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期货:能源危机使欧洲成为世界主要天然气市场

  欧洲进口了去年所有液化天然气交易量的近四分之一,成为液化天然气的优质市场,因为它寻求取代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供应。今年,欧洲需要进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气——在没有大量俄罗斯天然气的情况下——在今年冬天结束后补充天然气储存场所。中阳期货认为,2022/2023年冬季天然气需求或多或少是有保障的,这要归功于2023年的温和开局,以及之前液化天然气的高端市场亚洲的需求疲软。但他们也警告说,如果亚洲——尤其是中国——的需求反弹并加剧欧洲和亚洲市场之间为吸引更多液化天然气供应而展开的竞争,那么明年冬天欧洲的情况可能会更糟。

  去年,欧洲赢得了这场竞争,因为在俄罗斯开始切断向西方大部分客户的管道供应后,欧洲基准价格飙升。2023年及以后的问题是,一旦亚洲需求开始复苏,欧洲是否会继续在液化天然气供应方面领先于亚洲。中阳期货表示,2022年欧盟液化天然气进口量达到1.01亿吨,比2021年增长58%。数据显示,欧盟进口了去年所有液化天然气交易量的24%。

  总部位于伦敦的咨询公司TimeraEnergy去年11月表示,欧洲转向液化天然气对本已紧张的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造成了需求冲击,每年欧盟的需求增加5000万吨。TimeraEnergy指出,欧洲在液化天然气市场中的角色从被动灵活的液化天然气汇急剧转变为直接且积极的竞争者。

  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的大部分得益于亚洲需求低迷,中国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出现了罕见的天然气消费下降,而南亚和东南亚的大部分地区根本无法承受飞涨的现货液化天然气价格。鉴于液化天然气的碳足迹与欧盟的气候野心之间的冲突,买家已经恢复到确保长期交易,甚至欧洲的买家之前也不愿长期锁定供应。

  然而,据Timera称,到2025年的大部分液化天然气供应已“锁定”,尽管欧洲正在扩大其液化天然气进口能力,但供应将有限,直到2025-2026年卡塔尔和美国的大型新项目上线活力。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在11月表示,到2024年,欧盟和英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预计将比2021年提高34%,即每天68亿立方英尺(Bcf/d),引用来自国际液化天然气进口商集团(GIIGNL)和贸易媒体的数据。EIA表示,荷兰、波兰、芬兰、意大利和德国新增和扩建的LNG再气化能力约为1.7Bcf/d。

  上周,德国在威廉港新启用的液化天然气进口码头迎来了第一艘装载液化天然气的油轮,货物来自美国的卡尔克苏通道出口设施。随着液化天然气进口的增长,欧洲可能仍难以满足其天然气需求,尤其是如果中国的需求在今年某个时候反弹的话。根据国际能源署最近的一份报告,如果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降至零,而中国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反弹至2021年的水平,则欧盟2023年的天然气供需缺口可能达到270亿立方米。

  大宗商品交易商托克在12月份表示,随着俄罗斯管道天然气输送量的大幅下降,欧洲将在2023年需要“大量”液化天然气。托克在其截至9月30日的年度报告中表示:“虽然欧洲应该通过消耗库存和减少需求来避免今冬停电,但鉴于来自俄罗斯的流量大幅减少,欧洲将需要在2023年进口大量液化天然气。”。 中阳期货表示,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将不得不保持高位,以便该大陆能够继续吸引大部分液化天然气货物,与其他主要需求中心竞争。这位大宗商品交易员预计,欧洲将“在明年冬天及以后”优先考虑供应安全。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