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高回落,做多热情遇挫,油价大概率进入回调阶段

  来源:海通期货能源研发中心

  冲高回落,做多热情遇挫,油价大概率进入回调阶段

  后市观点

  周三夜盘商品市场全线大幅回落,宏观压力再次打击市场,铜、油等核心资产纷纷从高位大幅回落,年末这段时间风险资产整体表现强势,原油板块更是成为大涨商品市场的领涨龙头,可以看出随着国际市场越来越注意到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看涨热情被充分激发,这也意味着这样的表现带有很强的情绪化特征,昨天报告中我们提到值得注意这波油价的持续反弹,月差并没有大幅走强,这意味着油价的上涨更多是在情绪层面推动,近端供应并未呈现紧张局面,对预期乐观预期主导了近期走势。行情冲击上档阻力能否成功对后期油价节奏影响重大,从目前油价表现来看,短线超买迹象明显,很难有持续大涨。

  凌晨API公布美国至1月1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761.5万桶,继上一周大幅累库1486.5万桶累库之后本周库存继续超预期增长,汽油库存也超预期表现,随着绝对价高位回落,月差走弱提醒市场暂不宜过度乐观,这会让投资者冷静下来考虑前期的持续追涨动作是否理智,从油价目前走势来看,大概率是冲击阻力位再次遇挫,油价将回归震荡区间。春节假期结束之前强势向上突破的概率相对较小,注意做好风险控制工作。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跌0.7美元,跌幅0.87%,报79.48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跌0.94美元,跌幅1.09%,报84.98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跌0.79%,报554.4元。

  【2】美元指数涨幅0.02%,报102.41;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跌幅0.16%,报6.7394;美国十年期国债跌幅0%,报114.56;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1.81%,报33296.96。

  近期要闻

  【1】API美国至1月1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761.5万桶,前值1486.5万桶。库欣原油库存 374万桶,前值231万桶。汽油库存 281.1万桶,前值183万桶。精炼油库存 -176.4万桶,前值109万桶。

  金融博客零对冲评API原油库存数据:周三油价大跌,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表示:“在能源交易员看到美国经济的大部分领域普遍疲软之后,油价的涨势不可能持续。随着消费远低于预期,以及制造业大幅下滑,对原油需求的担忧正在加剧。”上周的库存数据看起来非常混乱,交易员们正在等待产出在某种程度上恢复正常,并认为本周的数据仍是“嘈杂的”。报告显示原油和库欣原油库存大幅增加,而精炼油库存则减少。WTI原油在数据公布前徘徊在79美元附近,数据公布后有所下跌。

  【2】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生产力报告中表示,2月份美国主要页岩油区的石油产量将增加约77300桶/日,达到创纪录的938万桶/日。其中,美国最大的页岩油产地——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二叠纪盆地——的原油产量2月份将增加约30400桶/日,达到564万桶/日,创历史新高。

  在北达科他州和蒙大拿州的巴肯地区,EIA预测下个月的石油产量将增加2万桶/日,至123万桶/日,为2020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得克萨斯州南部的鹰福特产区,2月份的产量将增加约4200桶/日,达到121万桶/日,这是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高总产量。

  与此同时,一位了解该国前景的俄罗斯资深消息人士称,俄罗斯预计西方制裁将对其石油产品出口和生产产生重大影响,可能使其有更多原油可供出售。俄罗斯缺乏石油产品的储存能力,“石油产品禁运将比对原油的限制产生更大的影响。”

  莫斯科经纪公司BCS的Ron Smith说:“我们认为成品油禁运可能比原油禁运更重要,因为出口一定数量的产品比等量的原油在物流上复杂得多。我们的假设是,到2023年(第一季度)末,这两项禁运加在一起将使俄罗斯石油产量和总出口量减少大约100万桶/日。”

  根据官方预测,俄罗斯石油产量将从2022年的5.35亿吨下降到2023年的4.9亿吨(每天980万桶)。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到2022年,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量平均约为每天120万桶。

  【3】OPEC秘书长Haitham Al-Ghais周二表示,对经济和石油需求复苏的谨慎乐观迹象已经出现。OPEC秘书长表示,这种谨慎乐观情绪源于亚洲放松了疫情限制,以及本月早些时候中国重新开放边境。他说:“我们看到了乐观的迹象,但谨慎乐观。”。近几周,亚洲放松疫情封锁为油价带来了一些利好,尽管放松限制的影响可能不会立即体现在石油需求的上升上。

  许多分析师表示,在取消最严格的限制措施后,中国的石油需求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反弹,这也将推高2023年的全球石油需求。OPEC的Al-Ghais表示,对中国更为乐观的需求前景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对发达经济体的持续担忧,发达经济体利率上升可能导致经济大幅放缓,甚至衰退。尽管如此,OPEC秘书长表示,该组织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在2023年保持石油市场平衡。分析师预计,如果经济衰退拖累油价进一步下跌,OPEC和更广泛的OPEC+将采取行动,捍卫每桶80美元的油价底线。

  2023年OPEC+的第一次会议将在2月初举行,但一些分析人士预计,该组织将等着看欧盟对俄罗斯石油产品的进口禁运(将于2月5日生效)将在多大程度上扰乱市场,然后再就改变集体石油产量目标做出任何决定。

  冲高回落,做多热情遇挫,油价大概率进入回调阶段

  冲高回落,做多热情遇挫,油价大概率进入回调阶段

  冲高回落,做多热情遇挫,油价大概率进入回调阶段

  冲高回落,做多热情遇挫,油价大概率进入回调阶段

  冲高回落,做多热情遇挫,油价大概率进入回调阶段

  以上图表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IF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