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住压力 经济确定性复苏 钢市短期调整不改长期趋势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现货平稳、期货小幅反弹。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119,较上一个交易日涨7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148,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57.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3.5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850,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1.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83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1个点。截止17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197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热卷均价为4188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3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84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8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

  钢市分析

  今日国内钢价基本平稳运行为主,没有明显价格变化。进入本周以来,市场商家普遍离市,基本进入有价无市状态。市场的变化和着眼点,在于今日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以及期货运行状态。

  从宏观面来看,中国2022年全年GDP同比增长3.0%,4季度增长2.9%,基本符合预期变化。尤其是去年11、12两个月疫情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对经济杀伤力较大,拖累4季度实际增长。市场普遍预计2023年经济会处于较高的恢复增长状态,对钢铁产业链也会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从各个省份制定的年度增长目标来看,除了北京、天津等少数省市低于5%外,绝大多数省市目标高于5%,甚至高达7%,海南更高。

  由于2023年处于后疫情时代,消除了人的限制,疫情对经济和钢铁行业负面影响,一定会减弱,经济的恢复和增长是确定的。但是以何种方式、何种节奏复苏,既要认识到疫情后复苏的迫切需求,也要看到疫情三年来对经济的创伤。正常情况下,跌入谷底,恢复到正常会面临较多困难。但出于稳增长的国家意志、政策的不断推进落实以及三年来人们迫切需要走上岗位,回到创收增效的轨道上来,加上去年基数低因素,不排经济超常发挥的可能性,实现较高的增长目标。从而利于钢铁行业的恢复发展、并改善行业利润。从这点上看,经济确定性复苏 钢市短期调整不改长期趋势。

  从产业面来看,粗钢产量如期下降2000万吨,但和生铁产量差异较大。去年12月份粗钢产量7789万吨,1-12月份101300万吨,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1%;去年12月生铁产量6900万吨,1-12月份86383万吨,产量同比下降0.8%;从产量来看,生铁的下降和粗钢下降差异较大,导致2022年铁钢比0.85,相比2021年铁钢比0.84,生铁对粗钢的贡献比提高了0.1。按年度粗钢产量折算,2022年相当于增加生铁1000万吨当量,对应铁矿需求增量接近1600万吨。一方面体现铁矿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反映废钢贡献度下降,废钢产出在疫情影响下出现下滑。

  价格预测

  从目前来看,春节前市场缺乏大幅波动的条件。一方面,现货市场已经停滞;另一方面所有矛盾积累都要在节后市场恢复后逐渐突破。在此之前,包括期货行情在内,不会无界限涨跌。行情短期受原料铁矿石控价一连串动作有关,出现阶段性回调。但日内又因宏观数据出现增仓回涨情况,回到原来上涨趋势当中。

  从盘面来看,黑色走势分化。铁矿、焦煤继续收跌,焦炭、螺纹、热卷收涨。螺纹05小幅增仓1.45万手,总仓至184.4万手。为避险下跌行情后正常反弹,在统计数据有一定利好情况下回到4100关口之上。从形态上看,日线仍在调整当中,需要继续关注上方4150压力,如果上去,会补充小时线级别4150-4170缺口。目前盘面属于正常调整态势,不具备趋势性行情发动条件。

关键词阅读:钢材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