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期农产品:猪粮比跌至预警区间 冻肉收储“呼之欲出”

  来源:光大期货研究所

  在2021年7月《单次收储作用有限,关注政策进一步指引》的生猪专题报告中,我们对2019年之前生猪市场收储政策对价格的影响进行总结分析。2019年以后,非洲猪瘟导致猪价剧烈波动,生猪市场调控政策频繁出台。2022年四季度猪价跌至预警区间,收储政策何时启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1月4日,猪粮比跌至二级预警区间。根据现行的收储政策,国家发改委可视情况启动临时储备。根据目前市场基本面情况,我们预计春节后,生猪价格难改弱势格局,大概率延续低位运行。届时,猪粮比或将延续下降,并可能跌破5:1的一级预警,新一轮的冻肉收储或将启动。

  考虑到过往收储对短期市场情绪影响较大,而对中长期猪价影响较弱,因此,单次收储难改生猪价格的总体运行趋势。参考2022年的收储与猪价走势,若未来国家发改委再次启动冻肉收储,对阶段性猪价起到一定支撑,短期存在反弹的可能,但难改猪价弱势格局。预计2023年上半年,猪价大概率延续弱势表现。

  一、收储与猪价回顾

  非洲猪瘟以来,猪价剧烈波动,生猪市场政策干预较为频繁。2019年-2020年,由于猪粮比高于警戒线,国家并未进行收储。2021年,随着猪价持续高位回落,下半年猪粮比跌至警戒线以下。因此,2021年,收储共计4次;2022年进行16次收储。

  光期农产品:猪粮比跌至预警区间 冻肉收储“呼之欲出”

  受到产能持续增加,以及出栏体重超预期的双重利空影响,2021年春节旺季需求对猪价的利多作用不明显。2021年元旦假期结束后,猪价开启了持续大幅下跌的行情。2021年6月16日,猪价跌至14.02元/公斤,较年初下跌62%,且猪粮比跌至5.47:1(跌至警戒线5.5:1以下)。6月23日,猪粮比4.9:1,跌至一级预警线区间(低于5:1)。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将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信息发布后,猪价出现阶段性反弹。7月7-21日,共进行3次收储工作,共计划收储5.3万吨。由于产能过剩严重,收储总量对市场影响较为有限,猪价延续弱势运行,但跌幅明显放缓。2021年收储阶段性效果明显,但并未改变中长期猪价下跌的趋势性行情。

  2021年6月起,能繁母猪存栏延续环比下降,过剩产能开始淘汰。但受到上一轮猪周期暴利影响,养殖端产能淘汰进度缓慢,2022年一季度,猪价延续跌势。2022年2月23日,猪粮比再度跌至5:1一级警戒线以下。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将启动2022年第一轮猪肉储备收储工作,信息发布后,生猪市场价格延续下跌,收储作用不明显,猪粮比持续处于5:1警戒线以下。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四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的通知。4月12日,猪价触底反弹。2022年收储有效的提振了生猪养殖产业链各环参与主体信心,同时叠加了过剩产能有效淘汰的基本面支撑,2022年4月起,猪价开启新一轮的趋势性上涨行情。

  光期农产品:猪粮比跌至预警区间 冻肉收储“呼之欲出”

  二、生猪市场现状

  1、供需错配 猪价延续走弱

  2022年下半年,养殖端压栏意愿增强导致目前大猪出栏对市场形成冲击。供给压力叠加需求弱势,导致进入年底需求旺季后,猪价仍延续弱势,甚至出现猪价大幅下跌的行情。随着春节逐渐临济,终端需求对猪价的提振作用正在逐渐减弱,预计短期猪价难有好转可能。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5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加0.4%。此后,能繁母猪存栏持续增加。截至2022年9月,能繁母猪存栏延续增加趋势,月度涨幅0.9%。根据生猪生长周期规律,母猪产能的增加,对应10个月后生猪出栏。由此,我们推算,2023年3月起,我国生猪市场供应将开始环比增加的趋势。考虑到春节后,生猪需求季节性回落对猪价形成的利空,在需求未出现超预期增加的情况下,2023年春节后,猪价将延续下行趋势。

  光期农产品:猪粮比跌至预警区间 冻肉收储“呼之欲出”

  2、养殖亏损 猪粮比延续下降

  2022年4月起,猪粮比跟随猪价持续上涨,截至6月29日,中国政府网公布的猪粮比升至6.5:1。

  2022年7-10月,国家发改委密集出台针对猪价的调控政策。但受到养殖端压栏惜售情绪影响,市场供给阶段性供应短缺问题并未得到有效缓解,生猪价格延续此前上行趋势,猪粮比跟随猪价继续上涨。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启动年内第六批中央储备冻肉投放。截至10月2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的猪粮比升至9.66:1,高于9:1的区间上限。11月1日,国家计划投放第七批冻肉储备。此后,猪粮比开始跟随猪价,持续下降。

  2023年1月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猪粮比价猪粮比5.93:1,跌破6:1警戒线,处于二级预警区间,根据现行的制度,国家发改委可视情况启动临时储备。

  光期农产品:猪粮比跌至预警区间 冻肉收储“呼之欲出”

  三、未来可能的收储政策对猪价的影响

  2023年1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针对近期生猪价格低位运行的情况,组织部分大型生猪屠宰企业召开会议,深入分析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式,建议屠宰企业适当增加商业库存、提振市场需求,促进生猪价格尽快回升至合理区间。此次会议并未提及中央冻肉收储,但所提及的增加商业库存,对市场主体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此后的首个工作日,生猪期货价格跟随现货反弹。根据过往经验,此次会议对猪价影响的可持续性较弱。

  1月4日,猪粮比已跌至二级预警区间,根据现行的收储政策,国家发改委可视情况启动临时储备。根据目前生猪行业基本面情况,供给压力仍将对猪价施压。按照正常季节性规律,春节后,猪肉终端需求将出现季节性回落,再次对猪价形成利空。由此,我们预计春节后,生猪价格难改弱势格局。另一方面,春节后,玉米现货市场下游消费企业及贸易主体将分批入市,在玉米市场购销两旺的预期之下,市场普遍认为玉米价格大概率延续高位运行。届时,猪粮比或将延续下降,并可能跌破5:1的一级预警,新一轮的冻肉收储或将启动。

  考虑到过往收储对短期市场情绪影响较大,而对中长期猪价影响较弱,我们预期单次收储难改生猪价格的总体运行趋势。参考2022年的收储与猪价走势,若2023年国家发改委再次启动冻肉收储,对阶段性猪价起到一定支撑,短期存在反弹的可能,但难改猪价弱势格局。预计2023年上半年,猪价大概率延续弱势表现。

关键词阅读:猪粮比 猪肉价格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