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首日期钢高开跳水 后期市场如何演绎?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总体上涨为主。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201,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5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22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4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67,较上一个交易日跌27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890,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2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873.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7个点。截止30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284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7元;热卷均价为4303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65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89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5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9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0元。

  钢市分析

  兔年开局,钢市总体向好。在现货市场节后连续三天上涨氛围的烘托下,期钢实现高开,其中铁矿、焦炭、螺纹、热卷等品种都打出了阶段性高点。但由于股市、玻璃等商品盘中大幅下杀,“双焦”走弱,造成螺卷纷纷回调补“缺口”。

  从现货市场来看,主流市场多数钢种都较节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尤其是螺纹和热卷,节后涨幅较大的市场累计上涨了150元左右,两个品种均价都较节前涨超100元,涨幅较小的市场也有30-50元提升。由于市场未完全恢复,尤其是终端开工不多,因此市场成交以投机和期现为主。整体来看,成交一般,尤其是午后随着盘面回落,出货状态转弱。

  新年伊始,国内、国际总体的形势变化,对黑色仍然是以利多为主。国内方面,春节消费加速回暖,呈现出以旅游、餐饮和电影票房为代表的强劲复苏势头,光国内旅游出游突破3亿人次,“返乡潮”叠加各地出台的刺激消费政策,多领域消费快速回暖,为提振全年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回暖奠定了市场信心。

  在政策层面,国常会释放积极信号,国资委对国资央企坚决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坚决守住能源保供安全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工作作出部署。后续我国保供稳价政策或将持续发力,行业供给预计稳中有增,有望维持能源价格相对稳定。发改委发布公告,集中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重大新型基建项目,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相关领域投入。在地方,各地积极推动开工,全力拼经济。甚至有的地方下达军令状,上海、陕西、江苏、辽宁、河北等地纷纷发出开工“动员令”,春节假期后开工头两天,陕西、四川、湖南、河南、广东、上海等地均有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先进制造业、新老基建等领域,投资规模超万亿元。随着重大项目开建,今年专项债规模可能会适度增加。

  另外,国家卫健委表示:春节期间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中疾控周报发文称,春节期间疫情未明显反弹,我国本轮疫情已近尾声。疫情在节后未有明显反弹,表明对市场扰动越来越小,各行业都将回归正轨。

  价格预测

  从节后市场变化来看,现货市场表现出较强的开局状态。一方面从铁矿、钢坯、废钢乃至成材的价格,较节前都有了一定的抬升;另一方面市场心态和情绪被调动,看涨心态强,护盘行为也比较明显。但也要看到库存水平较节前快速提升,并且多品种库存超过去年同期20%以上。且节后钢厂复产的状态,现货矛盾也在积累。由于需求未启动,加上期货未能乘势巩固高开成果,市场多少有一些松动。尽管钢市偏强运行态势不改,但上涨后仍需要时间消化,只有需求接受的上涨才是真正的上涨。

  从盘面来看,黑色走势分化。铁矿最强,“双焦”偏弱,螺卷高位回落,最终以小幅收涨结束首日交易。螺纹05处于节后资金回归状态,多空都在增仓,总持仓增7.1万手至188.2万手。日内冲出新高4273后震荡回落,最终回补"缺口",由于多空都积极回补仓位,行情仍未见分晓。形态上看,日线级别仍保持良好上涨形态,各均线呈向上发散上涨状态。日内继续关注4200点关口攻防,如能稳在4200之上,不排除继续上涨可能;如站不稳,需要防小时级别调整,下方防守4150关口。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