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工业品总结:乐观的需求预期或助推工业品重心继续上移

  来源:混沌天成研究

  工业品

  有色金属

  【春节专刊 节后总结】工业品:乐观的需求预期或助推工业品重心继续上移

  春节期间LME有色金属价格小幅波动,铜、铝、锌、镍、锡涨跌幅分比为,-0.8%、1.4%、0.7%、1.3%、3.5%,涨幅最大的是锡涨幅3.5%,铜微幅下跌0.8%。库存方面,除LME铝库存小幅增加3.5万吨外,其余金属库存均在近年低位徘徊。

  疫情影响减弱,国内交通及春节期间消费显著恢复,节后的工业品需求恢复预期较为乐观。出行方面,1月21日至2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17.4万人次,日均发送716.8万人次,同比增长57.0%,恢复至2019年的83.1%。旅游方面,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节日票房,国家电影局1月28日发布数据,我国2023年春节档票房达67.58亿元,取得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的成绩。节日餐饮方面,美团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3%,其中,上海堂食消费最旺,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40%。

  海外方面,美联储紧缩压力继续下降,节日期间,美元指数保持弱势,欧元区1月综合PMI重新站上50。美国2022年12月PCE价格指数同比上升5%,与预期一致,为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增速,较11月的5.5%放慢了0.5个百分点。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4%,也与预期一致,较11月的4.7%放慢了0.3个百分点。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她对近期美国通胀和就业数据感到鼓舞,但高利率环境下经济的确有陷入衰退的风险。欧元区1月综合PMI录得50.2,自2022年6月以来再次回到了荣枯线以上。制造业PMI 48.8,前值47.8;服务业PMI 50.7,前值49.8。

  消息面上,整体来看较为乐观,节后国内需求恢复预期继续向好,美联储紧缩的压力缓和,欧元区PMI自2022年6月以来再次回到了荣枯线以上。

  下面分品种说说节日期间重要供需消息及接下来一段时间对市场的看法:

  1、铜:矿端干扰仍存,秘鲁暴力抗议活动的加剧正在削减这个全球第二大铜供应国的铜产量,秘鲁约30%的产量面临风险,另外,第一量子巴拿马cobre矿山与政府谈判尚未落地,风险尚存。国内需求预期较为乐观,美国通胀持续回落,就业表现良好,美元保持弱势,另外欧洲方面,能源压力缓解,衰退预期减弱。全球库存偏低水平维持,在需求向好逻辑没有证伪前,强势状态有望延续。

  相关消息:

  1)【秘鲁的暴力抗议削减其30%的铜产量】外媒1月27日消息,秘鲁暴力抗议活动的加剧正在削减这个全球第二大铜供应国的铜产量,在铜全球库存低、价格高的情况下,秘鲁约30%的产量面临风险。示威者封锁了秘鲁各地的道路,并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这场六个多星期的暴力骚乱始于总统Pedro Castillo在试图解散国会后被弹劾。抗议者呼吁更换临时总统Dina Boluarte,据悉,目前已有50多人死亡,暴力活动没有缓和的迹象。(上海金属网)

  2)【巴拿马不允许加拿大第一量子扩大铜矿项目占地面积】据外电1月26日消息,巴拿马环境部副部长表示,巴拿马不会允许加拿大第一量子公司(First Quantum)扩大现有铜矿项目土地使用面积,并强调政府反对该公司要求更多土地。在副部长Diana Laguna发表上述评论之际,双方正在就一个长期存在争议的大型铜矿的新合同进行谈判,谈判的重点是向政府支付税款和其他款项。Laguna表示:“公司要求更多的地面作业,我们拒绝了,”“他们必须利用现有的资源。这已经足够了。”他补充说。第一量子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否认该公司正在为该矿申请额外的土地。(文华财经)

  2、铝:节前国内铝现货库存超季节性累库,节后的库存表现依然是关注的重点,需求预期向好预计仍能支撑铝价重心上移,随着铝价重心上移,铝行业利润有望扩大,随着节后电力紧张状况缓解,投产与复产的积极性增加,上半年国内有约300万吨的投产与复产,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密切关注旺季需求落地情况,需求一旦落空或者需求恢复强度不及供给增量,铝价后期将面临一定压力。

  3、锌:LME库存接近耗干,库存在2万吨下方继续缓慢减少,但国内需求预期较为乐观,需求尚未证伪之前,预计锌价仍能保持强势运行,密切关注节后锌锭累库状况。

  4、镍:节内LME镍库存下降3%,LME镍3M小幅上涨,节前进口窗口打开预计进口量上升,1月国内新产线投产,电镍供给增加。需求方面,乘联会预计1月新能源零售销量36.0万辆,同比增长1.8%,环比下降43.8%,渗透率26.5%。市场对国内需求乐观,节后不锈钢需求预期提升,关注年后房地产、基建等行业开工情况,预计节后沪镍高位震荡。

  相关消息:

  1)【2022年Nornickel所有关键金属的产量都在增加】据外媒报道,俄罗斯金属生产商Norilsk Nickel运营总监Sergey Stepanov周二表示,2022年公司所有关键金属的产量都在增加,铜和铂金产量都符合产量指引,镍和钯金产量优于产量指引。其中:2022年公司镍产量同比增长13%至218970吨,由于2021年受到洪水侵袭的两座矿山恢复生产,加之Nadezhda冶炼厂推迟检修;钯产量增长7%至279万盎司。2022年四季度镍产量环比增1%至59735吨,而钯金产量降7%至66.2万盎司,铂金产量降6%至16万盎司。(上海金属网)

  2)【Nornickel预计2023年镍和钯金产量将下降】据外媒报道,俄罗斯金属生产商Norilsk Nickel周二表示,预计该公司今年镍和钯金产量将下降,原因是其Nadezhda冶炼厂计划进行翻新。根据计算,该公司2023年镍产量将下降2.2%-7%,至20.4-21.4万吨,钯金产量预计较2022年下降8%-14%,在240.7-256.2万盎司之间。Stepanov表示,Nornickel在去年将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降至最低,但预计这些风险将在2023年持续。(上海金属网)

  3)【乘联会: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预计136万辆,同比下降34.6% 】

  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36.0万辆,同比下降34.6%,环比下降37.3%;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36.0万辆,同比增长1.8%,环比下降43.8%,渗透率26.5%。(乘联会)

  黑 色

  铁矿

  春节假期期间外盘铁矿价格波动不大,呈现高位震荡格局,截至1月28日新加坡掉期主力合约指数为126.6,较春节前1月20日收盘时的126.3略微上涨0.3;截至1月27日普氏价格指数为127.4,较1月20日的126.65仅小幅上涨0.75。

  从供应端来看,路透发运数据显示假期期间澳洲和非主流发运及到中国的量均有小幅回升,但巴西发运量明显回落,整体发运表现平稳,预计节后国内到港水平有限。此外,钢联最新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国内港口铁矿库存有所上升,但库存增幅不大。

  从需求端来看,春节假期期间国内铁水产量仍有小幅回升,由于节日时期钢厂生产均以消耗库存为主,钢厂铁矿库存有大幅减少,预计节后钢厂对铁矿仍有一定的补库需求。

  综合而言,节后铁矿市场可能呈现供稳需增的格局,叠加假期期间国外宏观表现相对平稳,而国内宏观预期依然向好,预计节后铁矿市场可能延续震荡偏强的格局。

  双焦

  春节假期期间国内多数煤矿停产放假,部分正常生产的煤矿因运输受阻,厂内焦煤库存有小幅累积。蒙煤通关因春节期间口岸闭关3天,初四恢复通关车辆数后,口岸日通关车辆维持在700车左右,仍处于在较高水平。考虑到节后煤矿生产有望逐步恢复,预期整体焦煤供应趋增。焦炭假期供应相对平稳,由于焦企生产依然亏损,焦企产量大多维持节前水平,节后部分钢厂仍对焦炭价格继续提降,短期焦企增产动力不足。需求方面,考虑到假期钢厂铁水产量仍有小幅回升,钢厂焦炭库存有所减少,预计节后钢厂仍有一定补库需求。而焦化企业在利润依然不佳的情况下,对焦煤的采购需求可能偏谨慎。预计节后双焦市场可能延续震荡格局,焦炭表现或强于焦煤。

  钢材

  春节假期期间国内钢材市场大多休市,钢联最新的库存数据显示节后五大品种钢材库存环比虽有明显增长,但同比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节后唐山地区钢坯、带钢库存均创历史新高,考虑到假期期间钢厂铁水产量仍有小幅回升,五大品种钢材产量也有所增长,整体钢材供应依然趋增。需求端,虽然节日期间国内消费表现亮眼,但房地产销售仍未有明显起色,随着节后下游终端的陆续开工,钢材实际需求表现仍有待验证。短期在国内外宏观氛围依然向好,整体钢材库存压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预计节后钢材市场可能延续偏强震荡格局。

关键词阅读:有色金属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