根廷降雨难有实质性改善》里指出,南里奥格兰德州的降雨持续多月偏离正常水平,使得该州22/23年度作物产量前景充满较大不确定性。

  9月以来,在拉尼娜带来的偏差降雨情况下,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表层土壤湿度持续下滑,令其单产恢复面临风险。当前南里奥格兰德表层土壤湿度并未好于去年,若后期不能得到改善,该州大豆单产可能接近于去年1.43吨/公顷的水平,这或导致其大豆产量降至1000万吨以下,较当前市场预估下滑近1200万吨。而即便后期天气有所改善,大豆单产潜质已在前期的持续干旱中受损,该州大豆实际产量也可能较当前预估有数百万吨的下调空间,或令巴西新作大豆产量降至1.5亿吨下方。

  【建投专题】拉尼娜发展存在变数,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热带太平洋区域拉尼娜发展面临转折

  毋庸置疑,过去近一个月海水温度依然处于偏冷状态,整个热带太平洋地区仍处于拉尼娜周期。过去一年,NINO指数监测海域的海平面温度距平(SSTA)均为负值,且已连续多月显著低于-0.5℃。根据NOAA的标准,我们大致可以判断过去一年在热带太平洋的广大区域正在经历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使得美国西南部、南美的巴西阿根廷经历干旱,而东南亚地区则面临强降雨天气。

  【建投专题】拉尼娜发展存在变数,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但引起市场注意的是近期热带太平洋地区拉尼娜整体呈现转弱迹象,似乎本轮拉尼娜周期已进入尾声。根据NOAA每周发布的ENSO监测报告表明,NOAA监测海域的海平面温度距平正在不断缩窄。截至1月3日,NINO3.4区偏离为-0.7℃,距离NOAA设定的-0.5℃的临界值仅一步之遥。此外,NOAA与IRI合作建立的多模型也预计拉尼娜将在1-3月向中性转变。

  【建投专题】拉尼娜发展存在变数,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而根据澳大利亚气象局(BoM)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仅NOAA的模型显示拉尼娜仍在发生,同时几乎所有模型显示拉尼娜将在2月回归中性,并且在3-4月显著维持这一状态。由此来看,未来几周或是关键转折点。若拉尼娜如期转为中性状态,巴西南部及阿根廷降雨或有望迎来显著改善,对其单产调降压力将带来缓解。

  [1] BoM与NOAA对ENSO中性临界值的设定因模型不同而存在差异,前者为±0.8℃,后者为±0.5℃,但判定的底层逻辑一致。

  【建投专题】拉尼娜发展存在变数,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此外,由于拉尼娜近期显示出消退的迹象,部分气象机构预计阿根廷天气将在未来几周迎来转折,这对于阿根廷作物后期单产意义重大,阿根廷产量调降的风险有望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建投专题】拉尼娜发展存在变数,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未来几个月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中短期美豆价格受到南美天气升水的支撑,但即便阿根廷同比减产,巴西大豆的增产幅度仍足以形成弥补还有余,南美同比增产超过2000万吨可基本实现。随着“三峰”拉尼娜周期进入尾声,天气炒作迎来拐点,我们认为最早1月下旬,最晚2-3月阿根廷天气炒作窗口关闭,以及巴西新作大豆大量上市,未来几个月的大豆市场焦点有望从供应端向需求端转移,美豆面临利多出尽的可能。

  【建投专题】拉尼娜发展存在变数,美豆或迎来利多出尽

  此外,全球大豆丰产格局叠加美豆丰厚种植利润驱动种植面积增长,长期美豆价格或向1100美分成本的方向回落。美豆潜在的利多出尽,叠加猪价回落带来的养殖利润下滑,后期豆粕强势或难维系。相应地,油粕比或有望迎来一轮修复性反弹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美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