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涨跌参半,液化石油气涨超5%,玻璃、生猪跌超5%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液化石油气涨超5%,白糖涨超3%,沪镍、沪锡等涨逾2%,红枣、豆二等涨超1%,橡胶、豆一等小幅上涨;玻璃、生猪跌超5%,PVC、工业硅等跌逾1%,沪铝、纯碱等小幅下跌。

  金融界1月30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液化石油气涨超5%,白糖涨超3%,沪镍、沪锡等涨逾2%,红枣、豆二等涨超1%,橡胶、豆一等小幅上涨;玻璃、生猪跌超5%,PVC、工业硅等跌逾1%,沪铝、纯碱等小幅下跌。

图片0

图片1

  光大期货:玻璃持续下挫 高库存是今日盘面下行的主要驱动力

  今早开盘后,大宗商品价格在年后首个交易日多数飘红,其中玻璃独立走弱,盘中持续下挫,跌幅超5%。尽管在地产强预期支撑下,现货产销好转,价格调涨,但假期期间玻璃累库幅度较大,截至1月28日,全国浮法玻璃样本企业总库存7612.2万重箱,较节前增加18.34%,高库存也是今日盘面下行的主要驱动力。

  后续来看,年后财政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仍然宽松,宏观情绪向好,玻璃或难以形成下跌趋势,今日以回调行情来对待。不过下游需求尚未启动,玻璃基本面依旧偏弱,并不具备支撑盘面持续走高的产业驱动,宏观预期向好与基本面弱势的矛盾再度积累。与此同时,玻璃期货升水长期存在、冷修预期在年前价格走高的背景下未完全兑现也对盘面形成压制,预计在下游实际订单未落地的情况下,玻璃价格在成本线附近仍有较大的突破阻力。

  新湖期货:LPG整体供需偏好,仍有一定炒作空间

  春节期间,CP2月涨31.4至760.7美元/吨,涨幅4.3%;FEI涨80.1至779.2美元/吨,涨幅11.5%;裂解价差大幅上涨至往年同期区间下沿,石脑油-丙烷价差大幅走弱,天然气-丙烷价差大幅收缩。华南现货上涨670至5850元,华东折盘面上涨600至5650元,山东折盘面上涨170至5950元。LPG整体供需偏好,一方面,中东OPEC大国减产,叠加沙特、阿联酋炼厂检修,国际供应下降,国内进口量亦偏低,另一方面,国内PDH备货、气温偏低、春节复苏相对良好,需求有所回升。外盘价格上涨,成本端大幅抬升,叠加节后补库,LPG基本面支撑,仍有一定炒作空间,不过其性价比已走弱,警惕高位回调。

  隆众资讯分析师常丛丛指出,春节期间,旅游、餐饮等消费需求骤增,人间“烟火气”也逐渐升温,各地餐饮业都迎来了久违的火爆场面,带动LPG民用燃烧需求增加。另外,2023年春节期间化工用气量在13.6万吨/日,同比增加1.9-2.2万吨。但国内供应较为平稳,与节前持平。节日期间进口气到港量同样偏少,节日期间库存均偏低。山东、华东、华南主要进口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限售。全月来看,受春节假期影响,进口商普遍减少采购量,进口资源供应紧俏,助推了国内液化气市场行情。

关键词阅读:液化石油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