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农产品总结:美棉出口两周反弹,内棉现货因下游补库继续上涨

  来源:混沌天成研究

  农产品

  饲料养殖

  饲料端:经过数月的干旱,阿根廷的农民上周和周末获得了生长季节最好的降雨。降雨量好于预测,但较强降雨量的分布不均匀,而且阿根廷和巴西南部仍然需要更多降雨,因为南里奥格兰德、圣多菲、科尔多瓦的土壤墒情没有本质性的改善。今年南美大豆的旱情的突出特点是:干旱面积比去年少一半,但是有些干旱区域比去年还严重。去年从1300交易到1700,目前美豆1500,去年的干旱是严重的措手不及,今年大家吃一堑长一智,一直在预期南美干旱,所以美豆行情不大,没有大面积干旱,也没有太超预期,只能继续跟踪监测南美天气,2月份仍是关键生长季。

  养殖端:截止到今天现货价格比除夕时价格要跌1元,也就是1000元/吨,散户的猪还没有卖,要到元宵以后,养殖企业的出栏量也还没有恢复到正常出栏量,还会继续加大出栏量,短期现货偏弱的局面可能至少持续到元宵节,这是产业微观短期的供需状况。

  宏观来说,疫情解封后的消费品需求的复苏还在持续进行,且绝对价格偏低,从中长期的角度,可以乐观一些。

  油 脂

  春节期间,国内疫情目前来看没有大规模反复,且春节期间商场影院等消费场所人流量明显较往年增加,复苏预期暂时不会被证伪。豆类方面,阿根廷降水仍不理想,对于豆类有明显支撑,节后继续偏强看待。棕榈油方面,由于季节性原因印尼马来出口疲软,马来劳工问题明显改善,棕榈油产量同比出现恢复性增长,国内消费提振需求,棕榈油需等待进一步观察。整体而言,油脂节后的反弹可以期待,仍然需要关注国内二次感染情况,从时间推算上半年消费复苏逻辑将很难证伪。

  棉 花

  春节期间美棉期货震荡上行,主要是美棉出口好转至往年正常水平支撑,1.13 -1.19日一周美国2022/23年度陆地棉净签约48466吨(含签约50145吨,取消前期签约1678吨),较前一周增加2%,较近四周增幅显著;但现货端美棉跟随盘面略微上调;印度因为上市量环比回升,减产担忧降低,印度棉价有所下跌;中国棉花因放开预期和江苏等地下游刚需补库现货继续上涨,但山东等地购销较为清淡,后续观察节后需求。总体海外供应小幅变宽松,国内需求预期强,内强外弱或持续。

  苹 果

  春节期间市场礼盒装货源销售状态良好,多数市场礼盒装货源剩余不多,大果普遍销售状况一般;春节后甘肃地区有部分客商前往采购存储,主流成交价格比春节前上涨0.1-0.2元/斤;总体来看,春节期间消费恢复较好,疫情对于走亲串友的影响明显减弱,对于第二波疫情的发酵短期看没有太大影响,但仍需持续关注,预计维持宽幅震荡,短期偏强。

  纸 浆

  据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漂白针叶浆进口数量61.4万吨,环比-1.2%,同比+5.1%,全年累计进口量716.8万吨,同比-14.9%,针叶浆进口量恢复仍较慢;12月漂白阔叶浆进口数量99.1万吨,环比-7.8%,同比+19.2%,全年累计进口量1279.9万吨,同比+1.6%,阔叶浆进口量基本恢复正常;供应端加拿大部分针叶浆厂仍存在停减产情况,阔叶浆2023年1季度末乌拉圭新浆厂(210万吨/年)大概率按时投产;需求端春节期间国内各项户外消费恢复较好,疫情的影响明显减弱,预计对于生活用纸、包装用纸需求有所提升;综上,短期针阔叶浆走势可能发生背离,中期仍维持震荡偏空的观点,关注宏观驱动和未来一个季度纸浆进口量情况。

关键词阅读:农产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