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预测:焦炭价格有望止跌反弹

  01

  冬储补库逻辑结束,市场下行

  节前焦炭市场整体偏弱运行,下游钢厂在进入2023年后,钢价的上涨幅度不足以弥补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亏损压力,钢厂整体亏损程度加剧,多数钢厂被动提前结束冬储补库行为。而前期焦炭上涨的最大推力便源于钢厂补库带来的采购增量,焦炭需求好转。

  随着钢厂冬储补库逻辑的结束,焦炭降价压力开始显现,尤其是焦企在利润修复后,产量出现上升,供应明显改善。而市场情绪一旦转变,焦企开始放量出货,贸易商谨慎拿货,钢厂也改变积极的采购策略,市场供需格局改变,价格下行。

  02

  供需结构调整,降价风险减弱

  截止1月20日焦炭价格已经下调200/220元/吨,焦炭两轮降价后多数焦企已陷入亏损,Mysteel调研全国焦企平均吨焦盈利-98元/吨,亏损压力下企业生产积极性一般。而且部分地区出现环保减产要求,亏损叠加环保减产,同时又临近春节,焦企主动减产意愿增强,预计短期焦炭供应仍会继续收缩。

  而下游需求表现相对稳定,钢厂继续减产动力不足。近期钢材成交基本停滞,但价格却呈现无量空涨状态,加上原燃料的降价行为,钢厂利润得到一定的修复。不过这种钢材涨价能否持续有待验证,市场的强预期与弱现实之间的博弈存在风险,近期钢价也确实出现了阶段回调。加之临近春节,高炉大幅增产预期有限,对于钢厂生产预期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需求整体变化不大。

  盘面价格拉升,贸易商出现节前买货情绪,但春节在即,贸易商陆续放假,市场活跃度降低,所以实际的焦炭买盘依旧偏少,且买盘还会进一步减少,春节期间几乎停滞,短期想靠贸易环节的需求来支撑焦炭市场难度较大。不过相应的前期贸易商积极出货行为也告一段落,钢厂继续压价的推力也同步减小。

  对于钢厂而言采购还会继续减量,毕竟市场情绪没有改变前,钢厂采购都是以谨慎为主,而现今春节已至,市场的物流效率将继续降低,上游累库下游降库预期不变,钢厂消耗前期冬储库存。现今钢厂库存在主动和被动双向拉动下,库存连续多周上升,但下游库存较同期仍处相对低位,节后随着物流的放开,加上当前焦钢企业中钢厂相对盈利较好的基础,钢厂有空间主动增库。

  03

  总结

  目前焦炭市场整体供需偏弱,但继续压价的动力有所欠缺,焦炭供应已经下降,需求也在缓慢上升,供需逐渐平衡。预计春节期间焦炭价格持稳为主。而市场强预期还在继续推动成材价格上涨,同时后期伴随着钢厂复产和下游开工需求的恢复,焦炭有望在成材带动下迎来反弹。

关键词阅读:焦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