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春天有个约“惠”!促消费,全国多地发放消费券,餐饮、文旅、汽车统统都安排

  年终岁尾,全国多地加大力度促消费,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激发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发展。

  郑州市民韩女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今年春节前,郑州通过多平台多次发放消费券,而她有幸抢到了50元的郑州市惠民消费券,分别是两张满50元减20元的消费券和一张满30元减10元的消费券,适用于郑州市线下实体商业。

  “我在火锅食材店和百果园水果店消费时各使用了一张满50元减20元的消费券,这比平时店铺的打折要划算得多。另外的10元券,我在一家便利店买日用品时进行了抵扣。” 韩女士笑着说。

  “总是因为各种事儿错过了抢券的时间,我一次都没抢到过。每次买东西结账时看到别人用消费券我就特别羡慕,每次都会对自己说,下次我一定不要错过抢券,结果还是错过了……”郑州市民谭女士遗憾地说,错过消费券好像是错过了1个亿。

  此外,据记者了解,河南郑州还推出了5000万元的汽车消费券,补贴既包括燃油车也包括新能源汽车。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2月份以来,已有超过40个城市宣布发放消费券,覆盖汽车、餐饮、冰雪运动、文旅等多个领域,部分地区还提出景区减免门票,以吸引游客。

  作为旅游热门地区,海南的消费券发放较早,起到了带头先锋的作用。2022年12月末,海南多个市推出了不同规格的文旅消费券。

  数据显示,截至活动结束,海南旅游消费券核销率达到95.3%,市场带动比2.33,其中84%领券消费者为岛外游客。搭配海南丰富的特色旅游项目,有力促进了海南旅游产业加速回暖。

  在海南的铺垫下,全国多省市陆续推出了各类本地游促消费补贴。

  广东不少城市如广州、佛山、珠海等地已发放两轮消费券,有效期将覆盖整个春节假期,有的可延长至元宵节。

  例如,珠海“横琴欢乐购”将发放1亿元消费券,围绕“文体旅游、夜间经济、餐饮美食、商圈消费”四大主题开展活动。深圳同样安排了1亿元消费券,聚焦年夜饭、元宵团圆饭等餐饮消费。

  天津“津乐购”消费券也迎来第二期发放,总计1.15亿元,覆盖餐饮文旅、零售、家电、汽车等热门消费类型。据测算,本次消费券叠加平台和企业促销折扣,预计拉动消费超33亿元。

  天津一家超市里人头攒动。姚女士和家人选购了满满一车年货,“抢到了一张满1000元减300元的‘津乐购’消费券,正好用来置办年货!”姚女士高兴地说。

  天津海信广场媒介经理马维申介绍,春节前最后一个周末,商场客流量比去年同期提升15%,消费券带动消费近百万元。

  据天津苏宁易购副总经理葛超介绍,截至消费券发放后的首个周末,用券的商品金额达2000万元。消费电子、冰箱冷柜、彩电等品类销售大幅回暖,各店人流量明显增加。“叠加我们的促销活动,一些商品的最低折扣能达到6至7折。”葛超说。

  山东为落实“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已规划发放数额超过2022全年的惠民消费券,并且将争取在2023上半年完成发放,争取间接带动消费200亿元以上。

  据悉,本次山东将发放1亿元以上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对文创产品、文艺演出、旅游景区、酒店民宿等文旅产品消费进行补贴。

  杭州近期也陆续发放了不同类型的专项消费券,如总额2000万元的餐饮消费券、总额3000万元的汽车消费券、总额1000万元的外卖消费券,以及预制菜专项消费券、春节留杭省外员工电子消费券等。与此同时,西湖区、灵隐寺、西溪湿地、千岛湖、良渚遗址、天目山等景区实行免门票入场,吸引各地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洛阳市内52家旅游景区也推出了限量免票活动,每日发放4万张。

  贵州省则针对电影、年货等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商品开展了针对性消费券发放,组织了线上直播带年货和线下年货展销会,合计补贴金额达1500万元。同时,关于消费券已发放至第十四期。叠加贵州全省377家旅游景区门票免费,本地居民可享受到更为全面的消费优惠。

  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邢颖娜近日表示,黑龙江省商务厅将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全年计划发放政府消费券6亿元,其中春节前后将通过电子红包、线下折扣券等多种形式,集中向百姓发放不低于2亿元政府消费券,开展冰雪旅游、汽车消费、年货百货等消费活动,让百姓得到更大的实惠。同时,鼓励各市地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让龙江大地恢复“烟火气”。

  此外,厦门、澳门等旅游城市也有针对性地发放了酒店住宿产品的优惠和满减消费券。四川、江西、辽宁等地也有不少针对性的消费券发放。

  线上促消费与线下同步开展。据商务部介绍,“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在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8日举办,本次年货节的主会场设在广东,各地分会场将举办各具特色的配套活动。各地共同行动,为消费者带来丰富多彩的网络促销活动。

  韩女士表示,消费券的发放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民消费的信心和意愿,助力消费的回暖。消费券种类较多,基本上覆盖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消费,包括餐饮、食品、日用百货、家电、汽车消费等,消费券“红包雨”惠及民生,让市民们想消费、敢消费。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认为,消费券对于短期提升消费活跃度和商业活力,提振消费预期,效果比较明显。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相较于直接发放现金补充居民端收入的方式,满减消费券存在一定杠杆效应。根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对于消费券的研究和统计,2020年3月到4月期间,全国各地消费券核销总额与发放总额之比(核销率)约为68%,而关联消费和核销金额的比值达到9以上,意味着这一阶段发行的消费券能撬动9倍本身金额的消费需求。

  为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多项举措,要求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王青认为,这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消费对2023年经济拉动力,提振市场对经济恢复的信心。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受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修复较快推动,外需在拉动国内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2023年外需放缓势头将延续。由此,引导居民消费较大幅反弹对于推动明年经济向好至关重要。

关键词阅读:消费券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