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烟“大宗”

  2022年,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复杂多变,俄乌冲突不断升级、LME镍逼仓事件、美联储加息、新冠疫情形势变化……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实体企业平稳运营面临较大挑战。

  纵观全年,2022年我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7.68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34.9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93%和7.96%。具体来看,多数有色品种价格先扬后抑、原油价格走出过山车行情、黑色交易重心基本切换至需求端、农产品强势品种出现大跌而弱势品种出现反弹……

  2023年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一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下,期货市场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2023年大宗商品市场中表现亮眼的“TA”会是谁?

  1 宏观市场

  交易规模或将先抑后扬

  “从去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论调来看,总体基调维持谨慎,对三重压力的看法不变,依然警惕外部风险,但对2023年经济信心明显增强。”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上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提升防疫政策地位至与经济发展相同,暗示未来防疫政策将继续调整、优化,并为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二是基于稳增长需要和外需回落的情况,对扩大内需的要求明显增加。尤其是对消费提出多项具体措施。结合防疫政策调整来看,预计2023年经济中消费贡献将显著提升。

  三是仍要求财政积极、货币政策持稳。2023年财政赤字或有小幅提升,宽松举措有所变化,年内支出则将更加平滑,对基建支持仍在。货币仍将维持宽松,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宽信用的要求下,仍可能降息降准,尤其是在上半年。

  四是房地产仍强调“房住不炒”,此前“四支箭”政策将会继续落实。这是中央经济会议新增内容,并明确稳地产是防风险的重点。

  结合上述政策,王骏认为,2023年期货市场投资将继续维持稳健,对于建材、黑色金属有一定支撑,消费有望得到提振,成为经济修复的重要动力。

  “2023年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还将面临宏观经济环境、全球经济复苏情况和欧美加速缩表政策等较多外部因素影响,大量企业加大风险管理力度并积极参与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交易,同时大型金融机构在面对全球系统性经济与金融风险下也加大利用金融期货期权的风险对冲操作。国内期货期权市场具备健全的交易机制和有效法律法规,将吸引风险管理资金积极参与。”王骏向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分析道,预计2023年全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规模将在2022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交易规模或先抑后扬。从第二季度开始将逐渐摆脱2022年以来的低迷,预计2023年累计成交量为6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80万亿元。

  国元期货研究表示,展望2023年,商品市场重回产业逻辑,全球衰退风险抑制商品需求,一季度进入后疫情阵痛期,供需期限错配,大宗商品实际需求承压,而随着投资、消费、外贸等需求端的缓慢恢复,生产端有望企稳回升。

  2 有色板块

  各品种走势或有所分化

  2022年,全球流动性超预期收紧、地缘因素以及能源危机因素共振影响强烈,有色金属普现冲高回落的跌宕起伏走势。

  从有色金属涨跌幅度来看,2022年镍年度上涨幅度最大超50%,而锡跌幅最显著超28%,其它品种多数脱离3月高点后回落,重心较2021年末有不同程度下移。

  “2023年有色金属各品种走势或有所分化,未来经济衰退预期对需求的冲击和低库存供给端扰动带来的波动,将继续扰动全球有色金属市场。”王骏向记者表示。

  分品种来看,王骏预计,铜年度表现将以先抑后扬为主,矿供给端增量释放和经济走势对需求端带来压力,但未来随着加息结束甚至开启降息,铜价存在修复可能,沪铜7万元将是高点。而锌和铝料会以宽震荡走势为主,能源扰动对生产和成本的影响依然明显,并与需求端周期变化共存带来价格起伏波动,沪铝将在1.7万至2.3万元区间波动。

  同时,王骏认为,沪铅延续区间箱体窄幅震荡走势为主,但因海外低库存和出口窗口开启可能会有阶段偏强表现。镍、锡对市场资金敏感度高,低库存叠加紧供应,且受全球宏观因素叠加扰动下,两大品种易呈现高波动性。2023年伊始,工业硅期价已经跌破枯水期云南生产成本,可等待云南加速减产兑现后的逢低买入机会,由于上市合约距离交割较远,参与工业硅期货的市场资金博弈情况较为明显。

  展望2023年,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负责人汪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有望迎来阶段性复苏,有色金属作为重要工业品,将受益于经济各领域的增长,终端需求有望较2022年迎来一定幅度改善。

  汪洋进一步指出,“目前有色金属各品种库存水平普遍不高,在下游需求回升的带动下,有色金属价格或将出现一定幅度回暖。”

  3 能化板块

  利润高弹性或将常态化

  2022年,能化板块呈现先扬后抑态势,上半年走势略强于下半年,能化品种年内高点均出现在上半年,这点与历年季节性行情有所不同。从年度涨跌幅统计来看,与原油相关性强的品种涨幅居前。

  记者了解到,2022年6月中旬,受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影响,大宗商品市场集体受挫下行,能化板块顺势调整,运行重心不断下移,回落至相对低位。在地缘政治持续发酵推动下,原油利好因素占据上风,油价持续攀升。国际市场动荡不安、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干扰下,全球能源紧张态势加剧,美油、布油两者均创近14年新高。

  “国际油价偏强走势提振下,石油化工品种表现强于煤化工品种。石油化工板块品种波动剧烈,但整体趋势上以跟随原油为主,去年上半年原油价格连续上涨带动下游化工品持续上行,而下半年原油运行重心逐步下降,并带动下游化工品运行中枢下降,但整体上原油价格波动幅度明显高于化工品。在保供稳价主基调下,国内煤炭市场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煤化工成本端支撑消退。”王骏向记者表示。

  另外,汪洋特别提到,“2022年原油价格走了一个过山车行情。”他认为造成这种走势的原因有很多,前期上涨的原因在于需求突然复苏,叠加俄乌冲突导致的原油天然气紧缺,后期是为了防止油价过高影响世界经济,产油国与用油国默契地把油价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最后在全球央行加息的大背景下,原油突然下跌并几乎磨平全年涨幅。

  展望2023年,汪洋认为,“2023年化工品利润高弹性或将是常态。”

  汪洋进一步表示,由于美元总体流动性充裕,且美国存在原油回购的需求。“因此,我们预计油价总体进一步下跌空间暂时有限。此外,由于一次能源的区域间物流正在重构,因此事件性驱动或扮演灰犀牛的角色,尤其是能源运输路径的变化,也必然逐步反应在区域间的供需平衡表上。从这个角度而言,2022年12月发生的化工品加工利润修复很难说是一个阶段的终点或者新阶段的起点,甚至部分化工品本身的国际物流路径也发生了变化”。

  王骏预测,“2023年在政策托底下,能化板块所处宏观环境氛围有望改善。”他认为,2022年下游需求迟迟未能恢复正常,被压制的需求有望在2023年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供需关系届时将出现好转,持续低位震荡筑底的能化品种有望迎来小幅反弹行情,比如PVC、乙二醇、聚丙烯等。

  另外,王骏还指出,未来宏观逻辑仍是2023年能化板块的交易主线,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对能化板块的利空打压将减缓。国际油价下行趋势下,成本端将拖累国内能化板块品种的走势。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预计供应端恢复或快于需求端,能化板块大部分品种新增产能较多,而需求端存在变数,供需格局趋向宽松或过剩,整体走势并不乐观。经历2021年10月份的大涨大跌行情后,市场往往要进行一段长期的修复整理过程,能化板块单边趋势行情或难现,基本呈现宽幅震荡走势,较为适合波段交易。

  4

  黑色板块

  价格中枢或同比再回落

  回顾2022年,黑色商品全年整体冲高回落,年内价格波动较大,板块内品种走势有所分化。记者了解到,铁矿石全年上涨超20%,焦煤、焦炭下跌近10%,钢材小幅回落,铁合金涨跌各异,硅锰跌近7%,在经过去年11月开始的两个月反弹后,黑色商品回到最近10年价格中值以上的位置。

  展望2023年,王骏表示,黑色金属商品将继续围绕宏观预期和现实需求进行交易,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政策端稳经济的主基调,有助于中长期钢材需求企稳。房地产及防疫政策大幅转向后,预计地产对钢材需求的负面影响将会在2023年减弱,但“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政策面“托而不举”,仍会限制2023年钢价需求回升的幅度,基建投资对钢材需求的支撑仍将延续但程度将会减弱。

  “2023年黑色商品价格中枢将同比继续回落。但国内经济政策较积极及2023年终端需求恢复对价格有一定支撑,较2022年低点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王骏指出。

  投资策略方面,王骏建议继续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变化,他表示:“2023年是‘二十大’之后的首年,经济增长、防疫政策也可能更为复杂,产业波动或有限,但政策及宏观数据波动依然较大,从而继续引导钢价走势,在预期先行已成范式的当下,需要关注政策对预期的引导。”

  同时,王骏认为,在今年3月“两会”之前,预计黑色金属板块自去年11月以来的上涨行情还未结束,整体可在回调后再逢低做多。进入3月份转向做空,下半年关注地产板块的修复情况。钢材利润扩张难度较大,因此在钢厂出现明显盈利后,建议逢高做空利润。与此同时,需要关注煤炭、铁矿石两个国家“保供稳价”重点品种,2023年煤炭、铁矿石的国内价格上涨幅度将有限,市场供给将有保障。

  另外,汪洋也指出,“海外抗通胀、国内稳增主线在海外通胀阶段性见顶、国内疫情政策优化,以及地产供需两端政策再加码的驱动下,将会有边际的转向。”他认为,宏观因素对黑色有利,地产伴随着供需两端政策的不断发力,底部特征逐渐明确,边际上对钢材需求构成进一步拖累的空间有限,2023年地产用钢需求降幅或将有所收窄。基建在国内稳增长诉求未变、2022年存量项目高增速支撑2023年实物工作量的情况下,预计仍将保持中性偏高的增速。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国内疫情仍在达峰阶段,春运为疫情的防控带来不小的挑战,短时间内对终端需求造成的冲击值得市场参与者警惕。”汪洋表示。

  5

  农产品板块

  消费仍是重要影响因素

  过去的2022年,农产品板块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

  记者了解到,去年,农产品板块不仅受地缘冲突、拉尼娜气候、美联储加息以及疫情防控政策等外部宏观环境的扰动,也受到各自品种自身内部供需矛盾的影响。

  “整体来看,2022年农产品板块主要以宽幅区间波动为主,个别品种表现出明显的趋势性。”王骏表示。

  展望未来,农产品板块将在新的一年走出怎样的行情?

  “2023年,对于农产品市场而言,消费依然会成为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比如白糖,2022年的防疫政策使得国内白糖表观消费出现明显下滑,而下游的食品企业和贸易商库存也处于非常低迷的状态。”汪洋预测表示。

  汪洋进一步指出,在2023年,随着防疫政策的放松,宏观经济有望出现复苏,国内食糖消费也将出现反弹。同样,生猪、苹果、花生等农产品的消费改善预期也值得期待。

  “2023年我国农产品期货板块将继续围绕宏观因素、天气以及各自供需矛盾展开年度行情,目前来看,相对确定的是扩大国产大豆种植政策或继续对连豆价格形成压制,其他品种对应的趋势性推动因子尚不明显,整体或继续维持区间波动,其中矛盾点突出的品种要以棕榈油和鸡蛋为主进行关注。”王骏表示。

  按照产业链划分来看,王骏认为,油脂油料系列品种或继续围绕政策变化、阶段性供需错配呈现先抑后扬的宽幅区间波动,其中全球大豆三大主产国天气、出口政策与印尼棕榈油生长的天气、出口政策是市场关注核心;饲料养殖系列品种将继续围绕上游天气干扰与下游养殖产能变化呈现宽幅区间波动,原料端分歧有限,整体或维持高位区间波动,产品端则继续围绕产能周期波动,鸡蛋价格或呈现冲高回落走势、生猪价格则先抑后扬;软商品系列品种或在进口市场与下游消费博弈中继续宽幅震荡,关注国内消费变化给市场带来的边际影响,比如棉花价格有望逐步回升至17000元/吨;生鲜果品系列品种则可能在上游天气与下游消费博弈中呈现区间波动。

  基于2023年农产品板块区间波动的预期来看,王骏建议,在操作方面以阶段性矛盾为出发点,维持区间思路,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大豆、棕榈油、棉花、橡胶、鸡蛋和生猪品种。

  另外,关于鸡蛋市场,银河期货研究员刘倩楠指出,“参考最近历史的补栏和存栏情况,预计上半年在产存栏仍处于相对低位,而下半年在产存栏逐渐恢复至正常区间,整体来看2023年在产存栏蛋鸡是供应逐渐增加的一年。而消费端,新一年随着各地逐步度过本轮疫情感染高峰,餐饮和旅游消费逐渐恢复,家庭消费将有所下降。但猪肉和蔬菜替代方面,预计随着猪肉价格下降以及蔬菜价格回归正常,对鸡蛋的替代需求将下降。综合来看,消费可能比2022年略增一些。从目前豆粕和玉米的走势来看,2023年预计饲料成本将逐渐下降,鸡蛋的价格重心也将有所下移。”

  刘倩楠预计,2023年鸡蛋价格较2022年将有所下降,但考虑存栏仍比较低,整体的价格区间预计仍处于相对中间略偏高位,再叠加季节性走势将是明年蛋鸡价格的主基调,养殖利润端预计表现一般。

关键词阅读:云烟“大宗”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