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宏观总结:假期国内复苏继续,海外风浪不大

  来源:混沌天成研究

  宏 观

  外盘涨跌幅

  【春节专刊 节后总结】宏观:假期国内复苏继续,海外风浪不大

  宏 观

  假期期间,整体上继续延续节前的交易逻辑,国内复苏,海外软着陆预期继续。

  国内方面,春节期间整体出行消费数据恢复良好,结构上看,私人交通好于公共交通,本地消费好于旅游消费,考虑到仍然有部分人没有阳,以及部分人刚刚阳康,所以这个远途出行旅游消费尽管没有恢复到19年的水平,也无伤大雅,反倒是本地的很多城市商圈明显恢复了烟火气,此前市场可能担心的二次感染并未发生,这也就导致我们看到节后国内各种分析报告呈现出乐观和复苏的一致预期,节后股市估计要来一波大涨,结构上,长假过后本身就有杠杆资金回来补仓,这部分资金对中小盘影响更大,所以节后的股市的这波上涨中小盘可能会比50更有弹性。

  国外方面,美国这边,尽管联储一直在宣称利率终点会是5%以上,且不会快速降息;但快速下行的通胀让市场对联储面临的抗通胀压力表示乐观,同时缓慢走弱的海外经济又让市场觉得联储之后不会坐视不理,所以给出了4.9%的利率终点和7月份可能就要开始降息,年底大概会降3次息的判断;这种利率宽松预期,也推动了黄金、美债、数字资产最近的强势;要想扭转这个局面,需要看到通胀反复的情形出现,目前的通胀是商品端往下走,服务端有韧性,能让通胀反复的情形出现,只能想办法让商品端的通胀起来,应该就是寄希望于中国的出行需求把原油给重新推到100,在那之前,海外通胀下行,经济缓慢走弱,利率即将转宽的逻辑都很难证伪;如果没有通胀反复出现,靠市场自己去扭转通胀下行,经济下行,联储要宽松的预期,恐怕得等到5-6月份的时候,看到经济仍然很好失业率仍然低位,或者听到联储仍然嘴硬不降息才可以;欧洲这边,继续在延续能源危机缓解,经济状况边际好转的态势,俄罗斯尽管有所反击,但战争打到这个份上,当前以战止战的思路会是双边共同的意愿了,所以目前市场反应不大。

  总体而言,中国复苏,海外通胀下行,联储紧缩到头,经济软着陆的驱动并没有结束,节前减掉的多头仓位,节后赶紧买回来,尤其是股市和下游消费类的商品。

  贵金属

  春节期间黄金震荡上行,海外依旧交易联储下半年降息50BP,四季度GDP虽然好于预期,但消费不及预期也给了多头继续看多黄金的理由,同时各种裁员和通胀的下行也证明未来联储转向宽松概率加大,关注2月联储议息会议市场的反应;欧洲PMI数据持续好于预期,欧洲央行维持了鹰派表态。

  地缘方面俄罗斯在前线取得小优势,但美国带头给乌克兰进攻性武器,北约一些国家跟随,俄罗斯不断展示战略级武器进行威慑,预计春季将会有更激烈的冲突。

关键词阅读:宏观数据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