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预测:预计节后炼焦煤价格小幅反弹后回落

  节前炼焦煤价格普遍下跌200元/吨

  节后预测:预计节后炼焦煤价格小幅反弹后回落

  1月份炼焦煤价格普遍下跌100-300元/吨,主要是由于下游焦企与钢厂都处于亏损状态,对于冬储补库力度并不太大,到了1月份补库基本结束,煤矿及贸易商年前多以清库存为主,炼焦煤价格出现小幅下跌。

  春节放假市场比去年长2-3天

  节后预测:预计节后炼焦煤价格小幅反弹后回落

  2023年春节煤矿春节普遍提前放假,从放假天数上看,2023年平均放假时间10.9天,相较前两年普遍延长2-3天,2021年和2022年疫情形势严峻,就地过年不在少数,今年疫情管控首次放开,不少企业提前安排放假。

  从表格可以看出,近5年调研煤企样本数量在不断增加,以求尽量贴合实际放假情况,今年春节时长合理回归至10天左右正常区间。根据放假时间推算,全国涉及炼焦煤有效产能不足11亿吨,焦原煤产量大概在281万吨/天,理论上今年春节期间同比减量约在703万吨左右,炼焦精煤按回收率47%测算,预计减量约在330万吨。

  预计节后炼焦煤价格小幅反弹后回落

  煤矿春节期间停产,而下游焦钢企业基本保持正常生产节奏,年前焦钢企业炼焦煤库存补库并没有补多高,在经历了春节的消耗以后,节后有一波补库的需求,而煤矿才开始复工复产,下游焦钢企业的补库可能拉动一波炼焦煤价格的上涨。

  不过2023年全年来看来炼焦煤供应逐步转向宽松,市场普遍预期不太乐观,预计等煤矿全面复工复产,并且再正常生产一段时间,国内炼焦煤供应增加,同时进口蒙煤数量保持高位,炼焦煤价格小幅反弹后回调概率大。

关键词阅读:焦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