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白糖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关注假期间国际市场动向

  【文章导语】

  元旦后白糖价格走弱,一方面跟随原糖期货价格下跌,另一方面春节前备货结束购销转淡。春节后市场供应充裕,白糖价格上涨存在较大压力,需重点关注春节假期国际糖价走势。

  元旦后白糖市场价格小幅下调

  进入1月份,国内白糖价格以下行趋势为主,中下旬现货价格跟随期货小幅上涨。但春节临近市场陆续进入放假状态,价格调整对实际成交影响不大。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南宁市场均价为5650元/吨,环比上涨0.18%;1月均价为5639元/吨,环比上涨0.25%。

  一方面,1月上旬原糖期货价格下跌。因巴西、印度和泰国等主产国食糖产量前景较好,市场对2022/23榨季全球糖市存在供应过剩的预期,1月上旬原糖期货主力合约由20.02美分/磅跌至18.92美分/磅,最大跌幅5.49%。另一方面,今年春节时间较早,导致备货期前置,元旦后中下游节前备货基本完成。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市场购销活动转淡,加之各地物流陆续停运,现货成交量寥寥无几。

  春节后白糖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关注假期间国际市场动向

  1月正值糖厂生产高峰期,库存累积

  虽然春节前北方甜菜糖生产基本结束,但其产量占比相对较小,国内糖产量的90%都是南方甘蔗糖。11月份南方糖厂陆续开榨,目前广西和广东的糖厂已经全部开榨,云南还剩不到10家糖厂预计春节后将全部开榨。白糖作为季产年销的产品,12月份陆续进入生产高峰期,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份,一般一季度糖产量占榨季总产量的60%-70%。

  中糖协数据显示,截至12月底,本榨季全国食糖工业库存量175万吨,同比增加25万吨,其中12月份新增库存量105万吨。随着生产季的推进,糖厂库存量不断累计,一般3月份达到全年峰值,过去五个榨季,截至3月底的全国平均工业库存量为535万吨。二季度开始库存量逐步下降,主要因为南方糖厂生产陆续结束,新糖上市量减少。

  春节后白糖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关注假期间国际市场动向

  春节后南方糖厂仍然处于生产高峰期,工业库存量不断上升。随着物流运输陆续恢复,运费逐步下降,产销区市场货源流通量增加,销区市场到货量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供应宽松将施压于糖价。从国内供应端来看,春节后白糖价格上涨面临较大压力。需求端虽然存在恢复预期,但春节后白糖市场将迎来传统的消费淡季,对白糖价格提振作用或有限。

  春节假期国际糖价将影响节后国内白糖走势

  由于国内白糖产不足需的特性,进口糖是缺口的主要补充来源。近三年进口糖数量增加,进口依存度达到40%左右,再加上进口的原糖是国内加工糖厂主要的原料,因此国内白糖价格的走势与国际市场息息相关,二者走势呈现正相关性。

  春节后白糖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关注假期间国际市场动向

  目前国际市场利多因素主要来自巴西,巴西食糖生产已经进入尾声,4月份将开始新的榨季,原油价格的波动会影响市场对新榨季巴西甘蔗糖醇比的调整预期,最近半个月原油价格震荡回升,一定程度上支撑原糖期货小幅反弹。另外,巴西燃料税免税政策预计在3月份到期,到期后提振巴西乙醇价格,或对糖价有一定支撑。利空因素主要来自亚洲的食糖生产国,印度和泰国正处于生产高峰期,而且糖产量预期维持高位,其中印度糖产量预估3550万吨,同比减少0.84%;泰国糖产量预估1100万吨,同比增长8.37%。整体来看,国际糖市多空交织,春节期间原糖期货走势不确定性较大,重点关注原油价格以及食糖主产国的相关动态消息。

  综上所述,1月中旬前国内白糖价格整体是下跌趋势,主要原因是国内市场供强需弱以及原糖期货下跌。春节后国内市场存在供应宽松的预期,预计白糖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但春节假期原糖期货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将影响节后国内白糖市场整体方向。

关键词阅读:白糖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