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颠覆生猪行业季节性 大周期下剧烈波动的小周期

  【文章导语】

  进入2022年以来,预期放大了国内猪价的波动幅度。但8-12月国内猪价走势完全与季节性背离,是预期颠覆了行业价格的季节性。同样是预期驱动了行业大周期背景下小周期的运行。根据对预期理论的研究,卓创资讯认为本轮小周期或将于明年一季度结束,2023年生猪均价或整体高于2022年。

  1.2022年上半年放大季节性,下半年则颠覆季节性

  2022年对于生猪行业而言又是跌宕起伏的一年,3月份国内猪价触底回升迎来新一轮猪周期。从图1可以看出,4-7月及9-10月生猪价格出现超季节上涨,11-12月则是超季节下跌。卓创资讯研究发现,业者的一致预期不仅仅可以放大短时价格的波幅,甚至可以颠覆短期行业运行的季节性趋势。

  预期颠覆生猪行业季节性 大周期下剧烈波动的小周期

  2.生猪行情的戴维斯双击与戴维斯双杀

  戴维斯双击指预期和现实共同提振价格的行情,戴维斯双杀指的是现实和预期都悲观的条件下走出的快速下跌行情。卓创资讯研究发现2022年猪价的运行可以用戴维斯理论解释,尤其是与季节性背离的下半年。8-10月份国内业者一致性看多上行周期中的消费旺季,养殖端纷纷压栏增重,二次育肥入场普遍,强预期下也有价格快速上涨的强现实支撑,形成了强预期下的强现实,8-10月份生猪行情出现戴维斯双击;同样,11-12月人员流动受限叠加气温偏高,消费迟迟未兑现,弱现实下产生了看空预期,弱现实与弱预期的共振下,猪价快速下跌的行情形成戴维斯双杀。通过观察不难发现1-3月份、6-7月份同样符合这一理论。

  预期颠覆生猪行业季节性 大周期下剧烈波动的小周期

  3.现实与预期共振,形成周期内的剧烈波动

  卓创资讯通过研究生猪行业的指标得出,实际的生猪价格走势可以视为现实,生猪的交易体重可以体现预期。从多年历史周期中发现,当体重与价格的走势持续一致时,戴维斯双击行情会产生,且一致趋势持续时间越长、增幅越大,叠加作用下价格的涨幅越明显,如2019年7-10月、2022年8-10月;当体重与价格的走势出现背离时,戴维斯双杀行情会产生,且背离时间越长、幅度越大,一旦预期转弱共振作用下,价格的跌幅将扩大,如2020年3-5月、2021年4-6月、2022年11-12月。

  预期颠覆生猪行业季节性 大周期下剧烈波动的小周期

  预期与现实共振,形成了2018年以来生猪价格的剧烈波动。除了戴维斯理论,还需要结合猪周期中的小周期,才能更好地判断未来趋势。

  4.预期驱动下的小周期,首尾价格波动空间相对固定

  除业内普遍认同的猪周期这一大周期外,大周期内也存在明显的小周期。在《猪周期的形成与未来演变》文中曾对产能驱动下的产业大周期与预期驱动的行业小周期做过深入的分析。研究最近一轮猪周期可以发现,驱动小周期运行的因素正在逐步转变,2019-2021年对疫病的“预期”程度驱动了几轮小周期。然后随着非洲猪病的常态化,加之国内生猪行业金融属性的增强,驱动小周期的因素从“预期猪病”的现象转变为 “预期价格”的本质。

  卓创资讯选取2019年以来的四轮小周期,每一轮小周期的持续时间在10-11个月,如图4所示。每一轮周期的前半段皆是从预期消费旺季到消费旺季结束,后半段则是从预期供应低谷到供应峰值。如此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的不断运行。通过多年量化数据对比可得到,小周期结束较开始时价格涨跌幅度在20%左右。依据这一理论预计正在发生的这轮小周期或于2023年2-3月份结束,结束时生猪价格或较开始时上涨20%左右,外三元交易均价在14元/公斤上下。

  预期颠覆生猪行业季节性 大周期下剧烈波动的小周期

  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金融属性增强,戴维斯理论逐步在生猪行业中显现,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小周期内生猪价格的极值。当然无论周期内价格如何剧烈波动,小周期首尾价格波动的空间则相对较固定,涨跌趋势仍取决于行业大周期的轮转。

  2022年4月份开始的这轮猪周期或刚刚走完一个预期驱动下的小周期,并不能作为大周期的涨跌轮转,再结合国内能繁母猪产能实际恢复的情况,预计下一轮小周期或于2023年年中开始,2023年国内生猪均价或高于2022年。

关键词阅读:生猪价格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