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解读:全球棉花供需双降,内外市场压力不一

  来源:Mysteel农产品网

  导语: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USDA发布全球农产品1月供需报告,其中,全球棉花供需报告预测中,全球棉花供需环比双降,全球期末库存增加;同比期初库存、贸易量及消费量也同步下调,期末库增加;历史数据也出现一定修正。接下来,笔者就数据变化与大家分享一下全球及各地棉花产需格局。

  首先看全球历史数据修正状况,期末库存增加居多。2023年1月USDA公布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数据,对历史中2015/16年度至2021/22年度的期初库存、产量、进口、消费均有进行过调整,主因对以色列和巴西市场棉花供需数据的低估,但波动数据整体不大,对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未造成较大影响(具体数据变化如表一所示)。而2022/23年度预估数据出现比较大调整,其中全球棉花期初库存下调3.22万吨,主因2021/22年度巴西市场需求的低估被修补;其次是产量进行了2.26万吨的下调,主因印度产量下调幅度较大,美国及巴西增产未能抵消其减产缺口。世界贸易中进出口出现7.23万吨和14.04万吨的减少,主因中国、印尼、越南进口量减少,美国及印度的出口量减少。消费中,印度、印尼、越南的减少导致全球棉花消费减少12.95万吨。全球棉花2022/23年度棉花预测报告中,总供应为5276.81万吨,环比减少12.71万吨;总需求为2411.80万吨,环比减少26.95万吨,供需双减,但需求减少较供应减少体量大,导致全球棉花期末库存增加8.1万吨。

  表一 全球棉花供需平衡表变化情况

Mysteel解读:全球棉花供需双降,内外市场压力不一

  历史数据修正后,全球棉花供需稍显宽松。2015/16年度至2021/22年度棉花供需数据修正,其棉花库存消费比较无明显影响;但2022/23年度数据的变化后,全球棉花期初库存1858.06万吨,产量2512.45万吨。进出口均为906.30万吨,消费2413.54万吨,期末库存1958.06万吨,库存消费比升0.95个百分点为81.13%,较2021/22年度高8.5个百分点,较近五年均值高3.6个百分点(具体数据见表二)。

  表一二全球棉花供需平衡

Mysteel解读:全球棉花供需双降,内外市场压力不一

  从国内外数据来看,海外供需压力较大,价格承压空间仍存;而国内供需形势转变,棉价压力暂不明显。

  从美国数据来看,棉花产量增长,出口下降,库存消费比增加明显。从1月供需预测数据来看,美国棉花植面积和收获面积环比虽分别下降0.22%和5.55%,但其单产环比增加9.10%为947磅/英亩,创下近几年单产记录,导致其产量环比增加3.09%为319.6万吨。而其出口因中国、中东等地区的消费力或价格优势减少而减少5.4万吨,环比减少2.04个百分点。因产量增加,出口减少,其期末库存环比增加15.2万吨,增幅20%。供应的则年,需求减少,导致2022/23年度美国棉花库存消费比环比增加9.58个百分点为29.58%,同比高7.78个百分点,较五年均值高2.29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美国棉花供需预测数据在1月中利空影响较多。

Mysteel解读:全球棉花供需双降,内外市场压力不一

  图1 2012-2022年度美国棉花供需走势

  2022/23年度印度棉花产量环比下降,期末库存环比也减少,但其库存消费比同比增加,棉花价格压力也居高不下。具体来看,2022/23年度印度棉花期初库存持稳为187.2万吨,产量因北部棉区雨量过多及虫灾减产21.8万吨,进口量略有增加1.1万吨为37万吨,消费量因高棉价及全球消费力下降而下降10.9万吨为489.9万吨,出口因产量下降而下降5.4万吨为67.5万吨,期末库存减少4.4万吨为243.9万吨。印度棉花供需双减,期末库存减少,库存消费比环比减0.7个百分点,理应是利多,但其库存消费比同比增加4个百分点,较五年均值高2个百分点。

Mysteel解读:全球棉花供需双降,内外市场压力不一

  图2 2018-2022年度印度棉花供需走势

  巴西市场棉花格局压力也较为凸出,其中产量同环比增加导致供应增加,需求不变,其期末库存同环比分别增加39.4万吨和4.4万吨。巴西市场因其棉花近几年经济效益好,出口量大,导致棉农种植积极性增加,故产量在未收天气和虫害影响下,基本逐年增加;但其国内棉花消耗量变化较大,整体不高,其需求主要依赖出口拉动。虽2022/23年度巴西棉花需求同比增加了10万吨,但供应增加了50万吨,这导致其期末库存升至119%,同比增12个百分点,环比增加2个百分点。

Mysteel解读:全球棉花供需双降,内外市场压力不一

  图3 2012-2022年度巴西棉花供需走势

  在中国,2022/23年度棉花库存消费比同环比持稳,但期末库存下降5.4万吨。本次数据中,USDA仅对中国棉花进口量下调了5.4万吨,产量、消费暂未调整,期末库存跟随进口量的下降而下降。

Mysteel解读:全球棉花供需双降,内外市场压力不一

  图4 2013-2022年度中国棉花供需走势

  从全球和几个主要几个棉花产消国数据来看,棉花供需走势略有分化,海外市场承压趋势明显,中国稳中向好概率较大,棉价预计呈现内强外弱走势;未来2月数据中,因中国复工复产及放开政策,预计对中国棉花消费进行上调。

关键词阅读:棉花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